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媒:好莱坞电影中消失的中国恶人

2014-06-27 14:16:06 作者: 森安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好莱坞电影中亮相的“中国”和“中国人”形象正在发生变化,以往千篇一律的反派角色开始减少,辅助英雄的角色等在逐步增多。这被认为好莱坞电影已经开始关注急剧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为了推动中国人接受好莱坞电影,对原作进行修改或者将中国内地作为外景地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美国华特·迪士尼将于明年公映动作电影《钢铁侠3》。在原作漫画中,名叫 “满大人”的反派角色生在中国,但在电影中,反派角色则可能换成英国人。这部电影由中国的电影公司与DMG娱乐传媒集团联合制作。

在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MGM)将于今年秋季公映的战争电影《赤色黎明》翻拍版中,反派角色的设定也一波三折。在1984年的原版电影中,描绘的是苏联军队占领美国的故事。而在2009年开始拍摄的翻拍版中,曾经一度将苏联军队换成中国军队。但在那之后,意识到中国市场重要性的MGM火速改成了朝鲜侵略美国的情节,对已经拍摄完成的视频进行数字处理,剪辑掉中国军队的象征。

中国成为外景拍摄地或小道具采用中国商品的例子也在不断增加。今年秋季上映的007系列最新影片《天降杀机》就将故事的舞台放在了上海。

熟悉电影行业的美国记者乔纳森·兰瑞思说:“各电影公司均已经意识到中国的存在,对内容选择开始明显变得敏感”。

中国市场影响力大增始于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高达约60%的2010年,这种趋势正在进一步快速发展。据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1%,为80.7亿元。按照这个趋势,今年中国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电影市场。

中国资本也相继进军美国市场。今年5月大连万达集团收购了美国第2大电影院线AMC Entertainment Inc。咨询公司CMMI分析称,“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院线从欧美筹集资金变得非常困难,因此对中国的依赖有所增强”。

中国每年引进的外国电影限定为34部。为了能进入这个范围,好莱坞电影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能够顺利通过中国政府审查的电影作品有所增加。但也有美国业内人士担心电影中的中国形象超过了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日经中文网
相关推荐: 好莱坞恶人中国电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