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鸿兵:乌克兰大错特错,悔不当初!

2014-08-02 19:55:00 作者: 宋鸿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Img402776164

乌克兰纳入俄罗斯版图已历300余年,堪称俄罗斯民族国家的发祥地,其地位如同陕西之与中华文明。

苏联解体前,老布什曾与戈尔巴乔夫有过“君子之盟”,苏联承诺解散华沙条约组织,促成德国统一,美国承诺北约绝不东扩,承认苏联的势力范围,双方签署反导协议,维持核武均势。筋疲力尽的苏联开始如约系统性解除庞大的核武库,并从东欧撤军,美国以北约不东扩来换取苏联允许乌克兰等地区独立。老布什信守了盟约。但克林顿变卦了,逐个诱使前华约国加入北约。

2007年小布什悍然宣布在前华约国部署导弹和雷达站,威胁直抵俄罗斯本土。美国两次背弃了盟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小布什向不情愿的欧盟施压,准备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并纳入北约,这意味着北约的导弹将从遥远的波兰直接部署到莫斯科附近,俄罗斯对核打击的反应时间将剧减为几分钟。

被逼无奈之下,普京兵锋所向击败了格鲁吉亚,南奥赛梯从格鲁吉亚彻底独立。美国废除与苏联的反导协议开始大规模部署反导系统,是又一次背约。美国在既有矛又有盾的情况下,可以在首轮核打击中摧毁俄罗斯的绝大部分核武器,在俄罗斯核报复时击落残余核导弹中的大部分。这种对核战争绝对优势的追求,需要在接近莫斯科的地区部署导弹,越接近越好。

接二连三地背弃盟约,咄咄逼人的进逼态势,迫使普京在2007年慕尼黑会议上发飙: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中心、一个中心性军队,它是全世界的主人,这种想法说到底不仅对系统中所有成员是一种危害,而且也会危害其自身。美国则反唇相讥:对莫斯科喋喋不休的尖刻评论感到困惑。俄罗斯人困惑了,我们放弃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也是民主选举,我们削减了核武器,我们没有海外驻军,我们让各民族地区独立,我们选择了国际合作,我们加入了WTO,冷战已经结束,华约已经解散,北约为什么还要存在?为什么还要东扩到莫斯科门口?我们究竟还要怎样退让?

当北约东扩到乌克兰,导弹即将部署到莫斯科城下,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2013年12月,乌克兰总统宣布暂缓加入欧盟,这等于推迟了加入北约的步伐,基于乌克兰自身国家利益的权衡,充当北约炮灰绝非明智之举,但这一举动显然破坏了北约东扩的关键性一步,乌克兰总统必须下台。

暂停加入欧盟和北约是乌克兰危机的导火索,疯狂的街头抗议推翻了合法选举的政府,幼稚的新领导人只想抱住北约的大腿,带来自己的绝对安全,而根本不考虑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乌克兰人在2014年初根本就不会想到内战会爆发,国家将陷入分裂,这就是新总统典型的政治幼稚病。

眼看乌克兰亲北约极端派上台,噩梦即将成真的普京,在陷入战略死地的情况下,只能选择绝地反攻,首先收回1953年割让的克里米亚,继而鼓励乌东独立。原本以为得到保护的乌克兰最终得到了什么?未来将是长期的分裂和内战。

乌克兰本可以保持中立和领土完整,但愚蠢葬送了这一切. 夹在两强之间的小国是不幸的,但小国自有小国的全身之道。乌克兰不加入欧盟和北约,拒绝成为别人的炮灰,就不会有国家分裂、民族内战之祸。相当初,俄罗斯讨好乌克兰以求其亲俄,而西方也极力拉拢其亲西方,政治保持中立,经济两方得益,乌克兰本无安全之虞。

惜哉,乌克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乌克兰宋鸿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