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航客机被击落:一种新的战争形式?

2014-07-21 10:20:30 作者: 林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说很正确的话:呼吁消除仇恨,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可惜,在今天这个世界,大量区域战争都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而只是一种难缠的战争。

世界上最不留情的事情之一,就是新闻性。不久前,伊拉克的ISIS危机,还是新闻头条,危急局势不见得缓解多少,它已经速速被新闻界踢出了局,从大众视线里几乎消失了。马航Mh17被击落,浓烟滚滚的大幅新闻照片,立即覆盖了正在发生的以巴冲突、加沙告急。马航新闻,把已远离“要闻”的乌克兰冲突又拖回大家眼前。而叙利亚再怎么打,给新闻界的感觉,像是在一片布满千疮百孔弹痕的大布上,再加几个弹孔而已。

马航Mh17被击落不会引发世界大战

现在,大家基本相信,马航Mh17民航机,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争执似乎只落在“谁干的”和“为什么”。乌克兰战事起于国土分裂的诉求,一方要投归俄国,西方国家又反对乌克兰割裂,所以,这个国内战事就隐含国际对抗。战事发生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的热潮中,就看到有文章在担心,说马航Mh17被击落,是否会成为“萨拉热窝暗杀引发世界大战”的翻版。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事实上,不管谁干的,不管原因是什么,都绝不可能因一个事件擦枪走火,就打世界大战。这是因为,时代不同了。

过去的一些国家政府,几乎是摩拳擦掌,期待一个世界大战的机会。而今天同样国家的政府们,对相互间可能爆发的武力冲突,都极为克制。最难发生的事情就是世界大战了。这是我们可以清晰感受人类进步的那一面。

这个世界不仅距离一战已经一百年,距离二战结束也已经六十年。但是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是一个新象征:在专家对地对空导弹击落民航机的排疑中,乌克兰亲苏叛军是被怀疑可能性极大的一方。而说到底,叛军只是一些游击队。它显示的新局面就是,现在非正规军的民间武装,只要有一个国家或者一些大富豪的资金支持,打下一架飞行高度近万米的飞机,绝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新的战争形式也许更难缠

人类远离了大国间的世界大战,但是远没有走向和平。战神只是换一种面貌,这种新的战争形式也许更难缠。就在Mh17被击落的同一天,打响了又一次加沙战争。它是长期以巴冲突的结果,也正是这种难缠战争的典型。

哈马斯始终否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哈马斯宪章没有改变:“唯有圣战才能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其他方式包括国际协商等等,都只是“浪费时间和白费力气。”上次加沙战争起于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地面部队是在2009年1月3日进入加沙,打了十几天。近六年过去了,没有进步和改变,这次加沙战争,就是再次重复六年前的那一次。哈马斯采用的,就是特殊难缠的战争方式,它先是用迫击炮,后来发展到用地面火箭,隔着边界线,袭击以色列领土。虽然命中率不高,造成的伤亡有限,就战争行为来说,似乎是个极低效战争,但是它可以覆盖以色列百分之二十的国土,无休无止。一个国家五分之一的国土天天随机地掉火箭弹,也就没法过了。再往下,可以预见,科技在发展,武器还会升级。

以色列此前已试着用空袭摧毁哈马斯火箭发射架的方式解决,而空袭必然造成平民伤亡,联合国发言人很明白,要求哈马斯不要把火箭发射点设在居民区,但这偏偏就是哈马斯的重要战略之一。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就是Mh17被击落的那天,现在正在交火。但是,空袭不能解决的问题,地面攻击一样不能解决。

以色列面对的还是六年前那次加沙战争的同样局面:一,面对每天越界而来的火箭弹,不可能置之不理,只能去打;二,一定打不赢;三,打不赢也只能去打。结果也可以预料,就是加沙的大量平民死亡。

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说很正确的话:呼吁消除仇恨,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可惜,在今天这个世界,大量区域战争都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而只是一种难缠的战争。我知道呼吁没太大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哈马斯不会和以色列谈判解决,被它绑架的一百五十万加沙民众,大多会继续把哈马斯当恩人,把以色列当仇人。这就是哈马斯要把火箭发射架安放在居民区的原因。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