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民进党放不下“台独”又想与大陆交往

2014-06-16 15:3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访问上海,至此,民进党6位县市长全部有了登陆之旅。有明显“台独”色彩的赖清德,被称为民进党的“明日之星”。他在上海既强调两岸应交往,同时也为“台独”辩护。民进党两岸政策的矛盾由此再次凸显——放不下“台独”,去不掉“逢中必反”,但又很想与大陆交往。

访陆的理由和疑虑

对于民进党县市长来说,访问大陆至少有两个理由。一是经济的诱因,他们所在的县市需要把产品销售到大陆,或需要吸引大陆游客去消费;二是在近年台湾两党竞争中,国民党因两岸政策所获的优势越来越大。

同时,他们登陆也有惹恼深绿支持者的“风险”,所以往往保持低调,谨言慎行,在强调两岸交流重要性的同时,往往还会话里有话,故意露点政治立场的棱角,以免回台湾后被骂“丢份”。

赖清德此次以文化交流的名义访问上海。他说,台湾社会近来对于两岸关系的疑虑加深,就是因为只听到单一的声音。而民进党来大陆,就是为了吸取更多元的想法。因此,民进党应该在文化、教育、社会发展上与大陆展开合作,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两岸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谅解及和解。

这段话乍听起来是主张两岸交流,但潜台词其实是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正引发岛内疑虑,需要民进党来做缓解。

在与复旦大学教授谈起“台独”问题时,赖清德说,“冻结‘台独’党纲,没有办法解决‘台独’主张”,因为“台独”固然是民进党的主张,但民进党1999年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就是尊重台湾2300万人的决定,云云。

“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疑虑加深”只是民进党的判断或者说操作方向,而“台独”是尊重台湾人决定之说,是在偷换概念,把小部分人与2300万人画上了等号。

大陆显示容人雅量

因为原本就抱着矛盾心态,民进党县市长登陆往往会出现一些波折。高雄市长陈菊2009年来大陆行销世运会,本已大获成功,但回台后她为了向绿营表明心迹,又去邀请达赖访台,播放热比娅纪录片,几乎把刚刚与大陆方面建立起来的交情毁于一旦。

尽管如此,大陆方面一直对民进党要角登陆访问持鼓励态度。2013年陈菊再次登陆访问,这一次,她变得务实,话语也更友善。陈菊的例子说明,“一回生二回熟”的古话用在共产党与民进党之间也是行得通的。

国民党对赖清德访问大陆提出了不少批评。马英九8日炮轰,赖清德过去在“立委”任内,宣称两岸若开放直航是木马屠城记。如今却积极争取台南机场升格国际机场并与大陆直航,当年说出这么扭曲的言论,现在看来判若两人。

不过,大陆方面却显出了容人雅量。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近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重申,“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赞成、支持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蔡英文愿见张志军

过去几年间,民进党三番五次宣称要调整两岸政策,最后都被证明是换汤不换药。不过民进党几大要角近日的表现,显示蔡英文当选党主席后可能要在两岸政策上有所动作。

赖清德访问上海,获得蔡英文强力支持。蔡英文日前还表示,如果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台湾,她愿意与张志军见面。曾在今年初抛出“冻结‘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也称,若张志军到台“立法院”访问,民进党团愿意与张志军对谈。陈菊8日也说,如果张志军到高雄参访,只要对方愿意和她见面,她主随客便,不拘形式,愿意和张志军见面。

对于民进党要角的这些表态,范丽青6日表示,民进党此举有利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方面表示欢迎,同时也为张志军赴台营造了友善氛围。

大陆与台湾各阶层交流的决心很坚定。与此相对照,倒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究竟还要扭捏到几时?(原题:民进党要角何日不再扭捏/闵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