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贾斯汀·罗根:美国一直在亚太地区“撒谎”

2014-07-25 08:41:52 作者: 贾斯汀·罗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人说,只要中国不寻求改变东亚现状,美国将表示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等。当然,所谓的东亚现状是指“由美国主导东亚”。目前的国际局势告诉我们,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她不会任由美国来主导东亚,而会试图改变这种现状。

在约翰·米尔斯海默的《领导人为什么撒谎:国际政治中关于谎言的真相》一书中,他认为由于国际政治尤其是高端政治中,几乎没有什么信任可言,所以也基本没有谎言,因为说谎没什么作用。

但是,一有人说美国是在包围中国或遏制中国,他们就抗议。可事实上,华盛顿确实在包围和遏制中国。2012年,它宣称将60%的海军力量投入到亚太地区,并跟所有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发展关系,而且在争议中站到它们一边。

奥巴马政府基于海盗、人权需要、贩毒和核武器扩散为其亚洲政策寻找合理性。然而,动用美国60%的海军力量满足这些需要太荒谬了。换句话说,美国给自己在亚洲的军事姿态找的官方理由太荒谬了。

美国国务卿克里依旧不承认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依旧不承认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资料图)

最新的说谎者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他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得异常“愤怒”:

“最近,我听到一些所谓的专家谈论中美关系,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美国正试图遏制中国,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所作所为都是针对中国的。我今天想要强调的是,美国并没有寻求遏制中国。我们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能够崛起,为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欢迎她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

当被指责美国的亚太政策是为了遏制中国时,许多美国领导人和政策分析人士都表现出和克里如出一辙的“愤怒”。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以上克林顿式的解读能够使克里免于撒谎的指责。(米尔斯海默也许会将克里的表演描述为雄心勃勃的“周旋”,而不是撒谎。)特别是,克里在描述美国的目标是致力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能够崛起,为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欢迎她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时,做了大量的工作。

他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采取类似于瑞士的外交政策,中国就可以实现其所期望的富强。类似论调还包括诸如只要中国不寻求改变东亚现状,美国将表示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等。当然,所谓的东亚现状是指“由美国主导东亚”。目前的国际局势告诉我们,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她不会任由美国来主导东亚,而会试图改变这种现状。

因此,任何一个熟悉英文和国际政治的中立观察员都会认为,克里希望听众不要戳穿华盛顿在中国问题上说了什么,而是关注于他所说的华盛顿不会遏制中国的“事实”。

多年来,我一直对美国的精英们为什么要说这种话感到困惑不解。他们肯定已经意识到中国精英,甚至普通民众,都察觉到了美国的所作所为和它的言论并不一致,而且中国是基于美国的行动来做决策的。不是吗?

但我认为这是个错误的问题。有人希望美国领导人能够意识到,中国并不相信它的长袖善舞不是为了寻求遏制中国。(如果他们认为中国会相信这一点,那么美国的对华政策将深陷困境。)一个更好的解释是这些言论都是针对第三方的。

若美国直言想遏制中国的军事实力——而非经济增长,美国在亚太地区内寻求合作的国家就很难与其合作。(此外,包括美国商界在内的各种美国“票仓”也将对这一政策表示怀疑。)美国精英的误导将使那些与中国有着良好经贸合作的第三方向中国表示,他们和美国的关系并不针对中国。考虑到对抗中国军事力量存在的潜在风险,这些国家也不太可能与美国合作。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美国有关不遏制中国的“谎言”,有助于华盛顿与这些风险规避型第三方展开合作。

另外,尽管可以确定中国并不相信这些“谎言”,但她也会区分这些国家是真的会与美国合作来遏制中国,或只是似是而非的推诿之词。

最大的危险在于,也许一些美国精英自己也开始不相信这套说辞了。果真如此,美国将很难理解北京的行动,更别说应对了。

(本文原刊于2014年7月23日中美焦点网chinausfocus.com,原标题Pointless Lying about US China Policy;周小婷/译) 作者为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罗根贾斯汀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