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杰·科恩:银行家对自身的反省应该到来

2014-06-27 14:52:44 作者: 罗杰·科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只在经济资本上投资,不足以实现繁荣,我们还要在社会资本上投资。 ”卡尼将社会资本定义为:“在一个鼓励人们不仅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还要互相信任、协作、支持的社会中,所存在的联系、共同价值观和信念。”

在漫长的一天后,伦敦城中心的市政厅也能变成一个醉人的地方。中世纪大厅里的雕像和木质拱顶,牵着视线游走,引人沉思英国最怪异的特征——其数百年的连续性。嘉言绕梁,琼浆盈杯,觥筹交错,直教人堕入迷离之境,英国央行行长的主题演讲则是完成这些催眠作用所必需的。

人们大可以继续沉湎于此,直到来自加拿大的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讲起自由资本主义。“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对资本主义自身的长期活力至关重要,但正如革命吞噬自己的孩子, ”他说, “不受监管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也会吞噬它们。 ”

他接着说:所有的意识形态,都很容易走极端。对市场力量的信念,在2008年危机爆发前进入了“信仰的境界”。市场经济成了市场社会,其特征是“宽松监管”和“不可能有泡沫的信念”。

卡尼毫不留情地指出:大银行大到不能倒,在“正面我赢、反面你输的泡沫”里运营;为谋取私利,人们扭曲行业基准;全球股市公然偏爱“精通技术”的机构,露骨地厌弃散户。彼此间的不信任越积越重,且依然存在。

“只在经济资本上投资,不足以实现繁荣,我们还要在社会资本上投资。 ”卡尼将社会资本定义为:“在一个鼓励人们不仅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还要互相信任、协作、支持的社会中,所存在的联系、共同价值观和信念。”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说:资本主义正在吞噬自己的孩子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说:资本主义正在吞噬自己的孩子

大厅里一阵骚动,目光汇聚在演讲人身上——卡尼的言辞吸引了总裁、银行家和投资者的注意,这些人聚集于此,参加以“包容性资本主义”(Inclusive Capitalism,在当代有两重含义:一、承认在资本主义以及向资本主义转型的经济体内,贫困是重大的系统性问题;二、主张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可通过向低收入群体出售商品与服务,定向缓解贫困问题,包括改善营养摄入、医疗保健、教育、就业和环境等,但不包括提高人们的政治权力。)为主题的会议。

他的直率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危机爆发六年后,最核心的问题并没有烟消云散:全球化和技术发展通过种种途径,增加了超级富豪的收入;这个世界以攫取短期利益为指导原则,税率低下、监管松懈;甚至社会变得更加不平等,提供给年轻人的机会以及对社区的关怀越来越少,不公平感则越发强烈。在发达国家中,人们对这些深感不安与愤怒。

任何人若想探究欧美民粹主义运动(以及皮克提热)背后的愤怒之源,看到这些已经足够。反移民、反欧洲运动赢得了欧洲议会选举,因为人们觉得被欺骗了,担心自己的孩子。正如比尔·克林顿在卡尼讲话之前几小时所指出的,人觉得“不安全、有压力”的第一反应是“和自己的同类在一起”。而世界上最大的挑战是界定“我们相互依存的条件”。

人们仍倾向于认为,政治家必须负责这个界定工作。但在小人物的世界(Nobody's World)里,通过社交媒体和全球化企业的推动,企业领导人比民选官员有更多的力量去改变事物。如果短期行为盛行,消解了社会资本和社区的重要性,人们心头的怒火就将燃起。用一位与会者的话说,董事会如果总是由“陈腐、苍白的男性”组成,就无法打理好公司。

卡尼勾画出了问题的严重程度:“40%的美国应届毕业生正处于失业状态,而在危机最深重的欧元区国家里,青年失业率约为50%。”

他开出的药方是,通过严格的监管和弹性测试终结银行“太大而不能倒”的丑闻,“银行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纳税人为他们的失败买单”这些陈词滥调也该被粉碎。重建公平、有效、真正透明的市场,尽一切可能——通过明确行为规范,甚至监管责任——向交易者们灌输一个新的完整理念(即使社会资本不能契约化)。遏制通过补偿向短期行为提供巨额回报的做法;结束对现状的高估和对未来的折价;确保“当绩效或风险管理问题普遍存在时”,调整奖励机制,使“整个雇工群体”都获得回报。

最重要的是我们得明白,“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要从认识金融资本主义开始,但认识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促进投资、创新、增长和繁荣的手段开始。银行业基本上是关于中介的——在实体经济中,连接借款人与储蓄者。在跑步走进危机的过程中,银行业只关心银行自身,而非中介;只关心交易,而非联系;只关心对手,而非客户”。

换句话说,“人”是重要的。在这个时代,发展中世界已经出现大规模脱离贫困的现象(观察者网注:根据联合国报告,人类的大部分脱贫主要是由中国完成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工作道阻且长),但同时伴生的是,在许多发达国家新贫困(不仅指生活水平的困窘,还包括对未来美好预期的缺失)的传播。内部分化越来越严重,同时全球却趋向同一。相互依存是现实的,但其运作方式是扭曲的。克林顿指出,蚂蚁、蜜蜂、白蚁和人类都活了下来,依靠一个不寻常的共同特点:他们是合作形式的生命。但恰恰是在社区和社会资本的各个层级上,我们经受了太多的损耗,这是世界稳定和未来繁荣的最大威胁。

岑少宇/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纽约时报》国际版
相关推荐: 科恩罗杰银行家叛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