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蒋丰:日本媒体大论战或酝酿新倾向

2014-06-26 16:29:55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安倍晋三引爆日本媒体左右大论战

自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日本猛男”安倍晋三频频秀肌肉、四处摆架势,不仅很快将左邻右舍得罪个干净,还闹得家里鸡犬不宁。虽然安倍依靠强制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让日本各大媒体噤若寒蝉,瞬间充满“正能量”。但他激化领土纷争、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大力推动修宪等得寸进尺的肆意妄为,终于让日本有良知的媒体人忍无可忍。他们冒着吃牢饭的危险,对“国贼”安倍口诛笔伐,与右翼势力展开了大论战。

发行量达750万份、排名世界第二的报纸《朝日新闻》,成了日本左右翼势力论战的“海德公园”。6月13日,该报的“朝日俳句”栏目中,刊登了一首题为“自卫队员愿意喊着‘安倍万岁’去粉身碎骨”的俳句(日本俳句相当于中国的诗词)。这种宣扬军国主义的俳句一出,立刻引起了很多媒体人的强烈愤慨。

日本资深媒体人水间政宪说,自卫队员都是抱着保家卫国这种崇高信念入队的,刊登这种误导他们的俳句,《朝日新闻》是不是脑子进了水。难道朝日新闻社的人是怕发生大地震时,安倍不让自卫队来救他们。刊登这种俳句,完全可以看作《朝日新闻》对安倍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强力支持。

不过,《朝日新闻》并没有一边倒。该报各个栏目里硝烟四起,左右两大阵营进行了激烈交锋。6月15日,该报的“周日所想”栏目里,刊发了一篇署名“特别编委富永格”的评论文章。

文章说,6月6日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被邀请。在他国眼中,德国早已不是“70年前的德国”。这个国家通过自己的和平努力,被周围国家普遍接受。而反观日本,不仅没有被中韩等国原谅,还有可能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遭受新一轮猛烈攻击。日本当政者在批评中韩的同时,应该想想自己做了些什么。现在,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之一。

看到这篇文章的右翼专栏作家胜谷城彦立刻发文反驳称,正是因为孤立无援、四面树敌,日本才需要武装起来。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是把这点弄错了。

外交评论家田久保忠卫也迅速跟进。他在文章中写道:“中国推行霸权主义之时,日本的孤立无援是其最愿意看到的。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会让中国很高兴。”

不仅是评论栏目,《朝日新闻》的报道栏目也玩起了这种“左右互博”。同一张报纸上,一则消息说德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死亡了55人,以证明德国也在向海外派军;另一则消息又说超过半数民众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允许“百家争鸣”,对于一向立场鲜明的日本媒体来说,非常罕见。

日本新闻学者前田树认为,最近《朝日新闻》的论调,就和中东某些国家的内战一样,是各方角力的结果,但是,不排除该报采用了欲擒故纵的手法。他们故意抛出一个极右言论,然后激起左翼人士的公愤,让他们挺身而出。不过,从结果来看,情况非常不乐观。

前田说,近年来,虽然《朝日新闻》立场开始偏向中间路线,但作为传统的左翼媒体,一直反战色彩浓厚。现在,该报即使刊发了“特别编委”的左翼评论文章,还是被各种右翼学者、评论家围追堵截,双方基本是平分秋色。在一家中间偏左的媒体上,出现这种局面让人非常担忧。再看看《产经新闻》等右翼媒体,叫嚣战争之声不绝于耳,根本看不到一丁点左翼的声音。虽然日本过半民众现在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在安倍政府的强力压制下,媒体日复一日进行右倾报道,民意逐渐转向的可能性很大。到那时候,穷兵黩武的安倍政府将更加有恃无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日本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