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长江:不要误读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关系

2014-06-20 20:18:40 作者: 王长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党内民主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写入党代会报告,将党内民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中,这一表述不仅被继续沿用,而且只字未改,表明了我们党发展党内民主的坚定决心。

我们重视党内民主,不仅仅是因为党内民主对党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还因为,我们期待着党内民主在推进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力发展党内民主,一直被看做是推进我国民主有序发展的一条可靠途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强调,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起示范性作用,要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人民民主。就是说,我们要利用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动,来推动整个民主的发展。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极好思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在语意上是明确的,对于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目前却存在一些误读。一些学者认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为民主的发展规定了一个先后次序,即应该先发展党内民主,然后再发展人民民主。甚至有人认为,提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本身就是对前一阶段发展民主错误思路的修正。在他们看来,前一阶段,先发展人民民主,在人口素质最低的农村先搞“村民自治”,结果诸如贿选、家族统治和黑恶势力控制选举这样的负面现象层出不穷。现在应该改变这种状况,先发展党内民主。按照这种观点,似乎我们应该让人民民主停一停、缓一缓,人民民主应让位于党内民主,似乎党内民主不推进,人民民主就不应予以鼓励和支持。这是对党内民主的极大误解。

人民民主,或曰社会民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人们之所以会有民主诉求,归根结底是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本能。市场经济以明晰的产权保护为前提,承认人的独立利益,于是,人们就有了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性。这种正当诉求延伸到对公权力的要求,便是我们所说的民主诉求。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管掌权者愿意不愿意,民主发展都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也正因为此,客观地说,对搞不搞民主,任何政党都没有决定权。

但是,在民主有序发展还是无序发展的问题上,我们是可以做出选择的。当民主大潮到来之时,如果有所准备,就可以引导民主的发展;如果缺乏对民主政治必然性的认识,没有任何准备,民主就可能进入一种无序发展乃至失控状态。发展执政党的党内民主,就是推进有序民主的最现实途径。显而易见,在党内民主得到长足发展的情况下,人民民主的发展等于有了一个可资效法的样板。社会上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不会停下来等待党内民主。党内民主若落后于人民民主,人民民主就会对党内民主形成一种倒逼之势。可见,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绝不是叫停人民民主,而是恰恰相反,它强调的是加快发展党内民主的紧迫性。误读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可能会使我们对发展党内民主缺乏紧迫感,对民众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不敏感、不在意,甚至会自觉不自觉地阻碍人民民主的发展,这是很危险的。

我们应怀着强烈的责任意识看待执政党的党内民主问题,站在政治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思考党内民主的发展。党内民主绝不只是党自己的事情。党内民主的发展关系到整个政治体制的改革及其成败,关系到党能不能胜任引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任。党内民主发展不足,会同时给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党自身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既然我们期望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是由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主导的、有序的民主政治,期望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人民民主的发展,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那么,加快发展党内民主就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加紧对党内民主进行顶层设计,系统梳理党内民主发展的基本思路,打破制约党内民主发展的各种“瓶颈”,应当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作者: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求是理论网
相关推荐: 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