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忆安:莫做恐怖分子帮凶

2014-08-01 07:18:03 作者: 张忆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认识一位老哥,回族,家里开饭馆的。很有意思,他饭馆的大堂里没有挂经朵。问起原因来,老哥哈哈一笑,说:“我喝酒啊。”

老哥想写一本关于回族风俗习惯的小说,还专门为这事请我们几个人吃过饭,跟我们探讨小说的情节应该怎么设置。他恨网络谣言,恨公知,喜欢结交爱国的名家。包括马伯庸亲王在内,微博上不少大家熟悉的人都曾是这位老哥的座上宾。

公司里有个小伙子,也是回族,胖胖的,眼睛大大的,穿上条纹T恤拍照,效果特像路边卖切糕的。

据他自己说,过去他曾经是美分党,特崇拜美国,后来看了《那年那兔那些事》,真的了解到这些年来中国走得多么不容易,深受感动之下,毅然决然走上自干五的道路。

他是负责财经频道的,工作内容包括分析中国经济状况,追踪产业技术发展情况等等。跟我一样,他为中国每一分成就喝彩,为中国每一次进步欢欣鼓舞,对恶意诋毁中国的行径发自内心的痛恨,把“中国崩溃论”看作一个无聊的笑话。

小伙子挺胖,刚刚过去的斋月他也没能瘦下来。因为他不封斋。

这两位都是回族,他们遵守一些穆斯林的禁忌,也无视一些穆斯林的禁忌。他们肯定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穆斯林,但他们也会去清真寺,也尊重清真寺的阿訇。

他们是什么人呢?

他们是中国的回族同胞,首先,他们是中国人,在这点上他们跟你我一样。其次他们的民族成分是回族。对他们来讲,穆斯林的习俗也仅仅种习俗而已。他们参加开斋节的庆典,就跟咱们过年参加雍和宫庙会、回龙观庙会差不多。

咱们逛庙会是图个热闹,不会因为某个人过年去了雍和宫庙会就认为他信奉藏传佛教,也不会觉得回龙观庙会里所有人都拜三清。他们去开斋节凑热闹,也并不说明他们就是伊斯兰教徒,更不说明他们是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

回族中多数人都会像他们这样吧?如果有人因为他们的民族成分而排斥他们,甚至把他们当作恐怖分子来看待,我想不单他们会生气,我也不能接受。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们是爱国的。

维吾尔同胞的情况可能比他们复杂一些,因为很多维族同胞确实信奉伊斯兰教。但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维族同胞也并不是原教旨主义者,并不是分裂分子。

不错,国家的民族政策确实还称不上完美,仅仅依靠民族政策不太可能完全消除民族矛盾。但如果各民族同胞之间多点包容,矛盾是可以化解的。

受极端宗教主义者的影响,一些维族、回族同胞改变了自己的服饰,女性黑纱罩面。这是少数民族同胞的错吗?我看不是,很多少数民族同胞改变服饰是因为害怕,怕不那么穿受到排挤,怕不那么穿受到人身伤害。

维族同胞平均受教育程度低,很难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这是维族同胞的错吗?恐怕也不能这么说。因为新疆清真寺比学校还多,维族的孩子们做礼拜容易,上学难。

如果政府能更加严格的打击宗教极端分子,让他们没有市场,没有势力,服饰的问题自然能改观。国家要是少建清真寺多盖学校,让更多维族同胞接受适当的教育,他们外出打工就能找到工作,不需要三五成群的卖切糕。

近来,网络上能看到一些民族问题的不和谐音。比如某地并不占多数的少数民族居民担任乡镇干部后过度偏袒本民族;比如一些曾经宣扬分裂主义,甚至被判过刑的人被请进政协担任委员;比如某些地方的少数民族干部用行政命令的形式驱赶非本民族商户……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需要社会管理者正视并加以解决。但这些事是少数人炮制出来的,不能把账算在整个少数民族团体身上。

伊斯兰教的某些教义,可能确实有野蛮、落后的一面。但仅仅伊斯兰教存在这些问题吗?

中世纪时期天主教有宗教审判所,烧死过很多“巫师、女巫”,到今天,天主教廷还相信“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我们会因此认为所有信天主教、基督教的人都是反科学的愚昧者吗?

藏传佛教曾有用人皮、人骨制作法器,用人体内脏做法事的野蛮习俗,为此也杀死过不少信徒。我们能说佛教徒都是杀人犯吗?

北欧神话中,战死的勇士由12个瓦尔基里女神引导入英灵殿。我们能说这就是把12个女神赏给勇士供他淫乐吗?

在程朱理学的鼓吹下,中国女人曾经缠足,那是人为破坏女性脚部骨骼制造出来的一种可怕残疾。谁能说中国人现在还这么做?

同理,我们也不能因为原教旨主意伊斯兰教中存在一些野蛮落后,不符合现代人价值观的内容,就说所有穆斯林都野蛮落后;不能因为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的存在,就认为所有穆斯林都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更不能因为维族、回族中存在极少数分裂分子,就把这两个民族的同胞都当分裂分子看待。

实际上,维族同胞同样是暴力恐怖行径的受害者。

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车县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数十名死伤者并不只有汉人,其中同样有维族同胞。这件事就发生在开斋节前一天,新疆发生这种血案,有几个维族同胞能安心过节?

我们要反对的是宗教极端势力,是分裂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绝大多数维族、回族同胞跟我们是站在同一个战线上的。维族干警也站在打击暴力恐怖袭击的第一线,为维护社会稳定流过血,立过功。

要真正有效的打击宗教极端分子和分裂势力,最重要的是争取维族、回族同胞中的大多数,最不该的就是因为有极端分子和分裂势力的存在,就排斥甚至污蔑全部维族、回族同胞。

因为排斥、污蔑全部维族、回族同胞不仅起不到打击暴恐势力的作用,还会让维族、回族同胞中的爱国者寒心,人为在爱国群体中制造矛盾。那恰恰是恐怖分子想做而做不到的。我们千万不能无意中做了恐怖分子的帮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帮凶分子莫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