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冰:伊叛军或重新界定美国中东“敌友”

2014-06-16 12:28:00 作者: 陈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观察

美国要削弱或消除ISIS,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合作,说明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策略有可能翻转,伊朗与美合作,必然要求美国对其核问题及经济制裁“放一马”,也就意味美国对伊核制裁政策的失败。

当美国航母驶入波斯湾,伊拉克政府军阻挡了叛军向巴格达的逼近,人们似乎稍微松了口气。但是,伊军的反攻还停留在准备阶段,美国总统“暂不派遣地面部队”的决定,都让人对伊拉克局势感到不安:这场格斗,究竟给伊拉克及中东带来怎样的后果?

就数量而言,伊拉克政府军平叛是“小菜一碟”。被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军队有27万人,加上警察等,伊拉克可调动93万人作战,而反叛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以下简称ISIS)仅有1.5万武装力量。但是从叛军连克数城、伊军溃退伸外援之手看,叛军的战斗力极强,而伊军则徒有其表,宗教冲突、军中腐败、滥用职权已经让伊军军纪涣散,指挥不灵,难以评判战斗力。美国以此威胁,只有伊政府内部搞好团结,方可考虑援助。

相比之下,ISIS则相对简单。2003年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以逊尼派为主的伊斯兰王国就随之产生,几度遭到美军打击。2013年在“博士首领”巴格达迪的领导下,合并多个伊斯兰组织,成立统一的ISIS,对平民与士兵一律格杀勿论,为实现极端教义王国而兴风作浪。现在,伊拉克脆弱的平衡已经被打破,接下来是各派重新瓜分的激战。

可以说,伊拉克政府面临美国撤军后的第一次真正考验。如果伊军不能反攻平叛,夺回失去的城池,则意味着伊拉克很可能走向分裂,形成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为主体的三个政权。而且,为了争夺地盘和资源,伊拉克将陷入无止境的内乱中。

更为关键的是,伊拉克现在的战事,有可能搅乱中东格局,把伊朗、叙利亚、土耳其等国牵入冲突中,让美国左右为难,不得不改变其中东政策。

ISIS曾是叙利亚反政府军的支持者,在叙利亚境内快速扩张,以残暴而著称,以至于叙利亚反对派不得不与之保持距离。现在美国要削弱或消除ISIS,就不得不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合作,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策略有可能翻转。

美国支持建立的伊拉克新政权,是以什叶派为主体,而伊朗政权也是以什叶派为主。现在伊拉克政府已经向伊朗伸出求援之手,伊朗也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并希望与美国合作,“对伊拉克恐怖组织采取行动”。伊朗与美合作,必然要求美国对其核问题及经济制裁“放一马”,也就意味美国对伊核制裁政策的失败。

如何处置ISIS,美国的策略至关重要。美军有可能采取空中打击,与伊拉克军队一道消灭ISIS主力武装,维持伊拉克政府的管控权。但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很难说,不仅伊军战斗力弱,而且美国已付不起出动地面部队的代价。美军不着陆,消灭ISIS就很难,况且ISIS不仅仅是一个极端恐怖组织,在逊尼派中有很大的影响力。那么接下来,美国有可能调整对叙利亚、伊朗的政策,让中东各国自己解决自己的族群和宗教冲突。美国暂时逃离,但中东则陷于多国、多教派、多民族的混战中,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和外交。

□陈冰(媒体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敌友中东叛军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