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石之瑜:两岸应积极支持日本和平宪法

2014-06-28 18:27:27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民间以宪法第九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在6月9日已经获得相关评奖单位的受理,并有超过八万名日本民众连署支持。这样素朴的日本民间行动,能不能得到两岸中国人真心诚意的共同支持?

历史上深受三国志影响的日本政治文化,在江户末期国学兴旺之前,甚至将三国视为日本自己的历史教训,并着迷于尔虞我诈的浪漫想象中。这样的浪漫想象持续至今,因此在国际或国内政治上,日本政客从来表现的就是缺乏道义,以欺骗为其主要的政治手腕,并颇为自得。近代自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珍珠港事变,到日中建交,都是在官方派员与清廷、沙俄、美国或国民党的交涉过程中,发动奇袭的。

不过,日本的政客文化不等于日本的民间文化。执着于一种信念而不轻易向政治屈服的民间文化依旧深层,虽然这种民间的信念,并不是总能清楚的表达,或也无法有效的制约时势的走向。可是,也正是这种含蓄与内敛,保护了自己对某种群体价值的信仰,并且在邦无道之际能予以隐忍,且又耐心等待时机,重新起而挽救败亡。

因为殖民经验使然,台湾的政治文化也深受这种尔虞我诈,翻脸无情的日式政治风格所影响。君不见,台湾政坛小人辈出,奥客当道,朝野交相贼而自以为风气。不过,台湾民间透过默默付出的大有人在,这其中存有某种追求来世的忏悔,也夹杂入世的改革心愿,因而颇能与日本民间文化的内敛不弃,相互辉映。当然,日本的蛰伏内敛与台湾的忏悔内敛,都起源自儒家文化圈固有的内敛文化。

在这样的小我奉献意识之外,台湾还藕断丝连、不绝如缕地维系着中国固有的道统文化,因而不时出现某种具有宏观愿望的主张,其中固然不乏荒诞不经或缘木求鱼的臆想,但在方法论上,这种臆想不失为一种在光明界对抗邪恶的文化价值体现。台湾民间因而与在大陆绵延不绝的大文化传统犹相联系,即凡关系到是非对错的秩序,必须要说得名正言顺才能安居乐业。

大陆民众对于坚持自己应该站在正确一方的这种文化情感,在中日领海冲突与参拜事件连续爆发以来,果然表现得很强烈,以至于遭逢东京官方暗度陈仓而不讲道德的对华政策,或台北官方但求苟全而模糊立场的骑墙作风,当然愤慨万分。其结果,对于日台民间深厚朴素的文化底层,有所隔离。

如今,日本宪法第九条申请诺贝尔和平奖得到受理,似乎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让大陆民众对日本民间文化采取更为细腻的体察与呼应。同样的道理,惯于在小我层次默默付出的台湾民间文化,也值得细细反省自己在这次宪法第九条申请和平奖的事件中,有没有什么角色可以扮演,对自己官方那种趋炎附势的阿谀之风,进行更积极的忏悔。

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两岸都审慎考虑并付诸实行自己的和平宪法修正,也就是各自将宪法有关国防安全的规定,转型成为和平宪法,亦即明确规定军队不可以作为派至海外从事军事活动,尤其是战争活动的工具。如此规定,既不影响国防的功能与防卫的训练,还能够产生更清晰的自我认识,将世界和平推向更高峰。

两岸每言及和平作为价值,都还停留在言语的表层,对于和平到底是什么意义的价值,体认的不够深刻,因为中国近代史是一部遭受帝国侵略战争荼毒的历史,因此和平往往是战败的同义词,如何富国强兵是近代知识份子的最高使命,因而和平要有重大意义的话,首先无非就是退敌致胜,起码是以当下能够控制局势的军事优势为前提。

台湾则始终是个收容战败者之地,向来不敢设想自己有能力退敌致胜,则台湾人所理解的和平,就只是设法找到强权保护自己。如果国共内战决定了近六十余年的军事威胁来自解放军,则台北的和平本能的就是依附于美日,但从来不是和平价值的本身。此何以美军一有行动,不论是在伊拉克或巴拿马,台北总是想方设法有所捐输,利用各种机会来证明自己忠心耿耿。

不论是想靠富国强兵取得局部压倒性优势而确保符合义理的和平秩序,或是想摇尾乞怜向强权俯首称臣来换取无关正义的和平,最终都是以物质力量为依归。这与日本民间出于反省二战与原子弹惨祸而尚保有的肉体经验,进而拋弃物质基础,在精神上产生的和平信念,两岸在层次上都显得甚为落后。这是为什么两岸主流文化从来没有设想到将自己的宪法采取某种和平化的升华。

不过,就算两岸在政治上与法律上做不到和平宪法的层次,但起码对于日本和平宪法采取嘉许赞扬,而不仅仅将之视为是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惩罚,为何会是困难的情理呢?强调日本是侵略国与战败国,而隔绝自己于日本民间既有的、素朴而深层的和平坚持,不仅让自己对于和平价值本身进一步失去检讨能力,还甚至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毫无帮助。

台湾近年学运频仍,民主和平的口号震天价响,但若让学生们放弃对美国的依赖,与日本和平势力结盟,共同抗拒安倍,发动台湾宪法的和平化,则毫无可能。广大的民间社会如何超越迷失的学运对迷失的社会所带来的唯我主义的氾滥,是台湾思想界共同面临的瓶颈。响应日本和平宪法争取诺贝尔和平奖是一个可能的突破口。

对日本和平宪法的支持与推崇,使之从一个战败的象征转而为时代的主流,是中国崛起过程中必须克服的一个心理障碍。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民间已经克服了,但是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与作为殖民地的台湾却还徘徊裹足,岂不是一大讽刺?安倍右翼政府机关算尽,已然失心疯。看到日本民间异军突起,两岸是不闻不问、不痛不痒呢?或是在积极支持中认真反省自己?这根深蒂固也是两岸自己的问题,而不只是日本的问题。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