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威廉-柯比:中国处在百余年来最佳时期

2014-07-15 08:50:16 作者: 威廉-柯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的中国在战略上处于鸦片战争以来最有利的地位,对中国来说现在是一个极好的时期。中国不必担心自己的边界和领土争议,与其他国家的争端应该能够通过谈判来解决。例如在钓鱼岛这个小岛上的对抗,中国和日本都在犯错。日本首相安倍毫无疑问让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化,而中国政府的过度反应只会让安倍更加强大,使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更强大。

从1839年到1979年的一百多年时间里,中国战争不断。但自1979年至今,没有战争。中国过去35年的繁荣,主要受益于和平的环境。中国今天没有威胁边境安全的敌人,中国不应该让一些小岛屿上的争端破坏当前大好局面。在非常成功地从19世纪的灾难中恢复过来之后,中国应该而且能够成为亚洲的“老大哥”。

南海、东海局势紧张,伴随美国重返亚太,有人认为中国外交面临困局。但笔者不这么认为,环顾中国四周,并不存在重大安全威胁,没有国家能逼中国打一场战争。反而是中国在南海、东海的行动,令其他国家可能作出的反应更难以预测。比如对安倍的“胡闹”,中国无需太在意,他是因为国内政治的需要。中日历史上交恶和战争对双方都是灾难,现在战争已经过去,不要准备打下一场战争。

中国在经济上处于非常好的地位,笔者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高速增长,未来许多年内仍将保持5%至6%的增速。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长时间大量投资,会在很长时期内对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包括笔者在内的许许多多美国人,非常钦佩中国在过去35年里取得的发展成就。作为历史学家,看到中国今天这么好的状况,你会想,如果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早推行,那么,今天的中国又会是什么状况?

接下来,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应该引起关注。按照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正推行户籍制度改革,给人民必要的社会流动性,让人民能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获得应有的公民权利,这无疑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出台政策强化农村的医疗保险,这也是中国政府的重大举措。此外,今天中国农民被地方政府强征土地的现象仍有发生,他们没有得到应有补偿。让中国农民致富的最快办法是给他们土地的所有权。三中全会在这方面有很积极的改革建议,但我们要看能否推行。中国领导人认识到这些问题,但是显然有太多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税收改革和地方政府的结构改革都是重要事项。预计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领导层会继续推行经济改革。

政治改革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将政治制度区分为西方、东方制度,这太简单化了。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都各自不同,北欧国家在一些方面比中国更社会主义。我们不应该将制度简单地标签化。应该看到,1912年至今,中国试验了很多非中国传统的政治体制。中国长期的挑战在于,找到一种政治制度,充分利用中国自己的传统,吸收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的一些有益的试验。笔者从未建议中国引进美国的体制,美国的制度是18世纪建立的,笔者认为美国的体制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或许需要根本上的改革。

(作者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由吴成良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