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一次大战不会重演,愚蠢将受限制

2014-06-28 12:20: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是一战爆发100周年纪念日,一战是人类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节点之一,二战被普遍认为是一战的继续。两次世界大战的空前破坏力至今让人不寒而栗。100年过去了,世界沧海桑田,但人类并未彻底消除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担心。对一战的深刻反思今天仍是必要而有价值的。

后来揭晓的史料中最让人意外的内容是,一战爆发前夕,当时几乎没有欧洲大国想打,或认为真打得起来。那究竟是什么把欧洲乃至世界拖入绞肉机般的战场呢?数千万生命的惨烈代价,让这个问题变得沉重异常。我们需要不断对它增添新的答案,并依据这些答案修正、塑造新的世界。

历史始终在朝前走。相对于一战后体制而言,二战后体制显然更成功,一战后体制直接导致了二战的爆发,而在二战后体制下,世界至今维持着总体和平。冷战相对于热战而言,毕竟是一种进步。而在今天世界回到冷战都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基于一战和二战的教训总结,对这些不可逆的人类进步起到了基础性的推动作用。

与100年前相比,人性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引爆一战的贪婪、自私、猜忌与霸权等恶因,今天仍在世界大范围存在。但当今的时代对它们有了更强有力的约束。全球化历史性地强化了各国的相互依赖程度。大国之间密密麻麻的现代化交流沟通管道,使得类似一战时的战略性误判几乎不可能发生。联合国与一战后的国际联盟相比,显然要刚性得多。现在大国还有了核武器,世界大战就意味着全人类的毁灭,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但一战还告诉我们,历史充满着意外。不能高估人类的智慧,及对自身命运的控制力。历史不会重演,但人类永远面临挑战,世界永远充满矛盾。只要有危险的思想和历史文化土壤存在,酿成新人类悲剧的可能性就不能完全排除。

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能力最强,责任自然最大,但它却数次对其他主权国动武,实际危害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欧洲是一战和二战的主战场,在经历战争的切肤之痛后,和平主义在欧洲扎下较深的根。欧洲主导了对一战的话语权,对推动世界和平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但这100年,其对一战及二战的反思未能跳出西方中心主义,有时难免会把人引入误区。

今年在欧洲冒出一种观点,说当前中国很像一战前的德国,说东亚很像一战前的欧洲,甚至有人直接说钓鱼岛就是萨拉热窝。对这种脱离时代背景的简单比较,中国人觉得不值一驳,但在西方有不少人相信。这种观点将对东亚局势产生微妙而危险的误导。

100年在整个人类历史中是弹指一挥间,但过去这100年人类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几乎超过了之前的5000年。它让我们得以用一个相对更成熟的视距去回望历史,回望一战,并得出具有更大普遍性意义的总结。而在这个总结中,必须加入包括中国在内更多非西方的视角,非西方世界也应有意识地朝这个方向努力。

一战是欧洲大国因为自负和贪婪而犯下的最可怕的愚蠢错误,全世界共同承担了代价。今后还会有国家犯愚蠢错误,但多元化世界把这个错误的破坏力限定在一个框架内。虽然人类历史充满曲折,但大的方向永远是更加文明和进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社评大战限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