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海年:恩施市长为何“出差坐飞机 看病不排队”

2014-06-18 19:00:20 作者: 李海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进同志,你对政府工作包揽过多,‘一竿子’插到底,直接给局长安排工作,与政府沟通不及时。”

“国庆同志,政绩观有偏差,追求GDP和考核排名,关注民生少。”

“渊平同志,年轻气盛,说话口气大,做事动作大,对待基层架子大。”

一条条辣味十足的批评,让人面红耳赤。恩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久违的批评让12名常委终生难忘。(来源:新华网)

6月16日,全国各大媒体以《湖北恩施市长自我批评:出差坐飞机 住院住VIP房》为题,对湖北恩施市14日上午8点10分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宣传报道。

从报道来看:恩施市的这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自我批评敢揭丑”的“民主生活会”,是一个“相互批评不留情”的“民主生活会”,是一个“谈心交心‘掏真心’”的“民主生 活会”,是一个“对照检查敢动真”的“民主生活会”,更是一个“立行立改‘讲哈数’”的“民主生活会”!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相继参加了河北省、河南兰考县、广西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等省市自治区(县)的“民主生活会”。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些地方存 在的“四风”问题、尤其是一些尖锐问题还是不少的。

为了彻底解决“四风”问题,为了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真正落到实处,为了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光大,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以下几点进行再认识、再寻找突破口。

一。为何“四风”问题会在河北、兰考、恩施等地集中爆发?

对向前进的意见30条,对李国庆的意见27条,对郑晓斌的意见21条,对张渊平的意见21条……共计提出意见252条,条条点到“麻筋”,戳到痛处。

从媒体的报道中来看,在中央和省市等领导参加的河北、兰考、恩施等几个省市县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常委班子通过相互查找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交流活动暴露出,这些地方的普 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至此,也许有人会问:为何“四风”问题会在河北、兰考、恩施等地集中爆发?

我给出的答案是:因为这几个地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有重量级的上级领导参加,所以每个参会人员都不敢轻视;因为上级领导有交代,所以每个人在会上不得不讲真话!如果不是召开 由上级领导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恐怕这些地方的很多问题依然是被藏着、掖着,不见阳光。

最重要的是,由于习总在河北和兰考带了一个好的开头,让敢讲真话的久违了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被重新找了回来。

二、河北、兰考、恩施等地所存在的“四风”问题是否是个案?

答案是否定的!

窥一斑而知全貌。河北、兰考、恩施等省市县所存在的“四风”问题绝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带有普遍性。或可这样说,倘若其它省市县也有上级领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话,一定会查 找出和河北、兰考、恩施等地一样多甚至还要多的问题。

三、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上为何会出现走过场现象?

在河北、兰考、恩施等地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参会人员可谓是敢“直来直往、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向他人开炮、尤其是向一把手书记开炮实属罕见。譬如:

在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景春华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提出“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周本顺对省长直言不讳:“庆伟同志听取意见不耐心,看似性格脾气问题,实质是一种官 僚架子。不改,危害很大,容易造成决策失误。”

在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兰考副书记批县委书记王新军:“你爱批评人,不考虑别人感受!”组织部长仝柯峰:“新军同志在干部使用上比较主观,在用人导向上有偏差。”

然而,2000年4月,中纪委、中组部再次发出《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称,“有一些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收效不大;少数单位民主生活会制度坚 持得不好。”那么,在一些“民主生活会”上为何质量不高?一些党员干部为何不敢讲真话、实话?为何会出现走过场现象?

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一个没有上级领导参加的“民主生活会”上,或者在一个没有上级领导撂狠话有交代的“民主生活会”上,那些职务小的党员干部是不敢讲真话实话的,因为他们 害怕职务高的干部事后给自己“穿小鞋”或者遭遇“秋后算账”。

四、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坊间早就流传这样的民谣:“上级监督下级太远,同级监督同级太软,下级监督上级太难,组织监督时间太短,纪委监督为时太晚。”大量事实表明,由于我们的体制不健全,导致监督机制不 能正常运作,这也是造成一些地方一些人“权大于法”或者“公权私用”乃至走向“贪污腐败”的根本原因。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倘若没有专题“民主生活会”,一些人总是高高在上自我感觉良好。如果有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那么就能人人放下包袱、抛开顾虑,真查摆、真亮丑,让领 导者看到自己看不见的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民主生活会”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这个胜利法宝,它的真正价值就是弥补了监督机制上的短板,让每个人都能看清自己看不到的一面,从而改进工作作风 。

总之,从中央到地方有必要自上而下一年开一次或者一年开二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理应使之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恩施市长飞机李海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