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缺乏爱国主义 被文人嘲笑羞于表达

2014-06-13 17:33:00 作者: 刘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媒体称,文人喜欢嘲笑爱国主义。历史上有无数政客利用爱国主义情绪打击他们的政敌或者达到其他目的,因此会有如“爱国主义是一堆易燃的垃圾,任何想照亮自己名字的人只要朝它丢根火柴就可以了”、“爱国主义是流氓无赖们最后的庇护所”等名人名言供他们引用。

9UC5OJ7354TD0001.550x.0

资料图:中国海军启程参加环太军演。

世界球迷进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时间。在狂欢之余,中国队的“不争气”也再次成为人们或揶揄,或惋惜的对象。体育项目永远是朴素爱国主义最直白的展示台。因为有爱国主义的存在,才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外国一流球星帅哥组成的俱乐部球队在和球技臭、脾气大、不长进的中国队踢球的时候,球迷们仍然一边倒地支持中国队。在世界仍然以国家为单位进行利益博弈的背景下,对大多数人来说爱国是一种生理反应。

文人们喜欢嘲笑爱国主义。历史上有无数政客利用爱国主义情绪打击他们的政敌或者达到其他目的的案例,因此会有如“爱国主义是一堆易燃的垃圾,任何想照亮自己名字的人只要朝它丢根火柴就可以了”、“爱国主义是流氓无赖们最后的庇护所”等名人名言供他们引用。如今还有一些中国知识分子故意把人们自发的爱国主义情绪和政府的爱国主义宣传完全混淆在一起,把鼓励爱国主义作为集权国家的标签。但环顾当今世界,爱国主义情绪最明显且得到政府鼓励的国家是日本和美国,相比而言,中国恰好是一个爱国主义缺失至少是表达缺失的国家。

在日本的靖国神社,目前正在举办的“大东亚战争70周年纪念展”中,没有一句文字提及这场战争的侵略性质和给被侵略国家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内容几乎都是对这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们的缅怀和感激。

在“9·11”遗址,我曾亲眼看到一队美国官兵在此为一位军官举行升职仪式的场景。大家一起默哀,全体高唱美国国歌,庄严场面令在场所有游客动容。

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埋藏在“爱国主义”下的对战争罪行的遮遮掩掩,但应当看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把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宣传作为其立国之本,爱国主义是现阶段各国人民和政府的自然选择。在当下拜金主义盛行的中国,爱国主义反倒成为人民只能埋藏在内心深处而羞于表白的隐私,这种羞羞答答的爱国主义才是不正常的状态,才真正值得反思。

最后引用两句同样有关爱国主义的名言:“爱国主义是一种生动的集体责任感”——奥尔丁顿。“凡是不爱自己国家的人,什么都不会爱”——拜伦。(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爱国主义文人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