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熊丙奇:重夺高考状元不是一个好的励志故事

2014-06-26 12:25:00 作者: 熊丙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希望追求更纯粹的国学,圆梦北大中文。今年,她以666分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这次,她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系。

连续两年勇夺“状元”,如此彪悍的表现令人不得不佩服。作为个体,小刘用自己的行动,通过一年的复读,去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如果有好的制度,如果高考成绩不只管一年之用,她根本不需要再花一年时间复读,来证明自己。

我国高考实行集中录取制度,高考就派一次录取用场,完成这一年的高考录取,高考成绩就作废。这制造了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和整个社会的高考焦虑。近年来,我国教育部门一再提出要推行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但是,由于集中录取制度没有实质性改革,整个社会还是只盯住一次集中高考,大学还是把一次集中高考的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我国每年有一两百万的复读大军,还有像毛坦厂中学这样的复读学校,都与这一考试制度有关,考生用一次集中考试的成绩去填报志愿,由于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理想的专业,而选择放弃的大有人在。这些学生只有选择复读。

如果一年可以有多次考试,每次考试成绩都有效,考生可用成绩去申请大学,大学独立进行录取,这一局面将大为改观。在美国,SAT一年考7次,考生缴一次费,可以考3次,可选择最好一次成绩去申请大学,SAT成绩两年有效。我国内地学生报考TOEFL、GRE,成绩也可管用多年,而不是只派一次录取用场。

我国也在尝试推进多次考试改革,但多次考试与国外对应多次录取不同,还是对应一次集中录取,而且,由于只有少数科目(比如英语口语)尝试多次考试,高考核心科目还是一次考试,因此,这一次考试成绩只能派一次集中录取用场,过了这一年,要参加下一年的高考录取,必须重新高考。

复读一年,对于考生来说,或可以提高成绩,获得更好的录取机会,但对于人才培养来说,这大多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应试耗费。像刘丁宁同学,去年已经考出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再复读一年,考出第一名,从个人奋斗角度,这令人尊敬,也很励志,可是,从考试评价制度,这却折射出制度的弊端——舆论不能以个人的励志,而忽视对制度弊端的审视。

我国大学录取应该改变单一的评价和录取方式了。要打破原有录取框架,积极探索自由申请大学和自主转学制度,事实上,如果我国大学有自由转学制度,刘丁宁完全可以从港大申请转入北京大学,不必再重读一年高中,以又一次高考成绩报考大学。在美国,一名学生从哈佛申请转学到耶鲁,是十分正常的事,大学不会认为这是学生抛弃自己,社会也不会认为从一所学校退学,就说明学校或学生不好,自由申请转学制度,是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继续,有利于促进大学提高办学质量,以及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状元高考故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