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纽约时报,伊拉克人民不会忘记你

2014-06-24 22:13: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伊拉克局势最近又紧张起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SKY电视台分析说:伊拉克当前危机应该归咎于西方国家没有及时干预叙利亚。极端武装人员在叙利亚冲突中获得战斗经验,并建立基地,可以越境进入伊拉克发动袭击……

他似乎忘了,2003年,正是他和小布什“及时”干预了伊拉克,才造成今天的乱局。干预的理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

在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国军情、外交部门高官以及武器核查专家,如查尔斯·迪尔费尔等曾对外打包票:“萨达姆肯定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大规模战斗刚消停,美国政府就派特别小组潜入伊拉克,用各色高新科技仪器对WMD进行地毯式搜索。该组包括翻译在内,阵容超过1000人,领队是前联合国核武调查官员戴维·凯。令这些人“遗憾”的是,没有,真没有。

三四个月后,这个戴维·凯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初步报告,“称他所带领的小组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其实,他多少有些揣着明白装糊涂。他后来突然辞去这个特派领头人的职务,辞职时,对外界公开说,“伊拉克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也认为在伊拉克战争以前,伊拉克也没有这些武器”。戴维·凯很懂江湖规矩,一边辞职,一边为布什开脱,说是美国情报部门不给力,情报部门的信息有问题。

凯半途退出后,迪尔费尔接手,继续带人在伊拉克挖地三尺,N个月后,迪尔费尔提交了一份厚达1500多页的调查报告。报告七弯八绕,但明确提到:伊拉克于1992在联合国监督下销毁生化武器后,再也未曾涉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领域。

面对这个鼻青脸肿的现实,迪尔费尔的笔杆子在撰写结论时,其遣词造句可谓费尽心机,最终借用了诗人笔法:“当美国发动对伊入侵战争时,萨达姆的武器计划早已化成了一个希望和一个梦”。

可怜的侯赛因,打死了也一定没有想过,自己会终结于一场虚无缥缈的“希望和梦”。

其实,回顾起来,在伊战的舆论预热方面,除了“专家”和官员信口开河,主流媒体的“战前宣传”对公众的杀伤力要大得多。

《纽约时报》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推出过一系列头版报道,声称自己拥有独家信息,大肆渲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其中,最重磅的报道出自一个叫朱迪思·米勒(Judith  Miller)的名记。

这个曾经因为中东报道获得过普利策新闻奖的女记者“神通广大”,曾经在2002年9月推出过一篇头条报道,称美国截获了运往伊拉克的金属管,米勒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和“美国情报专家”的话,称伊拉克用这些金属管来“增强其核原料储备”,并称“伊拉克近几个月正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核原料来制造原子弹”。

随后,赖斯、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都相继出现在电视上,说,你看,朱迪思·米勒都说了,伊拉克正在全球范围内采购核原料来制造原子弹……

后来,《纽约时报》还刊登过米勒写的报道《一位伊拉克科学家断言非法武器保存到战争前夜》,这篇文章的英文原题Illicit Arms Kept Till Eve of War, an Iraqi Scientist Is Said to Assert,报道写得绘声绘色。

纽约时报在伊拉克战争前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报道

纽约时报在伊拉克战争前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报道

导语首先强调了一下记者在美国101空降师的随军采访,然后说,一个在伊拉克化学武器项目工作了十几年的“科学家”告诉美国军方,伊拉克在伊战开始前几天一度销毁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装备。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伊拉克纽约时报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