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姚树洁:山西官场地震再显习近平反腐魄力

2014-06-21 21:31:38 作者: 姚树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9日,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在短短的一分钟之内拿下山西省两位大员。一位是1952年出生的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听说“朝中”有人也没用),另一位是1956年出生的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

如果加上前科协党委书记、前太原市委书记申维晨,和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官场已经发生了一场巨大的政治性地震。

就在几天前,江西省前省委书记、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落马,使江西省的落马高官也达到4人之多,与山西的政治地震,形成鲜明的共鸣。

以蒋洁敏为首的中石油系统领导,以李春城为首的四川系领导,还有湖北、陕西、广东等地,加上以宋林为代表的大型国企领导的纷纷落马,让人们感觉到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斗争,已经不是什么“花拳绣腿”,而是来真格的啦。

王岐山是搞经济工作出生的,他知道腐败的路径、方法和方式。上世纪90年代,朱镕基派他到广东收拾广东信托的烂滩子,他雷厉风行,一下子把极为复杂的问题给搞定了。

一个没有私心,而且不怕死的王岐山,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敢动别人不敢动的东西,他能办别人无法办的案子,这是中国人民和共产党的福气,也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反腐斗争的魄力所在。

人们惯性的认为,只要有权就有钱,有了权和钱就什么都可以不顾。今年高考所出现的大量代考现象,说明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已经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冲击。花重金买代考枪手的家长,不富即贵。这个社会,当了官、发了财的人,如果不是为了造福人类,就是给社会的进步当了绊脚石,就是坑害同袍。这样无止境的下去,中华文明何存?中华民族的未来何在?

八项规定,使许多人感到不舒服。反腐,更使许多官员焦虑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轮到了自己的头上?的确,在苏荣、杜善学和令政策下马的前几天,他们还到处视察,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就是手铐时刻都在等待他们。

以前认为,反腐就是走过场,那么多腐败官员,抓得过来吗?习近平和王岐山会一直这样抓下去吗?

2014年以来,已经抓了12位省部级高官,去年一年抓了18位。看来,反腐的斗争才刚刚开始,有些人原来造的孽,现在必须付出代价,很难在“当代狄仁杰”面前躲过去。

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一个有效的杀手锏,就是不断地派出巡视组,对那些有问题的地方和领域,毫不客气地查,查了以后就取证据,有了证据,就立马抓人。

中国式的腐败,说复杂就复杂,因为官官相护、互相包庇、官商勾结、互为死党。但是,说简单也简单,就是因为腐败成窝,只要把关键的人物给抓住,其他人基本就跑不掉。

反腐可以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首先,不反腐,党和国家前途没有了,老百姓要遭殃,民族要遭殃。其次,就算国家用高压手段强迫老百姓接受腐败,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将受到阻碍。有人说腐败是发展的润滑剂,这真是无稽之谈;应该说,腐败是一种无法估量的社会运行成本。

打击腐败,可能会使经济增长慢一些。可是,在低腐败下的经济增长,才是高质量的。李克强在伦敦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发言,多次提“包容性”增长,其本意就是说,增长要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好处。如果快的增长,只是给了贵人和富人带来好处,再高的增长也会失去其包容的意义。

反腐的方法也有理论可依。从宏观上,抓住腐败的主要根源,反腐的效果就可以事半功倍。当下中国,有下面几个明显的腐败领域和方向:(1)违规突击提拔干部、带病提拔重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2)拉票贿选、买官卖官;(3)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4)领导干部在年节、婚庆中送收红包、礼金;(5)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做手脚;(6)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做手脚;(7)基层单位监管力薄弱;(8)超标准配车、超标准接待;(9)变相公款吃喝,顶风公款吃请,公款高消费。

巡视组抓住了这些线索,就可以捞到鱼、捞到大鱼。例如,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已全部公布了整改报告。除了新华社和云南省,其余8个巡视点共处理12,759人,其中包括至少68名厅局级官员。云南省通报立案754件,其中厅局级8件。

巡视工作,可以用大有收获来形容。广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也是腐败大省,该省查处38名厅官。湖南排第二,被查厅官多达15人,国土资源部6人。

广东、湖南、吉林、安徽均点名通报了所查处的厅局级官员姓名。如广东的“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原主任罗欧”,湖南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等。云南点名通报了一名昆明市领导,“立案查处昆明市挂职副市长朱永扬聚众大吃大喝等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朱永扬曾任中国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副主任,2011年6月被任命为昆明市副市长,2013年6月被免职。

中国的腐败官场,是该有个阶段性说法的时候了。对官员来讲,是一场“灾难”,而对老百姓和国家来讲,却是一种希望。中国社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时期、新阶段,旧的快速增长和浑水摸鱼的局面将被打破,新的、比较清廉的格局正在形成。

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斗争,不仅给国人一种希望,更是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奠定一个稳定的政治基础,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长治久安和文明社会的基本保证。

本文作者为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前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