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刘仰:弘扬传统文化促国家安定

2014-07-06 14:15:22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观人类历史,凡是儒家文化占主导的地方,必定都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没有儒家文化的地方,不同宗教之间容易对立和厮杀,只有在儒家文化的协调下,不同宗教才能相安无事,共同存在。

西历2009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至今已整整5年。当年,这场悲剧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被砸烧车辆1300多辆,700多户房屋受损,其中店面300多家。这一事件已经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造成人员伤亡最多、财产损失最严重、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暴力犯罪事件。

5年过去了,虽然像“75事件”那样的大规模暴力犯罪活动没有再次发生,但是,近年来,小规模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多次发生,并有走出新疆、向内地蔓延的趋势。通过这些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人们发现,当年中国有关部门对“75事件”的定性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一起由境内外分裂势力策划指挥煽动,境内分裂分子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因为,此后多次发生的暴力恐怖犯罪基本上也没有脱离这一定性的范畴。

为了维护包括新疆在内的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把反恐作为当期的首要任务之一,对于一切暴力恐怖犯罪采取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于一切煽动暴力恐怖犯罪的苗头也采取严厉取缔、严惩不贷的措施,这是完全正确、非常必要的。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是一个当下实施的近期手段,要从根本上解决暴力恐怖犯罪的源头,还应该长短结合,既要有近期目标也要有长远规划,以实现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消除暴力恐怖犯罪的土壤。对此,很多专家学者已经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和设想,我认为,借助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对于实现民族和谐、长治久安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对于个人来说,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国传统主张尊重一切生命,“人命关天”不仅对自己如此,对他人也如此。儒家文化的核心之一是孝道,为了对长辈尽孝,年轻离家太远、太久都不合适,自杀寻死,等于弃养老人的不孝。儒家的孝悌文化要求每个人对自己的长辈、小辈和同辈都要尽到责任,这种责任感使得每一个人不会把自己看成是孤独的个体,不会为了实现个人目的而放弃自己的责任。儒家文化在提倡重视家庭的同时,还指出“人皆有恻隐之心”,主张“将心比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些观念都决定了一个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人,从爱自己到爱亲人,再扩展到朋友和陌生人,自己有父母,人皆有父母,绝不会以伤害无辜者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的。因此,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有助于从根本上大大削弱暴力恐怖犯罪的动机。

儒家的家族观念,例如尊重祖先、修订族谱,使得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后代负责,这种负责甚至是每一个人在世上留下的名声。古人曾言:“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墓前愧姓秦”,意思就是说,在历史上留下恶名,对于子孙后代是很不负责的做法,而以无数无辜者为伤害对象的暴力恐怖犯罪,在任何地方、任何时期都是要留下恶名的。因此,儒家文化对于亲人、家族、后代的责任感,将会减少伤害无辜者的无差别、攻击性的暴力恐怖犯罪的可能性。

对于社会来说,儒家文化重视社会基层的管理,尤其重视以有文化、有知识的长者为核心的社会自治。这种方式能有效地消除年轻人容易产生的暴戾之气,尤其是这些长者都以儒家文化的和谐为指导原则,不会提倡对无辜者的伤害行为。

在更高的层面上,儒家文化主张政教分离,重视教育。儒家所提倡的教育以世俗教育为主,以培养君子为目标,它能避免宗教教育的任意蔓延。与此同时,儒家文化又主张“和而不同”,不会压制和打击正常的宗教活动。纵观人类历史,凡是儒家文化占主导的地方,必定都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没有儒家文化的地方,不同宗教之间容易对立和厮杀,只有在儒家文化的协调下,不同宗教才能相安无事,共同存在。历史上欧洲因为宗教信仰不同而爆发长期宗教战争时,唯独中国成为各种宗教和平共处的“世界宗教博物馆”。这一点,中国以儒家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所做出的贡献,比世界上任何文化都要出色。换句话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在宗教和谐、信仰自由方面比儒家文化做得更优秀。儒家文化毫无疑问是建设和谐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因此,为了中国的长治久安,重新认识以儒家文化为核心中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适合时代的需要,结合时代的现实,与时俱进地重新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对于个人完满、家庭和谐、民族融合、国家安定等,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价值和意义。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自身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无数知识分子在东西方的比较中,在西方中心论的影响下,抛弃或轻视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至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错误言论观点依然随处可见。因此,要发挥传统文化巨大的正能量,首先需要决策部门清醒地认识到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其次,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用各种有效的方式传播、弘扬传统文化,使更多的民众能够再次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从更广阔的层面上说,当今中国提出实现“中国梦”,其中就包含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同时还包括文化自信。只有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才可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也只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的文化自信,才能有效地消除或减弱各种冲突和矛盾,有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局面的出现,从而有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古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社会治理既要有近期目标,更应该有长远的规划,重新弘扬传统文化是实现长治久安的长期投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