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监管监管者:貌似真理的无效药方

2014-08-03 12:07:44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证监会副主席,现年52岁的王益被“双规”一年半之后,日前已被北京市检察机关正式起诉。一个副部级官员沦为阶下囚。检方指控其受贿1190多万元,王益也已经认罪。据说该案还牵涉到两个女人,一个是著名的一线明星,另一个是国内电视第一大台的主持人。金钱和美女都具备了,是有一出好戏看了。我们不能坦然地说,王益之类的人物在中国绝无仅有,因此,人们自然要探讨,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如何能避免这种事情的频频发生?

王益毕业于北大历史系,几十年的为官生涯,最高职务坐到银行和证监会,而他受贿的由头都与他主管的金融业务有关。于是,有一家媒体铿锵有力地评论道:“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对于像证监会这样一个手握重权的国家机关来说,加强对它的监管更是十分重要,从根本上说,这对于保证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家媒体继续说道:“为了真正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市场健康发展,建立起对证监会的监管机制,无疑是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这种听上去激情澎湃的绝对真理,事实上都是无效的废话,它所开出的药方,治不好眼前的病。

证监会是干什么的?是监督证券市场的,本身就是监管者。所以这家媒体会说:“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多么有力的真理宣言!好,按照他的说法,对于证监会,专门成立一个“监证监会”,监管者被监管了吧?那么,“监证监会”也是监管者啊,按照该媒体“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的药方,“监证监会”也必须接受监管,那就再成立一个“监监证监会”,那么,……,哪里是个头啊?幸亏我说这家媒体开出的“药方”,只是一个比喻,否则,人们一定会怀疑,这个开药方的人,是不是卖假药的。本来就说官僚机构庞大膨胀是一个顽症,按照这种药方,官僚机构能不膨胀吗?官员本来应该是干与民生有关的具体事情的,本来是应该管理社会的,现在,按照这种药方,管官的人必将比管事人的要多,到头来,还是这种真理般宣言的老问题:谁来管“管官”的?谁来管“管‘管官’”的?没完没了。小朋友都会玩一个游戏,棒子老虎鸡、剪刀石头布,这家媒体颇具代表性的治理药方,充其量也就是这种小孩子水平。

我早就说过,中国学美国,只能学出一身毛病。想一想,美国金融危机出现后,最著名的声音和言论是什么?加强监管!美国没有证监会吗?当然有,但是很多很多年前美国人就指出,美国的证监会形同虚设,基本上与被监管对象是狼狈为奸。美国的证监会要能管得住,美国还会一次次出现危机和丑闻?美国的证监会或其他管理者、监管者之所以看起来腐败比中国少一点,是因为他们的手法更高明而已,他们的“制度更完善”而已。他们“完善的制度”表现之一就是,贿赂与勾结不在同时发生,要么提前,要么滞后,避开危险期。比方说,高盛公司的官员在高盛先拿了几千万、上亿美元的巨额薪水,然后去了财政部,当一个低薪水的部长。在做部长的几年时间里,绝对没有贪污受贿,便可以国家的名义,“公正”地向原先服务过的企业做出政策庇护。几年部长做过之后,还可以回到高盛,继续拿巨额薪水。贿赂与勾结的时间差,使得贿赂变得合法化,所以看起来腐败比中国少。所以,某些中国人要说制度,要引入美国的制度,因为,中国的制度不利于合法的腐败。要在美国,像王益这样的身份,9年一共200万美金算什么?都不拿眼皮夹一下。

我们还是要问为什么?要我说,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那些高喊“制度”、“机制”、“监管”的人们经常说的另一个绝对真理。他们宣称,人都是自私的,他们还宣称,自私是必然的、合理的。他们的整个理论都建立在自私的基础上。那么,监管者可以自私吗?监管监管者的监管者可以自私吗?估计他们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没法回答,所以,便有人换了一种说法,叫做“不问动机,只问结果”。然而,动机都是自私,固然偶尔可能出现一个好结果,从普遍的意义上说,人人都是自私的动机,人人都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样的社会不是道德沙尘暴,还能是什么?而“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的真理般的宣言,其本质还在于提倡人人自私,还在于把自私当成天经地义。因此,这个药方对于腐败,本质上还是无解、无效。我们不是说道德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在监管与道德两者之间,缺一不可,道德更重要。

那些用戏谑的语言问“道德能值多少钱”的人,总是念念不忘自私,总是把监督当成唯一的药方。为了避免“棒子老虎鸡”、“剪刀石头布”这种小孩子游戏的死循环,他们最终的招数叫做“民主”,也就是说,最后由老百姓来监督。理论上不坏,但是,我还是要说,学美国式的民主,最终还是要学出一身病。最近转基因的事情在中国闹得比较大,反对转基因的人,以中国式的民主发表反对的声音。那些以美国方式坚持推广转基因的专家说:你们不懂!一句话就把大家的民主权利剥夺了。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底气?为什么他们以专家的身份就可以剥夺所有非专家的说话权利?因为,美国式的民主就是这么干的!一位在中国竭力为转基因辩护的生物学专家说:对于转基因,美国也是不给老百姓知情权的!因为,转基因只有专家懂!那么,专家自私吗?在自私成为天经地义的理论和社会环境中,谁能保证转基因专家不自私自利?

“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在转基因问题上,同样是美国的坏榜样影响了中国。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与美国的监管者FDA自由地串门,自由地拥有股份,自由给出政策和法律保障,自由地把勾结和贿赂安排在一个时间差上。这种情况不正在中国出现吗?研究转基因的专家,与批准转基因的专家,是同一伙人。这就是美国给中国带来的榜样。美国式的理论、美国式的口号叫得多响——“监管者必须接受监管”,说的很好听,说的很像是真理,说的很像是那么一回事,本质上,无效!美国式的民主,在专家的独裁专制面前,也无效。所以我才说,西方的整套理论,从源头上就是有缺陷的,这个缺陷就是把自私当成天经地义,就是公然为自私辩护,就是嘲笑和丑化一切道德价值。到头来,只能出现监管监管监管监管……监管者的小孩子游戏。源头不解决,没用啊!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刘仰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监管者药方真理监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