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吴法天:家宴是否已经成为一个传说?

2014-06-26 16:16:05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家宴是否已经成为一个传说?

每年的大年三十,我都会不远千里,回到老家,与家人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这样的时刻,一年似乎只有一回。可是,比起有些人,我已经够幸运的了。今天我问一个北漂的哥们,多久没回家吃妈妈做的饭菜了,他居然犯迷糊了,“一年?两年?不知道”。手机加速了现代社会的通讯,高铁加快了现代社会的流动,可忙忙碌碌的我们,是否跟家人更疏远了?

去年有一部电视剧叫《家宴》,讲的是富足安逸的淮州,民风淳朴,乡情浓郁。但是老冯头的几个孩子们陆续离开家乡闯荡,留下老人在家望眼欲穿,每年不多的假期是他最开心的时刻。“家里的饭,是父母的心,也是儿女盼望的团圆”,正如《家宴》的片头曲唱的,“家宴”虽然朴实无华,可每一道菜都洋溢着浓浓的“爱的味道”,是远方游子永远的牵挂。家人围聚一桌,其乐融融,这样的家宴,是否已经成为一个传说?

最近广东卫视热播的《食来孕转》,又让我想起了家宴。初看片名,我还以为是一档美食节目,或者是一档孕幼类的科普节目,没想到是家庭轻喜剧,而且在里面,我又看到了家宴。老沈一家每周雷打不动的周五团圆家宴,成为故事发生的主场景,也是贯穿整部电视剧的主要线索,《食来孕转》中大部分故事都是从饭桌上开始的。温馨的家宴以及传递出的浓浓亲情确实打动了很多的北漂,包括我在内。我想起了远在家乡的母亲,她做的一手好菜。

以往的家庭剧,总是以家庭成员的矛盾斗争为起点,穿插各种纠结的家长里短,难以释怀的冲突,但《食来孕转》却以充满温情的格调讲述了老沈家的生活轶事,传递了以理解和包容为基础的家庭关系观念,让我感受到传统家庭理念的回归。社会的快速发展其实已经“肢解”了传统的家庭,那种四世同堂的场景不可能再现,所谓的“家宴”也就很难出现在现代剧中。家宴承载的融合家庭成员矛盾的功能,让位于各种小两口和老两口之间的隔阂。老沈家那种家宴的氛围,或许成为观众可望不可及的回忆。

李安曾经拍过《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的“家庭三部曲",我对最后一部印象深刻。圆山饭店的大厨老朱,每个星期会弄一大桌菜让三个女儿杨贵媚、吴倩莲和王渝文回家来吃饭,但总是不欢而散。反而他为年轻的离婚妈妈张艾嘉小女儿做几个便当菜,却让小朋友们吃得津津有味。家宴成为全家团聚沟通的唯一时刻,每顿晚饭都充满了意外:闪电结婚,投资失败,未婚先孕,续弦娶妻。家宴这个小场景上发生的一切,包含着人间很多哲理,只是没有人认真地思考一个看似严肃的话题:世间的真爱,是否只剩下亲情了?

是的,我们离开传统的家庭太久了,我们似乎更多地习惯于陌生人的应酬,而忽视了其实最重要的社交场所:家宴。《食来孕转》 接地气之处在于,几乎每个角色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包括古董老爸、大厨老妈、骨灰级屌丝男、经济适用女、白领丽人、高帅富和90后海归派等,看的时候我总能想到对应的一些人物,或许还有自己的角色代入。不过,看到小屁孩张一山在《食来孕转》中升级为90后奶爸,忍俊不禁的同时不禁感叹时光太匆匆。是啊,九零后都成家立业了,我们还在犹豫徘徊什么呢?

我很少看电视,在网上看《食来孕转》也是有一搭没一搭,反正整个剧都比较轻松愉快,不会有太乏味的时候,只是片中的一道道美食,让我这个吃货有点坐不住。我幻想着若干年后的某天,我和老伴儿做了一桌饭菜,儿孙满堂,他们都能放下手机,离开微博微信,跟我这个老头子好好聊聊家常,体会一下老沈似的家长范儿。至于孙子带回来的女朋友是御姐还是萝莉,我可不会像个老封建一样横加干涉。我只会让他知道,中国式的家宴,永远值得。

吴法天,2014年6月25日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家宴传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