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韩德强:理想主义者的心路

2014-07-24 20:16:39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党的“一大”的12个人的心路,他们当时是有着怎样思想基础,以怎样的心态,担当怎样的社会角色?李大钊陈独秀当时的作用如何?今天,当我们又“回到”1921,还原“一大”那些人的争论,人生社会就会熔于一炉。

哪些人会当张国焘?哪些人会当董必武?哪些人会当周佛海?其实,当时很多说要革命的人并没认真想过,不知道革命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多大的牺牲。遇到挫折和考验的时候,自己能不能过得去,其实是不清楚的,反正一腔热血就革命了。后来就会出现种种变化。

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当自己要去改造社会的时候,先把自己改造一下,免得到时感觉“一失足成千古恨”,也免得你到时后悔:“要知道有那么残酷,当初也就不去了”,这样或许就会避免出现周佛海这样的人。就是说其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物,比如当时有一个律师,叫做李汉俊,当时基本上相当于今天的民主自由派,相信用民主法制来解决问题,那当然后来越走就离得越远。

毛主席的意思是追求大本大源,但问题是,当初参与建党的这些人在追求大本大源上都是很欠缺的,所以才会有后来的文 革。你会发现,一群思想上缺乏立志、反省的人,跟着革命走了这么远,掌了权了,内心的名利心,权力欲就开始上升。怎么办?那到头来还是得从大本大源上面去调整。所以中国的历史有极其辉煌的一面,但是,后来为什么会走向失败?也跟当初的辩论思考不够深入有关系,跟立志不够清晰有关系。假设建党初期都是一群毛泽东,那么我们的革命就会顺畅很多,代价不会那么大,牺牲不会那么多;而且革命成功以后,也不会失败得那么惨,我们的建设过程也会更加生龙活虎、更加积累扎实!

要造就一批怎样的理想主义者?

我们党革命的前期实际是被共产国际牵着走的,但是怎么摆脱共产国际的影响,走自己的路呢?真正摆脱共产国际是在42年整风运动,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以后。35年到42年整风之间,事是毛主席在干,但是话是王明在说,所以就很乱套。好在军事干部也听不懂大家在说的马列主义是什么,那些理论家就比较麻烦。所以陕北公学和抗大也没有培养出多少人来,因为那里都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讲来讲去只能说是立场上很好,但是方法、复杂性全无,那出来能干什么?毛主席又不能天天去讲课,只能说“要造就这样一批人”,(注:毛泽东主席为陕北公学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与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地解决。”)

但是怎么有呀?这是问题呀。那里各种声音都有,很嘈杂。那里多是培养下级军官的人,但实际上我们更需要的是既有坚定立场又有复杂头脑的人,而这种情况下确实没有完成这个任务,后来的中央党校也是这样,上来先读三年资本论,越读越傻。理论上是首先要有一个理论框架、思维框架,然后再去跟实践结合,但问题是,你连一个理论框架都没有,你怎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我们要让自己与历史互动,这样会有血有肉。比如,假设自己是“一大”的参会者党员代表,参与历史了,自己会怎么定位?会怎么样?思考自己今后会跟谁的人生轨迹比较像?如果思考的结果是,自己的人生轨迹可能会跟张国焘、周佛海比较像,而自己又不希望成为那样的人物,那今后该怎么调整?所以不能简单骂谁是叛徒,也要考虑自己的现实问题。以当事人的身份,体验进去,感受自己的真实体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理想主义者的心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