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花千芳:马航本命年背后的大国博弈

2014-07-29 14:48:24 作者: 花千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命年里是非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显然忘记给自己的飞机扎红腰带。2014年才过去一半,就接连遭遇了两场超级空难。按说波音777是很不错的飞机,安全系数很高的,本不应该出现这种问题。奈何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好的机器,遇到不靠谱的大环境,也只有频频出事的份儿。那么,马航两起事件的背后,隐藏着怎么样的秘密呢?抱歉俺老花不是阴谋论者,基于大国博弈的常识,且做如下说明。

从现有的各类公开信息来说,都在指向民兵武装的误伤。现在乌克兰与美国搞出N多所谓的证据,其实就是想把俄罗斯拖下水而已,所以力证俄罗斯是元凶。这一点上,国际主流媒体,包括我们国内的媚外媒体,已经表演的很是精致到位了。而普京也应该清楚是乌克兰的民兵武装干的,主要是想法子怎么摆脱被拖下水的问题,民兵武装则是接手原先乌克兰军队的防空武器,现在估计想着法子要死无对证成无头案。

以上,是目前媒体环境下,我们能获得的全部印象。用这种印象为基础,往下的推理其实很简单:乌克兰和美国借机会,死命咬住俄罗斯不松口,想乘机拉老欧洲入伙,一起搞制裁,打压俄罗斯的国力。而俄罗斯则是想着怎么不能给栽赃,所以必须反抗到底。民兵武装则是考虑如何抹掉证据,彻底搞成成无头案。毕竟导弹发射区域都是民兵武装的实际控制范围,而且原先乌克兰的防空团投诚了民兵武装,前几天民兵武装还打下来了乌克兰的苏25,种种情况叠加在一起之后,在没有别的证据出现之前,乌克兰民兵武装是逃不了干系了。估计是把马航飞机当成了乌克兰政府的运输机,一弹弓子就给干下来了。

乌克兰和荷兰还有马来西亚,都在哭鼻子赚同情,按照这个思路往下分析,俄罗斯基本上就要倒霉了。可问题是,事情会这样简单吗?别天真了好不好,大国博弈,谁会管你小国家的死活?美国想弄死俄罗斯,是为了保全自己的世界老大地位。俄罗斯沉着冷静的反抗,是因为美国还没有实力捏死自己。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谁得到了老欧洲的支持,谁就会在博弈之中占据优势,这简直就是小学生的常识了。

理论上来说,老欧洲肯定是要站在美国一边的,冷战的延续性思维应该惯性发作的。问题是,这样想就有点太一厢情愿了。要知道老欧洲的主体,是英法德,其中法国和德国的能源需求,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俄罗斯的供给。尤其是实力最强劲的德国,没有了俄罗斯的天然气,第一轮就会被饿死。英国敢于跳着脚的跟在美国人的屁股后面闹,那是因为英国靠近北海能源区,如果撺掇法德两国断了俄罗斯的天然气,那么自己家的北海油田股票肯定翻着翻的往上涨。这样的前提之下,扛着人道主义大旗向俄罗斯试压,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大招啊对不对?

可问题是,德国和法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程度太大了。有需求有供给,大家都满意的合作路子,因为跟自己仅有一毛钱关系的荷兰人,而往死了得罪俄罗斯,让自己的国家经济遭遇冰霜期,恐怕不是正常人所能做得出来的。更何况能源被捏死了之后,靠卖能源为生的俄罗斯肯定急眼,弄不好苏联红军还会开到柏林墙下,到时候能搞成新冷战都算侥幸,一发不可收拾的搞成三战,就简直是岂有此理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把老欧洲打的破破烂烂,两次让美国人捡了大便宜,最后搞的世界中心都从欧洲转到了美洲,这样的亏要是欧洲人还会吃第三次,上帝都会气的活过来破口开骂。

既然本次事件的中心思想是左右老欧洲的态度,那么事情就简单多了。我想,老欧洲人肯定不想再把上帝气死一次,所以预料之中的,无非就是民兵武装百般抵赖,俄罗斯一推六二五,德法两国和稀泥,英国继续当小丑,美国继续当圣人,中国继续打酱油,荷兰搞好了能赚点抚恤金,乌克兰继续被人玩弄,马航白摔一架飞机,而已。当然,比较不和谐的是,打酱油的中国,一边打酱油,一边给俄罗斯背书,也都是可以理解的了。因为这个原因,俄罗斯人有恃无恐,一边跟美国人讨价还价,一边跟老欧洲眉来眼去,一边还不忘给自己脸上补点粉儿……看看,世界就是这么的简单。不信?可拭目以待。

有的同学可能心里不舒服,民主呢?自由呢?普世价值呢……别天真了好不好,国际政治,说白了就是大国政治,予取予求,全靠大国推动。大国往东推,正义就在东边;大国往西推,正义就在西边;东西一起推,那就皆大欢喜大家都正义。所谓正义,在美国人推动的世界秩序里,基本就是这么个样子。别看现在美国人代表上帝,把俄罗斯的普京同学泼的满脸脏水,当年在波斯湾干掉伊朗民航客机的时候,美国人一样百般抵赖,虽然在诸多证据力证的情况下,不得不扭扭捏捏的承认了屠杀平民的罪行,可是我们却真的没看到美国人要求全世界制裁自己。为什么?其实不为什么,因为老子是美国,你们加一起也制裁不了俺,所以规矩就是给你们这些土老帽定的。

在这样的苦逼背景之下,小国压根就别想搞什么国际政治,小国多说也就搞搞国际关系平衡而已。非洲的利比亚刚出事儿的时候,联合国投票,利比亚代表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投票决定自己的命运。想独立自主,你有那个资格吗?这个世界上,真正能够独立自主的国家只有那么几个而已,我们现在能庆幸的,是中国恰好就是那仅有的几个国家之一。不是因为我们长得帅,是因为我们有导弹,有核武器,有毁灭这个世界的能力,所以你必须给俺面子!第一次马航空难发生之后,凡是有能力帮一把的国家基本上都伸手援助了,不管是不是诚心诚意,起码大家都要做出个样子来给中国人看。

尽管两次马航空难事件背后所隐藏的信息还有很多,可是毫无疑问的第一条铁律,就是有实力才有尊严,有能力才有面子。你潇洒不是因为你本事有多大,是因为你背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没有这个做基础,远的就如希特勒屠杀犹太人,近的就如美军制造百万伊拉克寡妇,根本不需要理由。如果你抬出来天理正义,非要一个说法不可,那就给你想一个理由出来,有什么难的呢对不对?比如,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所以我说,要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国家还不够,还要让这个国家强大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这个美国主导的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生存下去。同时,我还要强调最关键的一点:有资格向美国说不的国家,只有我们自己。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够好,那么你能做的,就是让这个唯一能对美国说不的国家更强大,等到中国的实力远超美国,能够主导世界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让这个世界知道什么是仁义,什么是公平,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这点真的很抱歉。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紫网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