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中华传统政治道统继立与当前兴汉告天思考

2014-08-02 12:36:00 作者: 王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以汉服运动为切入点的中华原生文明的伟大复兴与中华传统政治道统的重新继立是汉族生存的需要,是中国统一与求治的需要,是全球华人谋求更好生存空间的需要,是亚州稳定发展的需要,是世界文明延续的需要,而我们将有幸投身这一伟大历程。

【一】 中国近代民族复兴历程与汉服运动时代背景及意义

近代中国遭受前所未有的危亡状态,当尚处於满清蛮族奴役下的汉人正苦苦挣扎之时,西方列强对鞑清国的成功入侵无疑又造成了汉人的双重殖民境地。然而这无疑也极大削弱了满清的殖民统治。终於1911年汉人成功推翻了满清的殖民统治,随即就展开了抵御列强殖民的征程,这一抵御最终取得了成功。然而百年来应对西方文明的入侵中华文明一直处於节节败退状态。回看百年来枭雄与文人,在救亡压倒一切的局势下,枭雄欲求有为於当世而急功近利,各路豪杰无所不用其极;海内文人再也无心端坐书斋,赴洋向强寻求救国之道,皆欲挽狂澜於未倾。尽管往事不堪回首,毕竟中国撑了过来,今人当思先祖不易,当敬其用心。孙公、袁公、蒋公、毛公合於时势依托列强,先后完成驱虏御倭,安邦定国阶段性使命,为中国创造一个较好的国际发展环境,中国台湾地区及时推进经济建设,大陆区域邓公把握发展时机视窗,打开中国大陆久被压抑的生产潜力,三十年经济建设而有大成。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已经开始了向西方学习的历程,而辛亥革命无疑使这一历程加速,至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中国已经几乎进入全盘西化之境而至於今日。今天国人接受全面的西学教育,连唯一与中国传统相关的语文也采用符号化简体字与白话西式语法结构。然而国人骨子里的传统价值观还未泯灭,当传统的内心世界与全盘西化的外部世界相冲突,国人未免陷入价值观混乱,处境焦躁以至於人格分裂状态。人格由基因与文化双重构型,而民族性则由此民族人格总体呈现,如此强势西化状态下,可谓国中无国人矣。然外部尤其是西方的文明要素进入中国必发生异化,如西方的政党都没有军队,而到了中国如果政党没有军队则此政党毫无作为。

在此期间,我们看到了西方文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猛烈进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抵抗与顽强生机,改革开放后,被毛公用文化大革命之犁荡平的文化荒原上,除了以美国代表的“盎克鲁撒克逊”西方文明的急速推进与战略包围,更有代表传统的“国学”力量抓住时机攻城掠地。然而自上世界八十年代末全盘西化势力的激进尝试遭遇无情打击,“国学”势力更是如入无人之境,迅速登堂入室,占据主流宣传教育阵地。

当对中国传统满怀希望的国人还来不及高兴之时,“国学”势力利用有利垄断平台及国家现状对中国历史和文化进行令人不解的一边倒解读,极度虚无主体汉民族,颠倒民族大屠杀为“民族大融合”。一方面对汉家文化与历史极尽歪曲贬斥,另一方面对历史上蛮族对中华的屡次入侵极尽歌颂赞美,尤其对满清统治者的颂扬更是达到占尽半壁萤屏,美化谄媚到令人恶心的程度。这些行为对还有历史常识与尚有民族尊严的正常人来说绝对不能容忍。汉民族的尊严受到了自辛亥革命以来最严重的践踏与侮辱。更加上不公平的民族政策对汉民族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严重,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形成的主体民族凝聚力空前衰弱局势势必引发有心之士的思考与探究。

历史种种机缘结合,终於爆发了以被满清入侵中国时野蛮剃头易服政策所消灭的汉服为切入点的汉服运动。自2003年农历10月29日郑州电力工人王乐天身穿汉服上街至今已经整整十年过去了,汉服从无人所知到被众人所知,从国内传播到海外,从被主流社会排斥打击到被主流社会承认接受的难得局面。而这场由单纯的民族自尊心受戕害而爆发的汉服运动也上升到复兴华夏正统文明的高度,这场运动的意义就已经空前深远了。当以汉服运动为代表的华夏原生正统文明的回归提出真伪中华的辨明,我们不禁要回顾历史重新思考“国学” 是什麼,而“华夏原生正统文明”又是什麼。

“国学”的本意指国家学府,如古代的太学、国子监。严格意义上,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给“国学”做出统一明确的界定。国粹派邓实在1906年撰文说:“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国焉,有其国者有其学。学也者,学其一国之学以为国用,而自治其一国也。”然中国历史上之国多矣,而中国所用之学亦多矣,故此论没有意义。更有近代文化分流转型以来,今人为区别於西学,把我国的传统文化的四书五经、六艺、诸子百家等等统统称之为“国学”,但是如果不能对传统文化做出有效梳理,此统称也没有意义。然而今天主流意义上的“国学”出现在太平天国后西学东渐时期,满清为抵挡西方文化入侵而临时拼凑的以《四库全书》为主干杂合世界其他文明要素而形成的一套文化体系。正如北大教授李零所谓“国将不国之学,不中不西之学”是也。今日最热的古典蒙学读本《二十四孝》,《弟子规》是其代表,前者是蒙古殖民时期编撰的殖民教材,后者是满清殖民者编纂的汉人奴化教材。《二十四孝》本为《二十四顺》,其中大多故事荒诞不经愚蠢之极然竟能在今日受追捧,可见今日民众之无知无思已经到了什麼程度。而《弟子规》只讲弟子的规矩,而没定师长的道律,试看今日社会愚昧无知家长,无良师者多矣,难道对这些师长也要也要言听计从?同时还有多少以复兴传统文化为名挂羊头卖狗肉之徒在推销“国学”,传统文化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工作任重道远矣。

华夏原生正统文明在今天称汉家学,是华夏汉人站在自我立场和视角上对华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是昔日以《永乐大典》为代表的华夏原生文明系统。在上古时期汉家学主体是以夏朝姒姓家族王道、商朝子姓家族王道与周朝姬姓家族王道为代表的封建王朝治理天下的宗法伦理体系。至周末王室衰危,王道分化为王官家族之学与民间诸子之学。汉家学在历史上因内部动乱和外部入侵遭遇诸多打击,至满清统治时期华夏汉家学遭阉割篡改几乎断绝,百年来逐渐复苏,在近十年来以汉服运动为代表强势复起。尤其以文怀沙老先生为批驳《四库全书》反正华夏原生文明而编纂的《四部文明》体系的和以宋豫人先生主讲的《汉家讲座》所代表的明确站在“汉家本位”对华夏传统原生文明的正本清源的研究和恢复工作成效显著。

当前“国学”复兴引发一脉思潮充斥学术界,即当年满清国如何如何不易,如何要带领中国实现现代化,只是中途被革命党打断,要不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早就实现了,直接把辛亥革命定性为汉人叛乱。而这一思潮竟能在中国学术界充斥而没有遭到否定。若以“鞑清国国学”为主体的传统文化继续回归,还似乎真的有点重新回到当年鞑清国“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状态了。若此逻辑继续延展,我们汉人百年来都是瞎折腾了。不过有以汉服运动为代表的华夏正统原生文明的回归可以有力的推翻此无耻逻辑。

至此我们才知道新文化及五四先辈以及毛公的文化大革命所荡平的正是“鞑清国国学”的庄园,而正是在这片被先辈荡平的荒原上,我们真正的汉家文明才有了今天的出头之日。

当我们透过历史得知自蒋公北伐一统中国至日本侵华之间十年是中国现代化与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快最好的十年的时候,一方面我们对於日寇的打断痛心不已,另一方面有人不禁要怀疑毛公革命的意义了,然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了一丝闪现。

当汉服运动提出“文化辛亥”的理念时,近代中国历史就被一股力量顺畅的打通了,辛亥革命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鞑虏的军事与政权已经被孙公,袁公驱除,而蒋公、毛公致力於中华军事与政权的恢复已基本完成。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辛亥”也已完成。而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乃至文化大革命已经完成了对鞑虏文化的驱除,而改革开放后的鞑虏文化的重建又遭遇了华夏文明复兴的阻击,至此我们华夏文明的重建才刚刚起步。 

【二】 文化与文明导源及中华文明危机与出路

当我们开始论及文化与文明的议题时,就不进要问,文化是什麼?文明是什麼?在华夏文明解读系统中,文化是以文化之,即不用蛮力改变对象。文化是怎麼形成的?文化是智性动物在应对生存环境时为了维持生存而做出的智性反应经长期积累总结固化形成,文化形成之后又反作用于智性动物的生存,实现精神对物质的运化。而一旦一族群形成了系统性的文化体系并且为其他族群所运用,此文化体系就上升到了文明的高度。

这里拿中国的传统婚姻文化来说明一下:当今天的青年批判传统传统社会的婚娶必须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不能自由恋爱的时候,却不知道传统社会以家族为基本生存单位,家族之间的联盟是维持家族长盛不衰的重要形式,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家族中成长,所熟识的只有自己的兄弟姐妹,如果允许孩子们自由恋爱,孩子们只会爱上自己的家族兄弟姐妹。今天生物学告诉我们不能近亲结婚,而古代没有科学告诉古人为什麼不能近亲结婚,但古人在漫长的生存中已然知道不可以近亲婚配,所以为了子孙的繁衍与家族整体利益的需要,把孩子的择偶权抓在自己手中,因为只有父母媒人才知道其他家族孩子的状况,进而固化形成了中国传统社会的婚姻文化,文化就是这样产生的。而今日社会家族解体,孩子成长中所接触异性已经远远超越兄弟姐妹,似乎没有父母指引的必要了,就有了今天的婚姻文化。

我们再看看在国人潜意识中最开放,最自由的美国是怎样对待他们的文化的。看过美国大片的人对美国警员向犯罪嫌疑人说出的第一句话耳熟能详:“你有权保持沉默。如果你不保持沉默,那麼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作为呈堂证供。你有权在受审时请律师陪伴。如果你请不起律师,法庭会为你免费提供律师。你是否完全了解你的上述权利?”这句话就是著名的“米兰达警告”,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被讯问时,有保持沉默和拒绝回答的权利。但是这个司法程式对司法公正往往起到消极的效果,更容易让罪犯拒不认罪逃脱法网,有人一直在致力於推翻“米兰达警告”,所以在今天的美国司法界“米兰达警告”还受到很大争议。然而美国联邦最高人民法院却在一纸判决书中要正式终结这场争议,法案的大概内容是:米兰达警告已经通过美国的电影、电视剧传遍了整个世界,所有的人都知道美国的犯人是享受著这项权利的,这已经是美国的司法文化在全世界的一个标志性形象。所以“米兰达警告不可撤销”。文化就是这麼需要坚守。

当文化体系被异化,乃至瓦解时,不仅外部力量可以轻易地侵入此文化机体,甚至文化体系的崩塌在外因的配合下会直接引发此文化载体的自我毁弃。当国人著眼於当前我们的航母,我们的歼击机,以为有了这些,国家就可以强大无忧时,却不擅长回顾历史,苏联解体的时候,苏联的航母和战斗机是我们中国今天也达不到的那样强大,但是苏联解体了,并且几乎不费一枪一弹,因为共产主义信仰破灭。当一个群体失去了文化的凝聚,一旦有外部刺激就土崩瓦解,就像抽离了钢筋混凝土的建筑一样轰然倒塌。文化就是这麼重要。归根结底,人类的竞争乃是各个文明的竞争,各自文化价值观的交锋。

进一步需要特别清楚的是一旦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形成,则绝不接受新的文化要素,或者将接触到的新的文化要素纳入到自己文化体系内,在自我文化格局下解读。这就是真正好的中医绝对不搞什麼所谓中西医结合的原因。文化第一属性是遮蔽性,即自我保护性,又称之为“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即不容更动的基本文化格局与思想方法。当一个文化体系失去自我保守性打破自己的文化遮蔽体系,标志著这个文化行将埋葬。

当自保性做为文化体系第一属性时,文化成为保护文化载体即族群的最有力保障,在面临外部入侵时,文化的自保性将像人体免疫细胞一样全方位保护族群。所以当发源於边缘贫苦地区的佛教刚刚传入中原时,遭受富庶中华文明的排斥,唯其佛学有关生命本源的思考被魏晋士大夫所关注。佛教最终在同样边缘贫苦并且没有形成完整文化体系的胡人聚居之地被接受,直至东汉末年,三国内战耗尽国力民财,社会动乱导致百姓现实生活苦难,继而於佛教教义中寻找来世以求慰藉。从此佛教就大肆随著胡人政权的入侵中国而开始荼毒中国百姓,侵蚀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开始遭受真正意义上的异化,而在对抗佛教的过程中,道家仿照佛教组织体系创立道教,以求争取下层民众,然终未成功。所谓“南朝”四百八十寺已经表达了佛教的氾滥,至唐朝一方面道家政治思想受到很大重视,另一方面佛教不仅取得了合法地位,甚至被皇家推崇,而到了唐朝中晚期,佛教更是达到极端倡狂的程度。在这段历史时期佛教多次引发政权的打击,有三武一宗灭佛,由此可见佛教对中华文明和中国正常政治治理秩序以及民众生活的严重破坏。随著佛教立足,中华文明的自我保护遮蔽体系已被打破,中华文明一步步急速异化沦於衰亡。而中华文明的内化性受佛教影响又产生出比佛教更虚无的“禅宗”。而中华的官学也在不知不觉中受佛学影响而沦为“二佛学”。昔日中华士子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开始转变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休身,出家,弃国,无天下”。中华文明开始弃外王而专内圣。终使中华亡於蒙古蛮族。然而中华文明的厄运还没有终止,蒙古的膳腥退却后两百多年,满清入关,大行文字狱,利用强力与汉奸站在维护其殖民统治的立场上,有系统,长久性的对以《永乐大典》为代表的华夏原生文明进行焚毁、删削与篡改,产生了以《四库全书》为代表的站在外族殖民立场为维护其统治对汉人进行思想奴化的“鞑清国国学”系统。

以文化形成过程来看,今天中国主流势力对於西方文明的执迷不悟是基於其对文化形成基本格局的无知与想当然,妄图将中华文明连根拔起,简便直接的培植漂洋过海到来的西方政治文化草木,在文明土壤气候与西方完全迥异的东方,即使其局部勉强成活,而想开花结果也断无丝毫可能。这些已经被盲目引进西方政治制度而遭受混乱的世界诸多国家所证明。我们除了靠自己找回中华国度自然生发的原生文明发陈出新再造华夏文明大厦以指引我们的未来谋求生机之外绝无它途。

以文化的第一属性--自保性来看今天的“鞑清国国学文化”。其主张的所谓民族输血融合理论与偷换概念生造的“中华民族”理论以及民族大杂烩大团结理论,更有所谓“儒释道三教合一”乃至臆想再加上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胡言“五教合一”等等论调都是基於对文化属性的无知与想当然。受这些文化理念指引只会带来中华文化载体的迅速弱化乃至灭亡,这已被中华文明千年来的步步衰退所证明。尤其当现代基因学的研究得出汉民族是世界上血统最纯的民族之后,其迷惑性极大的所谓民族融合论更是不堪一击,当中华文明成熟稳定的姓氏文化与“夏夷之辨”等强势文化要素保护我们的血脉不被打断之时,反观其他由於文化遮蔽性被彻底打破而亡国亡族连人种也被冲乱的埃及,希腊,印度等曾经的古老文明国度,我们在感到庆幸之余也当清醒认识到“鞑清国国学”文化对我们民族正在施加的严重危害。因此对於“鞑清国国学”文化的大规模复辟我们必须做出有力的应对,而最好的应对莫过於早日重建我们的原生华夏文明并迅速发扬运用。

【三】当前汉民族面临危机与民族拯救方向

当一个民族的文化遭受异化乃至失去自己的文化之后,那麼这个民族无论武力与财富多麼强大,也不会是真正的强大。就像一个人精神遭受重创后,不论他的躯体有多麼强壮,也不会引发他人的尊重与依附,而只会遭受他人的恐惧、欺骗与打压,这正是我们民族的现状。

当汉族由於满清殖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残疾族群艰难复兴后,改革开放以来又遭受长期文化上的弱化与歧视,以及现实生活中的不公平对待而长久麻木不仁至於濒临解体的边缘,我们才刚刚有了觉醒;当欧洲的学者开始呼喊伊斯兰的大量移民及高生育率已经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而且欧洲将面临主体民族被边缘化的生存危机,我们才刚刚在针对汉人的计划生育监牢上开了一扇窗;当对整体少民的讨好近乎娇惯的一边倒民族政策没有带来全部的感恩,而是换来部分极端民族势力的屠刀与炸弹之后,才有军人想起祖先说过”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如果国家还不能认识到主体汉民族是这个国家的核心和基础,是根和干,还在一直虚无弱化这个民族,伐根弱干强枝,那麼这个民族的衰落指日可见,而同时这个国家的危亡也紧随其后。

这个民族现在最急需的不是衣食住行安逸奢华,更不是花里胡哨的流行元素与民俗戏笑,而是这个民族的脊梁所承载的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的民族贵族文化。贵族文化是这个民族的生机所在,是这个民族的自信所在,贵族文化会塑造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之士,会引领我们重建民族宗教、民族价值观等内在文明与衣冠礼仪等外现文明。只有公认的文化才会真正的整合我们的民族,才能有力支撑这个民族的未来。

【四】共和国实现国家统一优化治理结构与中华文明回归意义

共和国艰难的维系著世界上最大的这群人,当中国处於东边一个特立的朝鲜是所谓友邦,西边一个巴基斯坦尚且交善,其他邻国一股脑的敌对包围的处境;当台湾海峡对岸的中华民国迟迟不归;当中国的巨大规模所引发的要麼稳定压倒活力,要麼活力引发动荡的艰难平衡急需解决;当面对中国差异众多的民族而采用一刀切的民族政策无法良好治理;当照搬“盎格鲁萨克逊”资本主义造成的贫富矛盾,官民矛盾难以调解而又被残留的所谓意识形态派别斗争所利用;当西方新的描述的比共产主义更美好的普世价值在此地实在难以实行。

我们开始回到传统文化中寻找指引,当然找到了所谓”国学“,由於“国学”是阉割篡改中华文明而成,故其中不乏如儒术、道术、医术、武术、艺术等等华夏文明遗留,故而出现众多大言仁义道德、宣扬养生健体、教授写字作画、指导识经背书、培训弹琴练舞,工于文化浮层与细枝末节的传统文化人,形成一批批如影视明星般兴也悖焉,亡也忽焉的所谓“神医”、“大师”、“高僧”。另一方面由於中华传统道断,失大义而陷小利,涌现出一批借传统文化之炉兜售所谓心灵鸡汤与浅言陋语以谋私利之徒,再看看他们还有什麼,无非昔日满清奴才遗留的胡搅蛮缠,无有立场,溜须拍马,媚上欺下之鞑清国之术而已,而其中有真正静下心好好做点学问,对传统有真知灼见,对西方有清醒认知,对时下民生国政有所助益的文化人寥寥无几。用当年17岁的胡适的话来说:“夫士君子处颓敝之世,不能摩顶放踵敝口焦舌以挽滔滔之狂澜,曷若隐遁穷邃与木石终其身,更安忍随波逐流,阿谀取容於当世,用自私利其身,天壤间果有鬼神者,则地狱之设正为此辈,此其人更安有著书之资格耶!”这样的“国学”实乃乱国之学,亡国之学也。

当国家乱象无法快速有效解决,一直以来有太多人,以其不知不思,或以其别有用心,一股脑的把这一切归结於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之上,欺师灭祖,欲打破一切根脉而后快,或是一股脑的把这一切简单归结到两个只有几十年历史的政党之上。他们不去真正探究这背后一千多年以来的深刻文明原因,以做出有效性的建设,而是一味抱怨不满,这些人是不负责任的,更是无知懦弱的。

想我中华先人武功立世,文明四海,其统领之东方天下何其长盛久安,而况一国之治,更不在话下。欲求未来中国之大治,必当舍西方陋器,去鞑清邪器而取中华上升期之文明智慧大器以用之,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对於此体制内外有心有志之士已做出了具有操作性与可行性的探究。

【五】 全球华人更好生存空间开创与中华文明根基

根据2003年世界华商大会的资料,全球华人共计4106万,而东南亚地区十国华人有3247万。华夏人很早就走出国门了,至宋末,不愿遭受蒙古奴役的华夏人开始避居东南亚地区,而郑和下西洋后,华夏人外出规模开始扩大,至明末由于新的蛮族满清的入侵,又造成大量华夏人的避居海外。清代晚期由于黑奴贸易被禁止,昔日的黑奴贩子开始把魔爪伸向东方,大量汉人被贩卖至欧美,而中国南方沿海的汉人也有因生计所迫而无奈外出求生者。早期因亡国而避居海外的华人所承受的屈辱已不用多说,而被贩卖到欧美和早期外出谋生的华工的辛酸更不堪回首。那时的华人吃苦耐劳与逆来顺受是世界其他民族很难比肩的,而海外华人更是将这些发挥到了极致,海外华人经过艰苦的努力依靠自己的血汗和智慧终于在海外立稳了脚跟,地位也得到了提升后,他们的处境如何?

当海外华人以勤劳智慧与善于积蓄资本而致富,却遭受他人的嫉妒与敌意;当海外华人终年不休的商业劳作方式衝击西方社会每週一休的商业竞争格局,他们被看做赚钱机器而遭受不解与排斥;当有些国家华人的家园和产业屡屡在社会动乱时成为暴乱分子肆无忌惮的抢劫对象而无法寻求保护,更有甚者国家政权利用华人转移社会矛盾,导致华人被默许侵害而无处求援;尤其当98年印尼排华大肆屠杀华人,而世界各地的华人只能闻之惊心泣血而无力援救。这些处境需要改变,他们曾经必须很努力很辛苦才能有基本生活,他们不想遭遇不安,他们也不想终身劳作方得温饱,他们更不想低人一等。

而到了改革开放后,由国家鼓励人才到海外学习归来报效祖国而出国留学最后定居海外的华人如何,他们大多没有因为有知识而被高看,他们不能融入主流社会,被轻视,甚至一部分人因为后来发现国内的发展时机比国外更好而追悔莫及。而新一轮中国大陆的权富移民又如何,更是被国内外一起贴上负面标籤,被鄙视。

这裡穿插一段往事:有一位国民党将领,从大陆败退到台湾后去了南非做生意过日子。与美国一样,那时候的南非还奉行种族隔离政策,比美国还严格。黄种人是有色人种,在公共汽车上必须坐后排座。1964年10月17日,这位先生乘公共汽车,上车后他习惯地往车后面走。司机对他说,你可以坐前排了,不用去后面了。老先生非常诧异,说:“我是中国人。”司机说,“我知道,我看出来了。”老先生说,“那,我不就应该坐在后面?”司机说,“难道你没看今天的报纸?昨天中国爆炸了原子弹。能造出原子弹的民族当然是优等民族。从今天起,中国人都可以坐前排座。”老先生一下子就愣住了。过了一会儿,他泪流满面地说,“这车我不坐了,我下车走路。”而在同时期的美国,纽约的华人区有这样一个中餐馆,儘管利润微薄,老板还是要求所有服务人员都要向餐馆的客人卑躬屈膝地下跪服务,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他们似乎麻木了,甚至习惯了。然而在1964年10月17日 这一天,餐馆老板却泪流满面地告诉他的职员,从今天起,我们再也不需要给别人跪著了!到此,我们更明白了,只有华人祖国的强大与文明才是世界华人得到尊重,赢得更好的生存空间的保障。

而反观世界各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态度,当中餐、中药、中国武术,艺术等等在海外得到广泛认可;当国外的中医整体平均水准远远超出国内的中医整体平均水准;当中国留学生到海外,同学向他学习中国文化而无言以对遭遇尴尬;当西方人探寻东方古老文明写出《现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的论述。我们知道华人之所以为华人以其华夏文化,只有华人的中华文明底蕴,才是海外华人真正的立身基石。

当年辛亥革命,“海外捐钱,海内捐命”,海外华人被称为“辛亥革命之母”。而在抵御日本的侵略中,海外华侨更是时刻与祖国站在一起。而这一轮中华正统文明的伟大复兴更是受到全世界华人的积极响应,汉服运动迅速的在世界范围传播,处处都有了久违的华夏气象。而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汉家族人更是从大陆邀请资深华夏文明研救复兴者宋豫人先生与汉流莲女士等人前往教授华夏正统文明,以谋求马来西亚汉家的文化凝聚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六】 亚洲文化共识重建与中华文明复兴

亚洲作为今日世界最引人注目,被认为最有潜力的地区,也处于相对不稳定的状态中。近代在应对西方列强的入侵中,中国由于已经沦为满清殖民地无法引领亚洲抵御西方入侵,而这时日本作为中华文明的一支,在应对西方文明的入侵时所做出的反应可谓是全球绝无仅有的,日本是19世纪唯一成功实现现代化的非西方国家,日本也是唯一在没有西方基督新教背景下成功实现良性市场经济的国家,被称为所谓“儒教资本主义”。而遭遇二战摧毁后又能迅速恢复并掘起为世界经济,科技强国,日本文化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日本的所作所为以其有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日本学习中华文明并且能很好的吸收实现本土化。更因为其在西方入侵之前历史上从未遭受真正意义上外部力量打击,日本文化得以自然完整的持续的生长发展,所以在近代日本作为一个健康的文化机体,在应对西方文明衝击时做出了良好的应对,且近代日本社会革新自始至终传统文化之根都未曾断绝,民族文化一直作为其稳固立足点应对外部变化。我们从日本近代历程已经可见中华文明的实力与潜力。

二战时期日本欲取代中国建立以日本为核心国家的东方集团,即所谓"东亚共荣圈“,然其一方面曾经所谓“脱亚入欧”使其一时偏离东方文明的正常轨道,另一方面不自量力的岛国盆景注定难成气候。今日中国已非昔日中国,身为亚洲的地缘核心国家,理应肩负起引领亚洲国家群在世界范围内谋求亚洲更好发展空间的责任,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使命。

要完成东亚文明一体化建设,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一个大规模的政治体作为承担该文明的核心国家;第二,超民族的文化认同;第三,维持增长的经济体系。基于此则知我们仅仅依靠武力的强大与财富的积累是不够的,更核心的是东方文明的认同重建,昔日的中华文明认同已经不再,这需重我们重新建构东亚文明。

【七】东西方主体文明概论与世界文明危机及出路

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难题,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时,势必要好好梳理一下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导源问题了。

中华文明诞生于黄河冲积平原区域,地球平均土壤厚度不超过半米,而黄土高原的土壤达到700至2000米。中原地区雨水集中,夏季河水暴涨,黄河流经中西部水位落差极大的黄土高原携带大量泥沙,到黄河中游水流减速,泥沙沉积形成黄河冲积平原。当时中原区域地理环境相对封闭,东边有浩瀚的太平洋,北面有高寒冻土地带,西面有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南面有横断山脉隔绝。而中国境内灾害频繁,黄河凶险,更加上后来北面草原上週期性兴起的游牧蛮族的入侵,塑造了中国追求大一统、强调“夏夷之辨”的立世格局。而黄河冲积平原土壤鬆软肥沃,十分利于发展农业。中国的长城一线与400毫米雨量线重合,雨量低于400毫米的区域不适合发展农业文明,由此可见在先秦时期中华先民们已经把农业文明在中原地区推展到了极限,长城一线也成了后来中原文明对抗游牧蛮族的据守线。中国西元前1300年左右殷商时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甲骨文象形文字系统。象形文字系统的运用导源出中国人长于类比思维的思维特性,这一思维特性又产生出以《易》为源点的整个中华文明体系。在古代社会,农业文明是世界的主流文明。由于中原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很早就走出渔猎生活状态而形成成熟先进的农业文明并一直遥遥领先世界到近代,而基于农业文明又发展出理想状态的定居文明。发展农业文明势必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更加上中原地区光照适宜,气候温和,十分有利于人口繁衍,除了天灾,瘟疫与战乱时期,正常时期中原地区人口数量都很庞大,人与人的相处问题势必是这个文明从古至今的核心问题,翻开古代典集,所有的文化人都在致力于人伦问题的探究。中原地区的生存环境形成中华文明以家族为基本单位的组织形式,塑造出中国人注重血缘亲情,崇拜祖先、慎终追远、敬天法祖的文化特性,并催生中华特有的“宗教”即祖先神教系统。农业文明的发展指引中华文明关注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崇尚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而四季分明冷热交替的气候使中原文明具备能伸能缩,善于阴阳转换,崇尚中道的民族性格。所以当我们遭遇蛮族入侵时可以比他们更强悍而成为世界上驱除蛮族最壮烈的民族,而对于前来朝贺的万邦则给予更丰厚的回馈;近代毛公主导了全球最刚的政治文化革命,邓公主导了全球最柔的经济改革;中国的外向型经济也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外向的,几乎整个发达地区都在为外国生产,但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内化需求,也是动作最快、投放资金最多的国家之一,而这些都集身于同一个政党与国家之上,不禁显示出中华文明的强大适应性与潜力。而对于中华文明后期遭受的衰亡上文已有论述。

当今的主流西方文明发源于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文明又称环地中海文明,地中海处于欧亚非大陆环绕地带,古希腊诸城邦由于自然环境不适宜发展农耕,而对岸的的亚非地区正好为良好的粮食产地,再加上当时狭窄的地中海利于水上交通运输,古希腊城邦便发展手工业交换对岸粮食,商业得到发展,而发展商业需要个人的人身自由环境与可靠的商业交换氛围,塑造出古希腊人追求个人权利与崇尚契约精神的文化特性,而商业文化的发展更是催生出古希腊民主制度,甚至在古希腊就已经有了今天西式法庭的陪审团制度,古希腊城邦的生存环境塑造了古希腊的半商业半民主特性的定居文明。近代西方文艺复兴可以说是一场“复古”运动,是古希腊文明的部分再现,近代西方世界经过中世纪的混战与动盪主体部分终于安定下来,需要适合西方世界定居生活的文明指导,西方中世纪极端的神教束缚又需要追求自由人权解除,交通航海技术的进步使大区域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商业活动成为可能。然而古希腊已被蛮族灭亡,西方人从阿拉伯人哪裡找回阿拉伯人记载的西方传统,经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宗教革命迅速掘起,一路领先成为世界的支配者至今。

古希腊城邦的地理环境易于交流,在日益频繁的商业活动中,各区域人群都放弃了自己的原本文字系统,而统一採用拉丁字母语音文字,而语音不达意,必须通过字母文字本身的逻辑化来表达,由此便形成了西方人长于逻辑思维的思维特性。基于此逻辑思维形成西方文明追求确定性与擅长物化、外化的文明特性。所以西方文明对自然科学的探究登峰造极,对物质世界的改造前所未有,对科学实验的操作其他文明难以企及。逻辑一路延展塑造出西方人长于理性、追求法制、注重契约、宣扬竞争、易于对立、推崇创新、注重个人价值的文化心理。但是逻辑体系更是形成西方文明一大缺陷--过度性,这个缺陷在欧洲发作过,而且还是疯狂地发作过:殖民主义的疯狂扩张,种族主义的疯狂屠杀,空想共产主义对暴力的极端崇尚和对财产的过度仇恨等等。而当欧洲势力衰弱无力折腾了,后继而起的美国也难以避免此文明基因缺陷,拿诟病巨大的美国金融体系来说,由过度生产导致1929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由过度消费造成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

随著西方人理性的发达与认知的延展突破神学的桎梏发展出西方狭义哲学体系,而哲学体系的继续延展又产生了整个西方科学体系,然而这个科学体系在给人类带来物质的极大丰富之外,更给全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系统性生存危机。今天人类对这些危机都看的很清,但被裹挟在西方文明产生的科学主义浪潮中无法抽身。西方人对此危机根源的认识非常清晰,便产生“后现代哲学运动”,后现代哲学所要做的就是反对语音(拉丁语字母文字语音)中心主义,反对逻各斯主义(逻辑主义),甚至想全面否定西方文明。而对于这些,世界范围认识的尚不够清晰,或者说尚不能抽身于对西方文明与科学主义的盲目崇拜。

当今天的主流西方文明不能保护人类这个文明载体良好发展,甚至对文明载体造成戕害,标志著这个文明行将就木,这个文明作为世界主体文明的时日无多。人类毕竟还要继续生存,需要新的主体文明指引,而人类下一个主体文明或者说可以平衡西方文明的过度伸展的强势文明尚未露头。感受到这个趋势的各个文明集团都在谋求复兴,各个昔日的文明中心都在跃跃欲试寻找机会,然而今天风头正盛的“盎格鲁萨克逊”文明哪有那麽容易挑战。伊斯兰集团一有动作就被美国亲自出马打掉了可能成为伊斯兰世界核心之国的阿富汗与伊拉克,并在世界的心脏佈置重兵意图压制诸文明,甚至直接在欧洲核心部署核导弹,今日欧洲老贵族的区域联盟困难重重,想重温昔日荣光的梦想遥遥无期;俄罗斯被搞垮后还在拼命恢复元气;非洲已被北美的茉莉花香熏了一遍;印度还在讲他们古老的神话;而东亚刚迈出走向区域性经济深化合作的一隻脚,就被美国拿南海诸岛与钓鱼岛将了一军,一切複归原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旧的金融秩序的崩塌与新的金融秩序基本框架的建立更是印证了这一趋势,随之而来的即是旧的文明秩序的崩塌与新的文明秩序的建立。在追求世界多元化的呼声下,各个文明都在加快自己的步伐,在这些文明中,中华文明无疑被更多的人寄予了厚望。

以华夏视角解读今日西方主体文明,古希腊的半商业半民主定居文明由于不断遭受蛮族衝击,以至于灭亡,近代重新复兴,成为一个依託强力与资本而在全世界范围内殖民掠夺的半商业半游牧文明,蛮族昔日的铁骑变成了欧洲的钢铁战舰,发展到今日,当年蛮族所驱赶的羊群又被今日西方的资本所取代。而20世界末至今世界范围的商业化大潮催生的人类半定居半迁徒潮流又为昔日鞑清国半定居半游牧特性的“国学”文化的死而复生创造了土壤。而华夏文明以农业文明之根发展出的定居文明理想状态在今天这个人心思安的时代又被重新记起,而今日世界民族国家形式上都已确定下来,主体人群也已经定居下来,这已经宣告了华夏文明的复兴之势。

再深刻一点说,中华文明遭遇长期的文化衝击与异化更有旷日持久的阉割篡改而能亡而未绝以至于今日重新复兴实属不易。在残存的中华文明中,我们还能感受到这个文明对人类最基本生存问题的关注之深刻。反观西方文明超离人类基本生存属性,而专长于人类生存的浮华之上所造成的一个失本的时代。而我中华文明是一个最关注“本”的文明,以挽救当今世界系统性危机与平衡西方文明的过度暴烈来说,没有比我中华文明更能担当这一使命者。而我们找回真正的中华文明还至少可以让我们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代有一块落脚的基石,以待我们再造新的文明。而信息时代的到来加速了这一场文明间的大博弈,只有最具有发展前途,最经得起考验的文明才能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引领新的时代,建立新的全球秩序。多极化的世界已经来临,当东突组织开始倡狂活动时,我们可以想像重构的中华文明与突厥文明在未来的对抗,而我们与其他文明的碰撞也不会都是有利的格局。对此,我们只有做好准备应对。

古希腊文明的复兴带来西方世界几百年的强势主导地位,而华夏文明的复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绝对不会逊色。先人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华夏民族得以有今日,莫过如此,这是我们民族的使命,对此我们应充满期待与信心。

【八】 中华传统政治道统继立与汉服运动走向及关于兴汉告天的思考

现在我们从文明问题的论述再回到中国现实,长久以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却没有引起我们注意的问题:中国是什麽?在当前的想当然的语境下,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在中华文明起源早期。“中国”的概念已经存在,那时的“中国”指相对于当时北狄、西戎、南蛮、东夷的中原地区。随著古代东亚文明集团的建立,“中国”的意义又进一步深化,广义指华夏人依託中原以华夏文明为指导建立的具有中央王国的国邦群。这个国邦群又称天下,狭义“中国”是指这个国邦群的中央王国。以“华夏人”、“华夏文明”、“国邦群”三要素来对比当今世界,可知真正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尚未出现,可知我中华传统政治道统自满清入关中断以来至今尚未建立。今天我们尚处于重新树立中华传统政治道统的过渡期。

当以汉服运动为切入点的华夏文明的复兴运动与中华传统政治道统继立相合军,一方面我们发现了更深远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也深感当前实力不济。当汉服渐渐被更多族人习以为常,当反对势力开始转换战术,转移阵地。不禁有同袍失意落寞,更有焦躁激进希望整合兴汉队伍甚至妄想借助外力投机取巧者,这些现像是正常的,然而且不论当前我们在体制左右极力维持的平衡与鞑清国学势力的强势包围下贸然整合之弊。且看当前各地鬆散的汉服文化组织与非专业的兴汉队伍现状,言整合实在过早。不仅如此,我们在当前难得的发展时机下若不自强奋斗加紧学习以触及更高更深更契合当前时局的民族文明复兴问题,并在现实生活中更有力的行动,提高我们的格局,增强自己的实力,何以坚守我们唯一尚可有所作为的文化阵地。

《道德经》开篇有“常道”,“非常道”之论。“常道”中包含“非常道”,而“非常道”的原点又为“常道”,“常道”与“非常道”相互转化而非对立。《易》乾卦辞:“元亨利贞”。表述了小到个人,大到民族,宏到天体的运行之道。此卦若应用到吾族之上,则此卦辞即”常道”,即常时之道,乃吾族道统正立之时民族发展之道。乾卦末尾有:用九:“见群龙无首吉”。用九此言即“非常道“,即非常之时之道,乃吾族道统不继之时民族求生之道。当吾族道统正立之时,社会尚安定有序,为谋求更好的民族发展空间而行元亨利贞生长收藏之道。当吾族道统不继,求民族生存乃第一要务,当此之时,行君子当自强不息之道,行天地之大德曰生之道。

每当吾族道统中断,天下豪杰奋起,皆欲救民族于水火,有为于当世,勇担天命,以求继立大统,便出现逐鹿中原,群龙无首之时局,每每思之令人壮怀激烈。而察于当世,吾华夏道统中断不继,兴汉队伍布于神州,散于四海,也可谓群龙无首之势矣。在当前的局势下,太多的不确定性与众多的兴汉思路与队伍正是我们的生机所在,正是这些可以保证再也没有力量可以把我们彻底压制。然而这些在思路与行动有异的各种兴汉思脉与各路兴汉队伍一定要坚守基本的汉家本位与华夏文明框架,而合于具体兴汉时空,乃可不至于事倍功半甚至走向歧途,确保兴汉救族之道之本牢固乃可在这个思潮纷繁的不确定时空真正有长远作为。

当我们把视野打开,岂止我们的兴汉队伍处于群龙无首状态。在中国众多民族的佈局中,汉民族由于遭受极端弱化已经失去文化上昔日不可挑战的地位,所谓各民族的平等的上层建筑已经造成各民族主次不分本末倒置的民族基础状态急需扭转。共和国的治理面临内外危机几乎处于惊弓之鸟之境。中国台湾的尴尬处境与混乱民主治理也差强人意。而汉人独立建立的三个国度与世界华人参与建立的其他华人聚居国度至今相互孤立无援,辛苦维繫,需要有强有力的中华文明指引形成全球华人联盟,为华人争取更好的生存空间。而亚洲范围内以所谓意识形态对立与历史问题鸿沟所造成的过度内耗破坏区域性良好发展环境的局面也需要更强有力的中国来平衡以及重新建立东方天下秩序。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主体西方文明的势衰将要引发的世界各区域文明激烈博弈的局面更需要我们早日准备积极应对。

当“鞑清国国学”势力用30多年的时间不遗馀力的疯狂打造他们的“泰坦尼克号”并迅速佔领头等舱之后,我们汉家的舰支也出现在海面上了,而当我们放眼四海,我们看到不是一支,而是无数支。我们知道泰坦尼克号会在其最疯狂时沉没,而我们的无数汉家舰支终究会有经受风浪到达彼岸的那一天。

当我们看到海外汉家同我们一样被民族重生的浪潮拍打的汉血涌动;当我们看到华夏文明重生的梦想全球炎黄子孙都没有遗忘;当我们看到癸巳年马来西亚的汉家族人与上海的汉家族人告天礼地,要肩负起民族重生的应有之责,为华夏道统继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身处万载祖佑之神州各地汉家志士也当敬告天以承天之气,诚告人以合人之气,正告地以受地之气,做出更加倍的努力。

需要注意的是,“祭天”唯华夏天子可为,而“告天”则不同。《周易·序卦》曰:“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在华夏文明如此天人合一的格局中,我华夏人人皆可直通上天以告,天人之间没有西方那种人格神的类似仲介位置,而反观西方,在天人对立的局势下,所谓的人格神就可以收仲介费卖天堂门票了,这裡且不展开。

时空变异,我辈正处此可为之世,我觉醒族人当思先祖不易,汉家有难,为民族行力所能及善举。凡我有志汉士,必当抱定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天赋使命之兴汉救族信念。在这复兴的最好的时机,天予不取,必受其咎。当我们老去,我们不会后悔做错了什麽,只会后悔错过了什麽。

民族危难,我辈有幸力挽,文明重生,汉家道统再定。愿天佑华夏,与诸君共勉,拱手。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