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司马南:致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的公开信

2014-06-05 09:31:27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尊敬的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先生:

从媒体上获知,中石油从三月份即开始在您的亲自领导和部署下,"在上中下游全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据称这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动作,也是您接替那个姓蒋的人以来在中石油改革方面的系列大举措。我本来是准备为您拍巴掌的,但两只手还未及合拢,心中生出若疑问,不由得将手停了下来……

早前报道>>>中石油突发公告:100%卖掉东部管道公司

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强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其本意是增强国企活力,将国企做大做强,即“混而强”,其中情况无非两种:(1)自我完善;(2)浴火重生。而现在您在中石油所领导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从我们从公开渠道所获知的信息上来看,与这个原则精神应该说有不小距离。

第一,您在全国率先行动,将国家花费巨额投资建成、已稳收盈利又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企业,拱手卖给外国资本和私人资本,您勇气可嘉。

第二,您把西气东输管道这项公认的中石油最值钱最优良资产拿出来做试验田,您真舍得。

第三,您不是先出台规则、办法、标准,取得经验再行推广,而是在下边悄悄地干起来再说,您胆子真大。

第四,您不是先将目标项目其中一部分所有制成分作改变,而是上来就一家伙100%转让东部管道公司优质国有股权,如果全部转让股权,彻底剥离,百分之百卖掉和混合所有制的关系在哪里?

第五,作为中石油盈利能力最强的这部分资产,究竟卖给了谁,到目前为止不是透明的,整个过程也不是透明的,您心里一定是明白的。

第六,东部管道公司的资产打包卖掉,尚无明确的法律依据,您作为中石油的一把手亲自督战却涉嫌出师无名。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读到这里您一定已经出离地愤怒了。也许您会想到,我中石油,堂堂世界五百强,我周老板,一项具体的改革,碍着你什么事?你是谁?你是什么人?敢对我中石油改革横加干预胡乱指责?

周先生,敬请息怒!

您是中石油的掌门人,不错;你是国资委任命的董事长;不错,但您所领导的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处置财产的权力,从理论上来说是股东权力的一部分,全国老百姓尽人有份,也有我一份,对么?

据审计确认,东部管道公司的资产及负债,总资产为816亿元,总负债526亿元,净资产290亿元。经评估,总资产为916亿元,总负债526亿元,净资产389亿元。中石油将以经备案的评估后的全部净资产出资。

您属下曾对记者表示,"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的出售早已经开始",原计划是将这些资产部分转让给社保基金和工商银行等机构,成立联合管道公司东部公司,由中石油控股。但是眼下最新的结果是将要对这些资产进行100%转让,深化扩大与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合资合作,这意味着要以更大的力度冒险推进。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这样大的一块肥肉,将叼衔在谁的嘴里?为什么偏偏是他?他凭什么从全国人民的嘴里夺走这样一块肉?他疑似最终外资身份为什么能够隔着锅台上炕获有这样的便利?“部分转让给社保基金和工商银行”不是很好吗?什么力量促使您同意改变最初的方案?百分之百地转让(也就是卖光)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混合所有制有一毛钱关系吗?

我知道,您亲自主持召开了与此业务相关的第一次会议,《深化扩大与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合资合作等专项改革方案》是会议的重要内容,“搭班子调人”也是您亲自安排的,所以工作推进的速度相当快。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要这么快?您的亟亟动力来自于哪里?国资委有这样的具体安排吗?相关的法律文件有吗?全民所有财产做这样的卖光处理,从法律上来说权力只能来源于全国人大或有全国人大的授权,您有吗?您中石油公司自己内部的“专项改革方案”生产出来之后就敢这么干了,这样雷厉风行的好习惯是怎样养成的?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把话说白了吧,从我们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有一个绝非多余的担心。正如您所知道的,改开三十多年来,价格双轨制先造就了一批贪赃枉法的富翁(任志强王石者之流就是这样发迹起来的)贱卖国企掏空国企的风潮中又诞生了一批化公为私的富翁(恕不具名),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搞混合所有制,还将延续这样的模式吗?如何才能不延续这样的模式呢?您的这个大呼隆的方式会不会导致延续此模式的结果呢?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您千万不要误会,这封信仅仅就事论事,没有什么复杂的背景,跟您的周边,跟您的前任,跟你的上级,没有任何关联。谁让您所领导的企业是天字第一号的企业呢,谁让您所领导的企业改革的步子太快,快到我们不能不被您大胆的绚烂的动作所吸引呢,谁让您在混合所有制的探索中却要一刀切下去卖光卖净呢。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我们虽然是普通百姓,但也能理解您作为这样一个大型国企的掌门人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从您最近眼花缭乱的“改革动作”当中,我总觉得您的背后有一只手,这手推您往前走,使您不能不按着图谱走。当然,您尽可以否认这一点。如果您断然否认,说根本就没有这只手,那我换一个说法一一我怀疑您后边有一支枪和一把刀,您迫于不可抗力的威慑,不敢不按照这把刀这支枪的意志铤而走险。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处在您的位置上,一定比我们老百姓能更强烈地感受到积恶甚深的利益集团对改革的阻挠。在改革过程当中,从倒卖批文投机取巧,到后来巧取豪夺大快朵颐,再到后来,与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国外势力相勾结,有理论有纲领有新自由主义思想指导的迫不及待拆分国企,鲸吞国企的行动,他们同恶相党,人隳伤国,百祸集身,肆无忌惮,同仁者莫不忧之痛之,有识之士像您一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众所周知,在他们的概念当中,国企才是对某国利益的真正威胁,众所周知,十八大之后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我们多么希望,被断下来的是利益集团的腕,我们多么希望刮骨疗毒的对象是那些蚕食鲸吞国企的利益集团,但这种善良的愿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却一再失望。

窥视国企,觊觎国企,拆分国企的行动已经开始,现在,已经进入了国企保卫战最关键阶段,您恰好守卫在上甘岭。

尊敬的周吉平先生,您是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全国最大的国有企业的掌门人,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均具风向标意义。衣不举领者倒,走不视地者颠。人之所行,有道则吉,无道则凶。您的步子乱了,您的心理焦了,您的话言不由衷了,您大卖国有资产的行动偏离了法律的轨道,违背了宪法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的经济制度……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历史也将会书上一笔。

为了给您写这封信,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关于国有企业所有公开的讲话, 确信在您现在的拆分行动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偏离十八大的轨迹。恳请您考虑一个公民的建议:停下紧锣密鼓正在进行的打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旗号的中石油最优质资产的大卖行动!

您也许会说,这不是我的个人行为,是的,我说的正是你们。

怨在不舍小过,患在不预定谋,退一万步说,

即使要卖,也不能卖这么便宜!

即使要卖,也不能卖这么匆忙!

即使要卖,也不能卖这么温顺!

即使要买,也要给国企优质资产找一个好的下家!

然则旨在增强国企活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岂能一卖了之?

用东部管道公司的全部资产置换四百亿票子,以缓解流动资金不足……这样技术性的财务性的理由,不足以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原则,不足以解释现在正在进行的拆分国企的违宪行动……

周吉平先生,您还停得下来吗?

周吉平先生,您肯定不方便把买家的背景公布一下吧?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周而不虑也,吉无不利也,平民无愚也。

此致

敬礼

司马南

2014年6月1日写于海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红色故乡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