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颐武:宽待失败应是一种美德

2014-06-28 14:01:47 作者: 张颐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又是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刻,此时似乎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考的好的学生和家庭欣欣然。考得不好的学生和家长则情绪复杂。有些家庭或孩子不能承受这样的状况,每年都出现过一些悲剧。当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人生的路很长,高考的顺利也不过仅仅是人生的一站,未来的发展其实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同样,即使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不过是人生路上的插曲,我们每个人都还有漫长的人生和无数次的成功与失败。但一旦遇到了现实的挫折,我们立即就会有强烈的挫败感和难以承受的压力,而社会和家庭似乎也会让你感受到相当的不适。我们的社会和家庭还是充满了现实的利益考量,家庭会觉得给全家丢脸没出息,家长会觉得很失望,而社会的氛围也并不有利。当面的嘲笑其实未必会有,但别人的怜悯或善意的关切也可能让你倍感压力。很多周围人过度的关心反而让不少年轻人遇到挫折觉得难过。我们的社会邻里亲戚等人际关系紧密,人们都关心自己周围的亲友的孩子考得如何,这当然是一份关切,但有时过度的关切恰恰让别人尴尬。问得太细,说得太多,都会让其实已经有很大压力的人觉得受不了。

这些其实也是人生的常态,失败和挫折真是人生里总会出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打不垮的人才是真正的俊杰。把挫折之后遇到的种种境遇都作为人生的考验,看准新的目标再出发,做好选择重新开始努力正是理所应当。人生里没有挫折不可能,有了挫折,就不免有人议论,这都是并不奇怪的。但今天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家庭的期望很高,自己又没有经历过挫折,一旦出现这样的挫折,就会感到好像是灭顶之灾。其实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人生会有很多机会和可能。一次挫折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节点,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会从挫折中学到很多,也会为自己开启人生的新的可能性。没有挫折的人生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就是要不断地从大大小小的挫折中学习,自己才会变得强大。不怕议论,不怕关怀,把一切都化为未来前行的动力,正是年轻人需要的素质。做人要做打不垮的人,这话听起来像是鸡汤,但其实还是真切的道理。所谓“百折不挠”“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都是老掉牙的格言,但其实包含着人生里的真实感悟。

当然,对于社会和家庭来说,一方面是需要让年轻人认识挫折,了解挫折。有些话不说,一味地避讳也大可不必。过去没努力,或努力不得法,有点压力也是需要的。但另一方面,也需要让年轻人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失败。家庭和亲友或周围人也要坦然接受现实,给面临压力的年轻人更多的鼓励和关爱。这种鼓励和关爱往往不必刻意为之,有时候太刻意的关怀,往往也更增添压力。其实有点平常心,我们也认识到自己的路也不平坦,自己也遇到过太多的失败和挫折,将心比心,自己先不要过不了这个坎。而一般的亲友最好给这个家庭或孩子更大的空间,往往这时候不去打扰关切,让他们更多有自己的空间去平复带来的冲击,其实会更好。

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平常心,不能把一种跟红顶白的势力作风带到生活中,学会尊重他人,学会有分寸地关爱他人其实是很必要的。把失败和挫折看成成长中必要的一部分,不给年轻人那么大的压力,有时候会让他们更能从容地对待人生,也可能会给他们更多的新的走向未来的动力。一个真正有力量的社会,在赞美和肯定成功的同时,就可以包容和理解失败和挫折,因为在失败和挫折中人们也可以获得许多宝贵的东西。一个经得起失败的社会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宽待美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