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蒋丰:机器人将成日本经济支柱或军事杀手?

2014-06-25 14:14:37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利用国会间歇进行了一次基层视察。他来到埼玉县加须市的一家机器人研发生产厂,了解了利用机器人提高生产效率和充当人类助手的技术。之后,他对记者说:“将在新的经济增长战略中写入充分利用机器人的相关内容,要把机器人作为日本经济增长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柱。为此,政府准备设立‘实现机器人革命会议’,加快技术开发”。

这位创立“安倍经济学”的日本首相之前已经提出了不少经济支柱,如今准备再添一个,似乎也不新奇。不过,同日另一件新闻的出现,就让安倍的这番话特别值得注意。

6月19日,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了日本政府时隔44年修订的新版《防卫产业战略》。其中在装备品开发方面,新战略提出“政府将积极利用民间研究成果和技术实力,对于从大学和企业征集到的有独创性的研究课题,如果认为它可以应用于装备品,将通过防卫省预算提供研究经费。”而据悉,日本防卫省看重的正是众多大学和企业研发的机器人技术。

从日本国家领导人到军事中枢,目光一起投向机器人。是巧合,还是有意?未来,机器人这门高科技会是日本的经济支柱,还是一个杀手?

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多起战争已经向人们展示出无人机的巨大威力。而军事专家们也早已预言,机器人将未来战争中担当绝对的主角。作为当今世界军事第一大国,美国似乎早已看到了这个趋势。尽管已经服役和研发中的各类无人机多达数十种,但美军并不满足,正在组织多家企业秘密制造新的战斗机器人。

2013年12月传出消息,美国网络公司Google(谷歌)一口气收购了8家与机器人制造相关的创新型企业。这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这8家企业中有一个诞生于东京大学的创新型企业。这家企业开发的机器人“SCHAFT”于去年年底在美国福罗里达州举办的机器人挑战赛预选赛上击败了美国航空航天局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诸多强手,以绝对优势赢得第一。而这场机器人挑战赛的主办方正是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DARPA曾为许多大学及研究机关提供丰厚的资金支持,目的就是吸收最新技术用于军事开发。

美军盯上日本的机器人技术,这一点也不奇怪。虽说近年来,特别是“3•11大地震”之后,日本“新一代机器人”的研发重点集中在防灾救灾和生活支援上,但这些机器人所具有的测距感知、障碍越野、发现特定目标以及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等特性,恰恰是未来机器战士所必备的能力。而且,日本不仅在机器人专利申请数量上位列世界第一,而且,多项实用技术也堪称“独门绝技”,令美军垂怜。

与此同时,安倍政府制定的新防卫产业战略主推“国际共同开发”。因此,上述Google收购“SCHAFT”的消息有理由使人们相信,未来在联合研发武器装备方面,除了坦克技术、潜艇技术、飞机技术,日本政府手中的投资砝码还有机器人。日本政府在帮助企业利用机器人专利赢取外汇的同时,也正在让他们成为美军制造杀人机器的帮凶。

其实,作为“机器人王国”,日本人自己也有制造“机器战士”的梦想。这一点从多部日本动漫中可以看出来。日本政府当然不甘心将本国“机器人技术”全部拱手让给他人。据悉,日本政府已经组织研发未来单兵作战系统,打造现实版“机器战士高达”。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毫不掩饰地指出:这种单兵作战系统将是集成日本尖端机器人技术的优秀结晶。

美国经典科幻电影《终结者》向人们展示:机器人可以救人,也可杀人;机器人可以造福人类,也可毁灭全球。重要的不是机器人作何选择,而是机器人背后的人类将作何选择。机器人最终会成为日本的产业支柱,还是变身杀手,这要看今后的日本政府作何选择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