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韩方明:以中韩外交开启半岛新时代

2014-07-03 11:29:40 作者: 韩方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明两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中韩亲善之旅。作为习近平首次专程出访单个国家的外交活动,中韩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国的合作关系,在双边议题、朝鲜半岛和平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全球性问题方面也会有更深入的洽商。可以预见,两国高层的良性互动必将开启半岛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

以首脑外交构建立体外交格局

中韩自1992年正式建交以来,在经贸往来、政治安全以及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存在共同的利益关切,合作颇有成效。在外交形式上,逐渐呈现出多样化、多层级的发展趋向,既有高层直接对话的首脑外交,也有次国家层面官方的直接或间接交往,还有社会层面的民间交流甚至个人的热络互动,这种立体化的外交格局对于中韩关系、半岛局势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作为国家主权象征的外交行为中,由最高领导人来推动的首脑外交是外交关系中层级最高的双边与多边交往形式。借助这一形式,对外政策的最高决策者可以避开繁文缛节,甚至可以通过个人友谊来化解危机与矛盾,推动国家间的和解与合作,有效提升双边或多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影响力致力于推进半岛和平稳定,这是中国落实所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倡议的具体体现。中韩两国如何相处,直接影响半岛问题的进展,两国自建交以来也已在六方会谈、东亚地区合作等多项政治安全议程有了充分合作。

2013年6月朴槿惠总统应邀访华,在这次被称作“心信之旅”的访华之行中,双方的战略互信得到有效提升。期间,她还指出,韩国梦与中国梦虽殊途却同归,两国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这是共同利益所在。习近平此前曾三次访韩,这次出访是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韩,并且是专程访问,充分显示中国对于中韩关系、地区稳定以及共同关切的诸多议题的重视。

在朝鲜半岛问题仍是舆论焦点的背景之下,习近平访韩能够引领中韩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推动半岛和平与发展以及稳定东亚地区局势。这对于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落实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地区和平与稳定提供积极的正向推动,可谓意义重大。

借公共外交推动中韩民间友好

首脑外交这种高层互动作为国家之间外交互动的灵魂和主导形式,是国之交往的重中之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当前的中韩交往中,次国家层面尤其是社会乃至个人层面的互动也日益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借助公共外交的力量让社会与个体都成为外交的当事人,从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6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给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的贺信中就表示,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推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韩国也正在创造第二次汉江奇迹,这是两国相融相通的真切体现。韩国一家研究机构此前对该国成年人的随机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认为韩中关系是值得肯定的,70.8%的受访者则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而两国的经贸投资领域发展较快,自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与相互投资额呈持续增长态势。2014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已达676亿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8%,充分彰显中韩之间经贸合作的活力和潜力。目前中韩自贸区谈判正在有序推进,此次两国高层会晤,必将对这一合作进程产生有力推动。

旅游、留学等领域也是民间交流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4月底,访韩的中国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50%,中国早已成为韩国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在教育交流方面,中国数据显示,在2013年赴华留学的生源国以及中国学生选择的留学目的国的双排名里,韩国均位居首位。中国很多高校尤其是东部沿海省份的高校中,较多开设韩语专业,韩国学研究也正在中国成为一门显学。

最近几年来,中韩在宗教交流与合作方面也开创了诸多新的形式与途径,如作为中韩建交20周年重要纪念作品的《双花别曲》音乐剧在中国的成功巡演,以及察哈尔学会分别向韩国佛教曹溪宗、太古宗赠送全套藏文版《大藏经》,就是新时期中韩佛教文化交流的新见证。

习近平此次对韩国的特别访问,中韩关系必将在诸多领域开创合作的新局面;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乃至个人层面推动中韩立体外交新格局的建构与发展;在两国良性互动的基础上,有效地推动半岛和平与发展,为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注入强大的动力。此次习近平的访韩之行,也就能够成为一次亲善之旅、信任之旅、成功之旅。

作者是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