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毅谈中印关系:中印共同追求民族复兴梦想

2014-06-08 16:1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8日,王毅部长接受印度采访时表示,中印关系是21世纪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印两国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不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必将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为解决全人类的发展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6月8日,王毅部长接受《印度教徒报》驻京记者阿南特采访。全文如下:

1、王毅外长此行是印度新政府成立以来中国高官首次访印。中方如何看待同莫迪总理领导下的印新政府合作前景?

答:我很荣幸能够在印度新政府成立伊始,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访问印度。我曾多次到访这个美丽的国家,此行与以往不同,这是一次传递信息之旅,结识朋友之旅,也是巩固友谊之旅,寻求合作之旅。

我高兴地看到,印度这片曾经孕育了古老灿烂文明的土地,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莫迪总理就任还不到两周,印新政府已向世人展示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以及对外寻求友好合作的诚意和热情。国际社会再度聚焦“印度机遇”,对印度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印度的友好邻邦,中国同样视印度的发展为机遇。中印同为东方文明古国,当前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都在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梦和印度梦息息相通,相互契合。我们是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可以也应该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我此行所要向印度人民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在你们国家加快改革发展、追求民族梦想的旅途中,中国,愿意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同印度朋友共铸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2、王毅部长如何看待中印关系总体情况?习近平主席是否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印度?

答: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方对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更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满怀信心与期待。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两国领导人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是两国关系最重要的前进动力。此次莫迪总理就职后,习近平主席立即派我作为特使访问印度。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发去贺电,并与莫迪总理通电话。习近平主席有望将在年内正式访印。这些都充分展示出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增进中印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的巨大诚意与决心。相信在中印新一代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推进中印关系开创新时代,达到新高度。

我们的期待来自于中印合作的无穷潜力。尽管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比如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人员往来增加了近2倍,中印直航航班从0增加到每周45个。但对于拥有25亿人口的中印两国来说,现在合作还远未达到应有的规模和水平。中印合作就像一个只露出冰山一角、等待发掘的巨大宝藏,一座正在不断积蓄能量、等待喷薄而出的巨型火山,令人憧憬和向往。

中印关系是21世纪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印两国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不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必将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为解决全人类的发展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3、王毅部长认为中印在哪些领域有新的合作空间?

答:我认为,中印务实合作面临三大重要机遇:

一是优势互补的机遇。中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领域经验丰富,可以为印度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发挥作用,共同打造合作亮点。我们也欢迎印度有优势的企业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寻找合作商机。此外,相互投资、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也有望成为两国开展互补合作的增长点。

二是规模经济的机遇。中印两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人口大国,人口总和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两国地域辽阔、文明多元、人民勤劳,经济又都处于快速增长的上升轨道。这两个经济体一旦顺利实现对接流通,将迸发出巨大的规模经济效应,形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最具带动力的增长引擎。

三是地区和全球合作的机遇。中印同为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完全有理由、有责任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互联互通、全球贸易自由、能源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相信,只要我们两国梦想相通,战略相向,市场相融,民心相印,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也一定会早日展现在世人面前。

4、去年印度前总理辛格访华期间,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中方如何看待协议影响和边境地区目前形势?

答:边界问题确实是个难题,但只要双方有足够的意愿和决心,终究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过去30多年来,经过两国共同努力,中印边境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持通过对话而非对抗的方式来管控分歧,就完全能够妥善处理好边界问题,把这一问题对两国关系的影响降到最低。

去年双方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是在原有一系列涉边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妥善管控分歧的又一重要努力,有利于增进双方边防部队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彼此互信,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邻国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或者现实利益的不尽一致。但我要强调的是,就中印两国而言,我们的战略共识远远超过分歧,我们的合作需要是第一位的。邻居无法选择,但友谊可以培育;问题无法回避,但答案可以创新;历史无法改写,但未来可以塑造。

5、关于贸易关系,双方一直在讨论中国在印设立工业园计划,您是否可以向我们介绍此项目进展情况?

答:开展产业园区合作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来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通过设立开发区,以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中方愿与印方分享经验并开展合作。

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商谈关于产业园区合作的相关协议,有望尽快就文本达成一致并早日签署。中方已派团对产业园区选址进行了考察。据我所知,有些中国企业已先行一步,开始在印建设产业园区。两国政府应对企业予以鼓励和加强政策指导。希望印方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投资便利,促使两国产业园区合作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打造中印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6、最后一个问题,由于中印在反恐方面面临的共同挑战上升,中方是否认为双方可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

答:近期,中国境内接连发生多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印度政府公开表明立场,同中方站在一起,对恐怖主义行径予以谴责。中方对此深表赞赏。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产生的根源十分复杂,解决起来需要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共同为铲除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原标题:王毅谈中印边界问题:两国战略共识远远超过分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