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社评:洋品牌“质量打折”,中国人该喊冤吗

2014-07-22 11:19: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的供应商7月20日爆出重大丑闻。上海东方卫视当天晚上播出轰动性报道,其记者通过卧底两个多月发现,这些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情节触目惊心。这些国际快餐企业20日晚紧急宣布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原料,但到21日早上,一些媒体发现有的洋快餐店尚未执行这一决定。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虽然名称很中国化,但却是家外商独资公司,同上述著名国际快餐连锁企业在全球合作。据报道,该公司将过期变质肉类“优先”向中国市场供应使用。

这一丑闻的性质相当恶劣,既有主观故意,也有较大影响面。对福喜公司的行为不仅要予以揭露和谴责,还要实施经济处罚,此外它显然已涉嫌犯罪。相关部门应对这一事件的全过程开展司法调查。

这是著名洋品牌“在中国堕落”的又一活生生例子。麦当劳公司和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有对供应商失察的重大责任,中国监管部门同样负有责任。

这一丑闻不是麦当劳或者百胜集团自行发现并披露的,中国监管部门也做了看客,披露这些恶劣情节的是媒体的卧底记者,这增加了整个事件的严重性。因为众所周知,媒体监督缺少系统性,它是随机的,食品安全的核心保障是体制监督,以及企业的内部管理流程,然而在这个丑闻中,这些阀门都失效了。

即使现在,我们大概仍可以说,国际知名品牌实施食品安全的能力或许仍高于中国食品企业,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它们的这种能力现在打了折扣。它们自身和中国的环境都难辞其咎。

国际知名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服务并未做到全神贯注,也缺少它们在西方市场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它们大概觉得中国市场本身是粗糙的,稍微差一点的服务在中国也属于上乘,因而其中一些品牌向中国消费者提供的不是“最佳服务”,而是“性价比最恰当的服务”。

一些大车商在中国召回问题汽车比在西方市场上慢一拍,著名手机在中国的保修期比在美国短,实际上都出于外商的这一态度。

中国社会恐怕也不能认为自己很无辜。中国流行关系学,腐败较严重,质量监管体系薄弱,媒体监督有一搭没一搭,民间对洋品牌的盲目崇拜,这些都在影响外商的思考:它们该给在中国提供的服务质量“打几折”。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手机在售后服务上“歧视”中国消费者,以及在之后曝光星巴克在中国的价格“高于美国”,都遭到国内互联网舆论的逆袭,中国舆论场上几乎形成对国际知名品牌的“情绪化保护”,有这样的大氛围,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不出“大问题”才真是怪事。

所有市场化企业的真正宗旨都是赚钱,它们的文明和良好道德都是社会铁面无情要求的结果。企业不会做我们所希望的,它们只会做我们严格规定并认真监督核查的事情。无论中外,概莫能外,区别仅仅在于不同企业主动应对社会质量需求的经验和熟练程度。

我们不必因为这一丑闻就将著名洋快餐纷纷“妖魔化”,那样也的确不公平。我们只需把它们当成正常的企业看待,不再在心里给予它们对各种质量争议“豁免”的特权。它们同样是需要“严加管教”的。我们也相信它们处置问题的本领,以及在全球市场上质量经验和能力的非凡积累。希望它们引以为鉴,重估市场环境,向中国消费者奉献百分百的质量服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社评中国人质量品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