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理性看待7000国人赴美升国旗

2014-06-03 18:15:59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7000名中国人组团赴美旅行的举动,无须夸大事实,无限上纲,动辄把国外消费与升国旗混为一谈,甚至扣上抹黑爱国主义的帽子,这样的话,谁还敢到国外去唱国歌?

近日,有7000名中国人组团赴美旅行。除创纪录的人数外,他们还出人意料地在洛杉矶齐声高唱中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拍下7000人大合影。行程尚未结束,该团人均刷卡消费达1万美元,而平时平均每名中国游客在洛杉矶所在的加州的消费是2500多美元。(5月30日新华网)

对7000名中国人在美国的举动,很多国人不理解、看不惯、颇有微词。有人甚至斥之为是一场营销闹剧。理由很简单,用升国旗、唱国歌、狂消费这些手段取得的效果难以让人接受和认可,是对爱国主义的抹黑。

其实,依笔者看来,所谓的7000名中国人组团赴美旅行,唱中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虽然属商业营销的手段,有借机炒作之虞。但是,不管怎样,既然能在异国的土地上唱响中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就说明他们心里是装着祖国的,也不失为一种朴素的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

至于说到每人刷卡一万美元是疯狂消费,也是很正常的事。毕竟,这个团是商务旅游团,其性质决定了该团比平时一般的游客要消费水平高,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最重要的是,这7000名中国人在美国每人消费1万美元,与唱中国国歌、升五星红旗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与抹黑爱国主义更是不沾边。难道说,作为中国人,到国外进行商务旅游,就不能唱中国国歌、升五星红旗吗?为什么非要把消费购物与爱国主义相提并论呢?

每一个中国人都记得,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不断遭受列强侵略和奴役的屈辱历史,中华民族之所以任人宰割、倍受欺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发展落后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这7000名同胞在国外消费,彰显得是中国人的经济实力和冲天的豪气,是为国人增光添彩,有何不可。

记得在1984年春晚上,张明敏唱过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我的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多年来,这首歌让很多炎黄子孙热血沸腾、受用不尽。不难理解,当赴美的7000名中国人在异国的土地上,同声高唱起中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时,那时一副多么感人肺腑的动人场面?

因此,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7000名中国人组团赴美旅行的举动,无须夸大事实,无限上纲,动辄把国外消费与升国旗混为一谈,甚至扣上抹黑爱国主义的帽子,这样的话,谁还敢到国外去唱国歌?

责任编辑:Sussie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升国旗爱国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