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绮淑:阿富汗总统选举会产生“分裂”危机吗?

2014-07-18 10:47:21 作者: 黄绮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15日《纽约时报》刊登一篇惊险小说式的报道,把阿富汗总统选举舞弊造成严重分裂危机以及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喀布尔紧急救火、化解危机的详情透露出来。

此前我们只知道,4月5日阿富汗总统大选无一候选人获得过半数票而于6月14日进行第二轮投票。选完两位角逐者之一、在第一轮投票中以44%得票率居首的阿卜杜拉谴责选举舞弊情况严重,即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在没有警卫随同的情况下,携带数千张空白选票被警察查获而于6月23日辞职。

7月7日,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宣布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以56.4%的得票率领先上届大选挑战总统卡尔扎伊的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得票率仅为43.6%),但由于要调查7100多个投票站舞弊情况而不算是正式结果。

据《纽约时报》报道,选举一开始,外国使节与观察者就看出舞弊情况严重。阿富汗宣布第二轮选举有700万人投票,行家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一定有非选民往票箱塞票的舞弊。阿卜杜拉揭露了舞弊的证据,其中有选举委员会负责人打电话给各投票站指示塞票的录音。正当联合国在与两方面协商时,选举委员会仓促宣布开票初步结果,开出810万张票数更超过以前宣布的投票人数,益发证明舞弊现象严重。

正在这个时候,阿富汗北方某省的北方联盟军阀省长、阿卜杜拉的支持者策划兵变,图谋武装夺取喀布尔总统府,推翻卡尔扎伊现政府。北方联盟部队充分自信,总统卫队不会还击。这个计划被德国人发现,对华盛顿提出警告,这才使一心想从阿富汗撤军,对阿富汗总统选举舞弊掉以轻心的奥巴马政府改变作壁上观的态度。

7月8日凌晨天尚未亮,阿卜杜拉接到奥巴马的电话,警告他别轻举妄动,北方“分裂”的活动才得到制止。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詹姆斯·肯宁汉姆(James Cunningham)说华盛顿的及时干预使得“分裂”计划没有开展。阿卜杜拉7月8日在喀布尔发表抗议大选结果讲演时透露华盛顿的警告,要他的支持者克制,在场的群众对他怒吼,使他忿忿离去。

在那天的群众大会上,阿卜杜拉认为自己实际上已当选为总统。他激动地说“今天、明天、永远也不会接受假造的选举结果”时,群众一样激动,把台上的一张卡尔扎伊巨幅照片卸下撕毁,同时高喊“处死卡尔扎伊”。

阿富汗将出现“对立政府”(parallel government)的风声,使得正在北京游览长城的克里国务卿也紧张起来,赶紧打电话给阿卜杜拉,请他克制,并宣布自己将去喀布尔和他商谈。

阿卜杜拉后台是“北方联盟”

阿卜杜拉背后有2001年帮助美国打垮塔利班政权的“北方联盟”领袖支持,他如果“夺权”,会得到十余年来美国培训出来的阿富汗军警中重要一部分的支持,西方官员估计这一分裂危险已经超过塔利班的威胁。奥巴马也被迫改变原来让阿富汗人自己和解的对策,现在积极进行调解。要这样做,奥巴马政权不得不重新回去找其已经舍弃的卡尔扎伊。

克里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主持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完会后连忙赶去阿富汗调停纠纷。克里于7月10日半晚抵达喀布尔后,立刻就去美国大使馆研究解除危机之道。11日清晨3时开会完睡了一会儿,就开始会见两位候选人及卡尔扎伊,主要听取双方意见。11日晚上,克里与美国大使馆及联合国官员共商对策,12日整天就在使馆里召见阿富汗各方代表谈判。大多数时候,阿卜杜拉和加尼都在使馆内。那天正是斋戒大节日,阿卜杜拉晚上就在使馆里开斋。

克里同意选举舞弊必须查个明白,提出由联合国(实际上就是美国)监督重新审票的“审票方案”(audit plan),加尼表示同意。克里提议任何投票箱内93%的选票是投给一位候选人的就应该审查,加尼坚决反对,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审查所有投票箱。

经过12小时连续在两大阵营间斡旋,克里终于在离开喀布尔赴巴黎与盟国协商前解掉疙瘩,两位候选人同意由国际监督审查所有选票。这是克里于12日和阿卜杜拉与加尼共同接见记者时宣布的。在会见记者时,三人都已经精疲力尽。

据《纽约时报》7月13日报道,克里与两位总统候选人达成的协议非常具体广泛,但很多细节12日并没有宣布。大选“审票”完毕后不会是相互指责或再一次投票,而是双方妥协组成“联合政府”,最后结果“败选”的候选人(或者他提名的人选)成为新政府总理,将来逐渐将阿富汗政体改为议会民主制,总理成为最高行政领袖由国会议员多数选出,这样结束总统权力过大的弊病。

不言而喻,这次能达成共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知大势已去的卡尔扎伊不再从中作梗,也不知克里对他说了些什么,使得一贯坚持不让外国“干涉”阿富汗选举的卡尔扎伊让步。现在为了防止作弊,北约军队将控制各地投票箱并将它们运到喀布尔集中审查。

阿卜杜拉不是普什图人也是他的先天缺陷,在普什图人占全民42%的阿富汗,属于27%的塔吉克族的阿卜杜拉是很难在领袖宝座上坐稳的。换一个角度看,普什图人阿什拉夫·加尼将来当了总统,在对付由清一色普什图人组成的塔利班时也会容易些,至少不会形成当前伊拉克的什叶派对逊尼派的“内战”式局面。

要把所有选票审查一番是要花时间的,审查必然会暴露出选举中舞弊的一些严重现象,是否会出现节外生枝也难预料。但只要阿卜杜拉的支持者不发动武装政变,局势就不至于失控,塔利班也不能浑水摸鱼。美军今年总撤是否能顺利,撤军后阿富汗局势将如何发展,现在仍难预料,唯有拭目以待。

作者是印度华裔学者,现居芝加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