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一个中国厨师在塔吉克斯坦的中餐梦

2014-07-17 23:5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人地两生到轻车熟路,从鲜有问津到广迎各国宾朋,黑龙江厨师肖子海的中亚创业之路走了8年。

从人地两生到轻车熟路,从鲜有问津到广迎各国宾朋,黑龙江厨师肖子海的中亚创业之路走了8年。

“能获得塔吉克斯坦当地民众的认可让人倍感欣慰,这不仅是对中国饮食的认可,更是对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可。”肖子海接受中新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团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与阿富汗、乌兹别克、吉尔吉斯斯坦及中国相邻。境内山地和高原占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高山国”之称。

2006年,肖子海怀揣梦想,与家人前往遥远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打拼之路,几经沉浮,他曾遭遇调料难以采购、食材运输不畅、厨师人才流失等各种困难,最终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东方红”中餐厅,并在当地闯出了名气。

月亮圆了又缺,照耀着逶迤的丝绸之路,也照耀着肖子海在中塔边境上的来来去去。

肖子海告诉记者,目前中餐在当地广受欢迎,其“粉丝”既有总统、高官,也有市民大众。2013年6月,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为60对新人在“东方红”餐厅举行了集体婚礼,而总统的家宴也曾选在此地举行,这位国家元首对中餐的喜爱可见一斑。

作为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第一副所长,萨法罗夫老人一谈到中国菜肴,立刻眉飞色舞,不停地为“中餐”奉上溢美之词。他告诉记者,最爱的是北京烤鸭,还有豆腐,中国美食的魅力已深深使其折服。

具有学者风度的塔国经贸部长拉希姆佐达尤其喜欢吃中国火锅。或许“火锅”的中文发音对塔国人比较拗口,而直接称之为“沸腾的锅”。

美味的中餐,在中亚地区并非仅走“高层路线”。在塔吉克斯坦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那乌鲁孜”节上,“东方红”餐厅提供的中餐被当地人争相品尝,并受到诸多肯定,令其他国家代表队望尘莫及。

2013年10月,当地人首次尝试用中餐举办婚宴。婚宴作为一个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部分,饮食服饰,诸多细节环环相扣,变迁更是甚慢。中餐能成为塔吉克人婚宴的选择,其美味可口固然重要,但更深层的原因是该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可与喜爱。

肖子海说,塔国当地人在品尝地道中国美食的同时,更希望看到制作过程,了解其中蕴含的深厚中国文化。因此,一些中餐馆在菜单封面、盘碟碗筷的图案上赋以天安门、长城等元素,处处向异国客人传达出浓郁的“中国风”。

从初来乍到,到颇具名气,如今已成为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餐饮烹饪协会会长的肖子海,有了更大的“野心”。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逐渐升温,不仅增强了他继续创业的信心,更让他得以拥抱更大的市场。

“中塔两国的交流愈发频繁,使塔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日益加深”。不少中餐馆老板说,火锅、新疆大盘鸡、烧烤、牛肉面甚至陕西羊肉泡馍等美食是在当地食客的推动下增添的。

肖子海告诉记者,身在异乡的中国人,自觉不自觉间都在传递中国文化。“透过我们,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厨师、中国餐饮的形象,更是中国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我们有责任维护好她。”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