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周兆呈:互联网时代青年的能量

2014-06-29 12:05:00 作者: 周兆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社交网络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使得年轻一代不再背负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包袱,获得相对宽松、平等的平台,借助国际性的网络力量,他们能够在创新、消费、社会等各个层面自由发声。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中国大陆或台湾,都显见年轻一代受网络影响参与消费和表达在数量、频率和程度上的更多、更快和更强。

“你们拼桌吧”。

刚刚坐定,服务员就带着另外一位顾客坐在我的旁边。客人多、生意旺,拼桌是香港餐馆常见的景象。

不过,这种场景在上海却不多见。靠近会议所在地的浦东一条小路上,沿街一家家餐馆,每家的招牌带着不同的地域特色,四川、湖南、潮汕、云南,乃至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菜系,都汇集此。而这,也是分散在这个大都市里不同区域屡见不鲜的共同面貌,展示出多元荟萃的空间图景。

被服务员领来和我一起拼桌的是位稚气未脱的眼镜男。攀谈之下,才知道这位来自山西、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90后,已经是创业四年的老手了。学的是财经专业,但他从大一开始就钻研域名注册的商机,两年前转而开始做网络推广,帮助那些希望在移动终端和网络中获得用户的应用开发商争取流量和下载,自身的收入则取决于媒体推广之后的成效。话说起来简单,这其中包含许多繁杂过程,联系潜在广告业主的辛劳、监控实时流量的整夜无眠、每天调整促销策略的煎熬,是让这位90后成熟的最佳荷尔蒙。他不但经历了创业的辛苦,也有过惨痛的教训,自身投入的网络推广同样需要成本,如果成效不好,就容易亏大钱。

做网络推广两年,猜猜这位兼职创业的年轻大学生赚了多少钱?——50万人民币(约10万新币)。有趣的是,直到现在,没有付过大学学费的父母根本搞不清他做的是哪个行当。更令人惊讶的是,他的这门生意实现了国际化运作,公司在美国注册,几位合伙人都是90后大学生,分散在北京、广西、山西等地,几乎全部依托网络联系业务、实施业务,并和新加坡的代理公司进行合作,客户来自不同国家,媒体推广的网站对象也着重在国外的网络平台。

一个小时“拼桌”听到中国年轻人这样的创业故事。这是一个偶遇,现实却不止于这个具象的年轻人,说是一个缩影并不为过。

类似的例子已不鲜见,开发互联网产品、寻找创投、最终上市的循环,是伴随年轻一代成长的现实课本教材,为很多有想法、有概念但缺乏资源的人打开了无数扇机遇之窗。创业和开发门槛大大降低,市场空间无限,无论是钟情于做自媒体,还是开发新产品应用,都有机会创造出和过去迥然不同的故事。一个行业的蓬勃,激发和衍生出充分的想像力和需求量,对20岁上下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正在拥抱前所未有的创业和打拼的最大可能。当然,未必每个起步者都会成为成功的商人、企业家或网络大亨,但是这个秉承互联网精神、打着互联网旗帜就可能一鸣惊人的时代,提供了酝酿、包容和成就新世代奇思妙想的平台。

今年是互联网接入中国20周年,90后一代和互联网同生同长,属于典型的网络原住民。如今,他们或正在大学求学,或刚从大学毕业,青春风华注定和互联网置于同一时间维度。新一波以网络为基础的创业浪潮正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兴起,创投瞄准的年轻新锐,很多都是大学刚刚毕业。在他们身上,集合了互联网时代造就的新机遇:商业饥渴与社会表达于一体、拥有无限宽广的平台,以及自由把握的舆论空间。于是,人们不时看到这样的情景:北京、上海等都市的展馆里同期举行着多个与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有关的展会。展会基于互联网业务空间扩张制造出的商业平台,热烈讨论网络运营、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潜能,人潮穿梭,术语往来,机会就在碰撞中孕育而生,过去的憧憬成为现实。

当90后渐渐进入社会主体,必然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经济消费层面上,整体社会会出现倾向与迎合他们的趋势,在社会和政治层面上,年轻人日益成为权力的使用者,会加速社会演变和进化的步伐。如果说90后在经济和商业领域表现出鲜明的敢想敢试敢做,那么他们在政治和社会领域面对不同课题则跃跃欲试、敢说敢言。对商业的饥渴通过创业以及善加利用网络来满足,对政治和社会的发声则通过表达和实践来参与。

这同样成为全球化的一种趋向,年轻人通过网络或社交媒体平台发声、组织、动员,如最近发生在台湾的太阳花运动、香港的“占中运动”、新加坡的公积金课题集会、中国大陆的反对建PX厂等社会运动中,都可以看到90后活跃的身影。

社交网络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使得年轻一代不再背负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包袱,获得相对宽松、平等的平台,借助国际性的网络力量,他们能够在创新、消费、社会等各个层面自由发声。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中国大陆或台湾,都显见年轻一代受网络影响参与消费和表达在数量、频率和程度上的更多、更快和更强。

在网络空间里,身份、等级、资历、立场、历史等传统资源的限制大大削弱,年轻人更活跃和自主地参与社会与政治信息的塑造和传播,并持续发散,在线公民社会的巩固,已经和正在深刻影响社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长期的趋势合起来,对网络时代的国家权力中心化是极大的挑战。因此,对主政者而言,在需要表示聆听网络声音的同时也越来越多面对莫名的压力。在新加坡,政府原本选择不正式回应网络上的言论,现在早已改变方式,积极应对,以让民众及时了解政府的态度,看到政府的作为。

商业、经济活动上的最大程度松绑,最终必然带来政治层面的参与和改变。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在经济、创业等领域获得的空间,也会推动他们进一步参与社会公共空间的拓展和意愿。

英国金融时报有一个招牌栏目“与金融时报午餐”(Lunch with FT),邀请各行各业翘楚以及有特别故事的人谈天说地。前晚在浦东“拼桌”的偶遇,说不定就是在和未来在互联网创业中有所成就的新锐共进晚餐,在这个互联网世代疯狂奔跑的时代,谁知道呢?

作者是联合早报网主编兼《新汇点》主编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世代互联网周兆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