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三浦俊章:日本绝不应回归“强兵”之路

2014-07-07 11:26:07 作者: 三浦俊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1日,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应该会成为日本立宪主义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天吧。

首相本人甩开宪法的制约,推翻了已经固定下来的宪法解释。既没有和国会商量,也没有重新确认国民的意思,就打开了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道路。

此次对宪法解释的修改推翻了过去的积累,对于原本的修宪论来说应该也是一大屈辱。对规则的修改应以尊重规则为前提,如果对宪法没有敬意,那么对宪法的修改也是不能成立的。

69年前,日本向全世界挑起的战争以失败告终。明治时代以来的“富国强兵”路线中,“强兵”之路完全失败了。取而代之,基于宪法第9条的和平主义成了众望所归。

之后,日本和美国缔结了安保条约,并建立了自卫队。但出于对战前的反省,即使是在安保体制的范围内,日本也在不断地极力抑制着其军事特征。

“宪法第9条”和“安保与自卫队”并不是二者择一的关系,日本选择了将“宪法第9条”的理念和“安保与自卫队”这一现实主义相结合的道路;选择了不以军事力量而是以经济力量为支柱、以民生部门为中心,向世界做贡献的道路。这样的路线得到了国民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朝日新闻》的舆论调查显示,大多数国民都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但绝不能说民意正在要求从根本上改变日本应有的状态。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此次修改宪法解释仍然能得以实现,这是政府及执政党内力学作用的结果。

高喊“摆脱战后体制”却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秉持着一种倒退的民族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中,为了和“普通国家”比肩,在对外政策上想要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外务及防卫官僚的某种“国际主义”,也和首相的民族主义结合在了一起。但是,没有比民族主义和军事力量的结合更危险的东西了。如果没有明智的外交,任何军备都无法保护日本。

经常有人说,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出现了剧烈变化。但是,如今的全球化时代,国家之间在相互对立的同时,又有着深层的联系,展开着一场场复杂的游戏,并不会单纯地退回到弱肉强食的国际政治。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回顾这场20世纪动乱开端的大战,反省对民族主义和军事依赖的危害,这样的气氛正以欧美为中心不断高涨。而明年则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届时,日本选择的道路,绝不应该是回归“强兵”之路。

(作者是日本《朝日新闻》编集委员,文章原载7月2日朝日中文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