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秦川:提高公众安全感,必须严打邪教

2014-06-02 18:21:35 作者: 秦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报道,经了解,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目前除1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被另行处理外,对5名嫌疑人以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当地警方已开展打击邪教专项行动。

5名嫌犯已以故意杀人罪被刑拘,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严惩。唯有依法惩处恶人,才能告慰死者,才能伸张正义,也才能修复公众强烈的不安全感。

6名嫌犯全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 “全能神”邪教又自称“实际神”、“东方闪电”,上世纪90年代初出现在河南中南部地区,发起人叫赵维山,黑龙江人,核心班子7人。赵维山2000年出逃美国,并在美建立总部,通过网络继续控制大陆教徒。“全能神”邪教用末日谣言给信徒洗脑,鼓动他们向亲人传教,一旦亲属不愿入教,信徒则“六亲不认”,早在1995年“全能神”就被有关部门确定为邪教。

纵观“全能神”邪教的发展史,可谓恶行累累,比如河南唐河县“全能神”“护法”曾在12天内制造8起抢劫、殴打事件,受害人被打断四肢、割去耳朵。有个案例是,河南一小学生曾在放学途中被杀害,警方调查发现,其家人意图脱教,该教遂实施报复。再比如,2012年震惊世人的河南光山校园血案的制造者闵拥军,就与“全能神”邪教有关,受其村一名60多岁“全能神”邪教女信徒影响,拿着菜刀砍伤23名学生、1位老人,其中重伤4人。

据悉,1995年前“全能神”邪教以农村为重点发展地区。1995年至2000年,“全能神”邪教组织将目标转向城市,重点发展吸收大学生、商人等人员。

“全能神”邪教宣称成员有数百万之众,教会有几万处之多。这个邪教操纵者善于蛊惑,比如不断向新人恐吓、欺骗、许诺等方式强化精神控制,还以金钱、手机、摩托车等厚礼诱惑,甚至动用性引诱,通过漂亮的女信徒引诱相关成员入教。除此之外,还不能忽略社会环境,有论者称,“全能神”邪教钻了当下社会转型期的空子:精神寄托的普遍缺失、社会底层成员与文明的疏离。

如果不严厉清除“全能神”邪教,致人死亡的惨案还会发生;如果不清理“全能神”等邪教生存发展的土壤,它们就会阴魂不散,继续害人。依法打击邪教,保护公民安全,迫在眉睫!全民行动,远离邪教,举报邪教成员,才能共同打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邪教安全感公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