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垚烽:推进工会民主改革还需有更多后道思维

2014-07-04 16:15:38 作者: 王垚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广东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冯建华日前介绍说,近期广东省总工会将出台《广东省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根据《办法》,广东省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全省企业工会普遍民主选举产生,推进重点也将从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向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的东莞等地延伸。(7月3日《南方都市报》)

根据省总此前所做的基层工会大调研,目前广东实行直接选举工会主席的企业大约有5000家,仅占全省基层工会委员会的2%。要想在5年内将这个比例提到的接近百分之百,实现普遍民主选举,应该说,难度之大、时间之紧迫可想而知。不过,站在推动工会组织改革、维护工人权利的角度,这一步却又是必须要迈出去的。作为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省,此番在推动工会民主化方面再度“先行一步”,意义非凡。

众所周知,“参与和组织工会”是我国法律赋予广大劳工群体的一项重要权利。这些年,为了因应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新趋势,各级工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实现工会“深组建、全覆盖”的目标。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工会已拥有2.8亿工会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

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不少工会在保障工人权利、帮助职工维权等方面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由于一些工会的领导层往往由企业主指定,甚至直接由总经理等人兼任,所以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工会的屁股自然而然会坐到资方一边,从而使得工人在与企业博弈时处在孤立无援的不利位置,这也影响了工会在工人群体心目中的形象。以至于如今,工人维权鲜有求助于工会的,相反,很多时候他们会想方设法绕过工会,而选择直接与老板谈判。只是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成功的概率,而且容易诱发过激行为,甚至引起不必要的群体冲突,直搞得两败俱伤。

现在,广东省力推企业工会民主直选,无疑有助于打破这个僵局。但需要指出的是,工会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民主直选那么简单,如何将民主选举转化为对工人权利的更好维护,或许是个更加值得思考和摸索的话题。一个可供对照的例子是,农村基层民主选举已经搞了30多年,但至今各种问题仍然堆积成山。这倒不是说农民的民主意识差,而是其合法权利总是得不到保障。一方面,县乡政府为了更好地控制农民,常常越权干涉农村选举;另一方面,政府在治安维护等方面又往往缺位严重,导致一些农村长期被黑恶势力所霸占,农民求助无门。

工会改革将来会否蹈此覆辙,目前还不好说。而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除了厘清地方总工会与企业工会间的关系,一旦工会与企业主在诸如工资集体协商等问题上发生纠纷,如何加以化解,既考验涉事双方的智慧,更有赖相关制度的安排。只有将这些“后道环节”都考虑清楚,工会民主选举才能成为推动工会深化改革的一着妙棋,而不是沦为花拳绣腿般的改革pose。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网易
相关推荐: 工会思维更多王垚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