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方亮:俄罗斯如何管制互联网

2014-07-23 09:42:46 作者: 方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普京政权倾向于对管控网络的合理理由进行扩大化使用,而本身便是政权组成部分的俄寡头群体为了资本正常运转,会为信息的自由流通撑起一定的空间。

7月4日,俄罗斯杜马批准一项法律,规定两年后禁止本国公民数据存储于国外服务器。这一新规,被反对者看成是对脸谱网、推特等美国社交网站的排挤。此前的6月18日,俄杜马曾通过法案,规定今后将对传播极端主义内容的个人和机构进行惩罚,这种“传播”包括“转发”和“点赞”。

尽管普京总统承认管制互联网不应侵犯公民自由,但一方面,美政府主导的网络监听、控制手段,为俄祭出类似手段提供了合理解释;另一方面,俄罗斯远未远离恐怖主义威胁,去年伏尔加格勒就曾两度遭到恐袭,这也为普京以反恐为由管制互联网提供了依据。只是,从近年逐步升级的管制措施的具体实践来看,俄当局借机收紧政治反对派的网络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

提防互联网巨头

位于弗拉基米尔州的俄国家公园“梅肖拉”即将迎来6030棵树苗,它们是由总统普京在一家名为“鸡蛋果”的专门植树网站上购买的。普京用一次网购体现了对网络经济的支持,但那是一家政府背景的基金所支持的网站。

稍后在6月10日俄“互联网企业论坛”上,普京批评了那些希望网络经济可以免受一些新法律和官员约束的建议,并呼吁网络新贵们“从枯树根后爬出来与外界交流”。这让那些早年还感念政权不干预的俄网络公司首脑们脊背发凉。

更令他们心有余悸的是,今年4月,普京在参加其未来权力平台“全俄人民阵线”主办的媒体论坛时做出惊人表态:“互联网是美国中情局发明的,此后也以这一模式发展”、“‘YANDEX’(俄本土最大搜索网站)建立之初就被要求在公司内纳入一定数量的美国人和欧洲人,他们被迫同意了”、“‘YANDEX’于海外注册不仅仅是出于纳税的考虑,他们还有其他意图”。这些极为严厉的表态,使得俄互联网巨头们的股价集体下跌。第二天,“YANDEX”纳斯达克股价蒸发10.6%,俄最大门户网站公司“Mail.ru Group”在伦敦的股价下跌10.07%。二者皆跌破发行价。俄罗斯IT股集体蒸发了约10%市值。

普京放话致股价暴跌的事情并不鲜见,2008年他就曾公开批评俄炼钢集团“梅切尔”,致其股价暴跌。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曾婉转表示不应该总“吓唬”本国产业,但“表态加举措”的模式是普京当政以来从根本上逆转俄联邦立国基础所使用的手段,屡试不爽。在打击寡头、收紧新闻管控、取消州长直选等动作中,此种手法屡屡上演,而且均借某种事件形成的民意基础让管控措施借机闯关,比如借2004年总统大选获胜废掉州长直选,借“别斯兰人质事件”拿掉不听话的《消息报》主编沙基罗夫。

俄选举民主中“得票率为王”的根本特征,让普京必须在民意形成有利于自己的趋势后才顺应“潮流”推动管制措施。此番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普京成功将以其个人为内核的爱国主义树立为国家新意识形态,其针对互联网的一系列强硬表态、借机推动新的管制措施,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这股爱国主义浪潮之外,美政府在网络空间的劣迹也为普京提供了攻击互联网的极佳理由。实际上,4月24日普京就是在被问及关于美国控制互联网的问题之后做出强硬表态的。一向以自由世界顶梁柱形象示人的美国,用自己在互联网世界不当的行为给普京提供舆论炮弹,形成绝妙的反讽。

强力管束博主

在一系列舆论发酵上演的同时,普京已着手用具体措施加强管控互联网。

5月5日,普京签署了《知名博主管理法案》,规定今后俄社交媒体上日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的博客,都将被按照媒体标准进行管理—其发布的内容必须真实,且不可含极端主义内容,否则将被课以巨额罚款。此外,新法还要求互联网公司将俄罗斯业务服务器放置在俄境内,并且保存6个月内的全部用户信息。

有趣的是,该法是作为俄最新反恐法案中的组成内容,通过议会审议后被提交给总统签署的。去年伏尔加格勒遇袭后这些法案即开始酝酿,如今乌克兰危机的大背景下该法案更是一路绿灯。借着这波爱国浪潮,普京已开始考虑重新将伏尔加格勒更名为斯大林格勒,这纸《知名博主管理法案》反倒成了小意思。

至此,在近些年俄先后祭出“网站黑名单”、《禁止极端主义网站法案》之后,又添网络控制新武器。一些网站本已可能以“包含有害儿童信息”、“包含极端信息”为由被列入2012年诞生的“网站黑名单”中,只不过那还需要通过法院裁量。今年2月1日以后它们已可能因包含“极端主义内容”而直接被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根据《禁止极端主义网站法案》封掉,且无需通过法院。3月,已有6家网站被据此封掉,其中包括颇具影响力的反对派人物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的网站。

如果说上述手段集中于对网站的管制,那么普京新签署的法案则将矛头对准了在社会舆论形成进程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社交媒体。俄当局对互联网的管控可谓愈发完备。今后俄博主们在使用社交媒体时将更加谨小慎微,而网络公司们则须拿出大钱来保存用户信息。至于谷歌等外国网站,它们将面临服务器放置在俄境内的要求,完成这一要求同样花费不菲,且面临不小风险。

其实,普京对社会舆论乃至意识形态的影响和塑造,自其上台后就没有停歇过。2011~2012年其权力体系遭遇大规模街头抗议时,已呈现一个明显的特征:普京对在俄覆盖面最大的电视媒体几乎可以做到全面掌控;纸媒虽仍在报道内容上体现出相当的独立性,但普京也已通过资本运作掌握了俄大多数纸媒,而且纸媒影响力相对有限,即使跑偏也搅不起太大风浪。相较而言,网络媒体几乎成了普京政权的“法外之地”,系列大示威均借社交媒体来组织,而传统纸媒发布的那些“不听话”的内容也通过其网络版及社交媒体扩大了影响。所以,普京必然要择机整顿互联网,而且同管制传统媒体一样,也将借助行政、资本等杠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风窗网
1 2
相关推荐: 南风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