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毒品是历史公害,不可心存侥幸

2014-06-27 19:02:16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就在这一天,据“平安北京”报道,著名编剧宁财神因吸食冰毒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拘留。相关消息显示,宁财神已有7个月的吸毒史,他对自己的行为也感到了歉意和懊悔。这一消息也成为“6·26国际禁毒日”最重要的禁毒宣传内容之一。

毒品是一种社会公害,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这个道理。但是,近几十年来,毒品在中国的确呈逐步蔓延之势。其中原因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毒品很容易赚大钱。有些人为了追逐暴利,不惜铤而走险地贩卖毒品、拉人下水。二是,现代生活方式使得部分年轻人容易产生空虚的感觉,毒品似乎成为寻求刺激的一种方式。三是,某些人为了推销毒品,编造一些谎言,强调毒品有种种好处,或者宣称偶尔一次不会上瘾等等,使得一些年轻人因好奇而误入歧途。第四,西方一些国家近年来不断有人推动“毒品合法化”的运动,也对中国社会某些亲近西方文化的人对此也放松了警惕。

事实上,毒品的危害是巨大的。从制造、贩卖毒品来说,由于其暴利和非法,几乎所有制造、贩卖毒品的团伙都成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和稳定。对于吸食毒品者来说,不管因为什么理由,对吸毒抱有侥幸心理都不应该。一旦染上毒瘾,轻者倾家荡产,重者如行尸走肉,成为废人或死人。即便西方国家多年来的确有“毒品合法化”的呼声,那更多只是对已经染上毒瘾者的一种人道主义关怀,并不能改变瘾君子们被社会彻底边缘化的命运。

报道说,宁财神的吸毒与电影导演张元有关,张元的吸毒、戒毒、复吸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从国际社会到国内,是否文艺圈、娱乐圈吸毒比较普遍?对此,我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不好轻易下结论。但我认为,文艺圈吸毒与某种“传说”有关。从事文艺创作的人往往需要灵感,“传说”认为,吸毒之后进入某种精神幻觉,有助于灵感的产生。这就好比中国古代文人、诗人好喝酒,所谓“斗酒诗百篇”,本质上有类似的地方。然而,不管这个“传说”是否可靠,我认为,面对吸毒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为了所谓灵感,冒这样巨大的风险也不值得。

中国近代史上曾经饱受毒品的摧残,鸦片战争成为中国近代苦难史、灾难史的起源,因此,中国社会、中国民众对于毒品有着全世界最深刻的切肤之痛,这也是中国历届政府、历届领导人对于禁毒高度重视的原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应该成为全中国人尽皆知的普遍生活态度。中国作为曾经受毒品之害最深的一个国家,应该给全世界的禁毒事业做出榜样和贡献,这就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文艺界、娱乐界人士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拒绝毒品问题上更应该为社会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毒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