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卢麒元:如何看房价

2014-06-02 12:57:38 作者: 卢麒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凯恩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利息放在就业和货币中间,那是很有深意的。有人说,任何商品的价格都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这种人应该读一读凯恩斯本人的《通论》序言。超越现实的经济学假设有时候比欺骗更可怕(类似于杀人越货)。房价当然不完全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一般而言,房价主要是由利息决定的。也就是说,在长期实质负利率的条件下,房价必然被投机者炒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房子不是一般消费商品,房子是不动产,房子是投资品,房子是保值工具。一句话,房子是货币的镜子,房价反映了货币的价格(利率和汇率)。更为不可思议的是,房价还真实地反映了所在地劳动的价格。

再重复一遍,房价反映了劳动的价格!什么意思?房价上涨,意味着劳动贬值。进一步说,就是政府分配逻辑悄然发生了变化,政府由鼓励劳动所得转向鼓励资本利得。再明确一点说,就是政府让渡地租征缴权予资本,资本使用地租征缴权向居民征收价内税。一般而言,在社会主义国家,资本并不直接拥有土地,但资本却可能操纵资金成本(利率和汇率),当长期出现实质负利率的时候,房价就会出现疯狂上涨,高房价中隐含了超级地租。毫无疑问,这是资本通过政府进行的社会分配。所以,全世界都高度关注利率政策走向,利息往往意味着加征隐性的税赋。实质负利率,是征收无差别通货膨胀税,这是向全体劳动者加征无差别税赋,这是非常严肃而又沉重的政治问题。当然,这也是极为严峻的经济问题,房地产泡沫必然吞噬工业,去工业化的历史过程,必然彻底摧毁就业。保房价就是保就业,其实是一个让人齿寒的伪命题!

读懂《通论》有些难度。增加就业当然需要低息环境,这当中的经济原理不言自明。但是,低息环境必然会制造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所以,凯恩斯所言的“利息”是调整后的,是不折不扣的综合型财政政策延伸。意思是,必须用税收工具冲低利率和实质负利率,使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成为定向爆破。否则,低息环境,必然演变成不动产投机,非但无益于实业的正常发展,也必将导致就业问题的进一步恶化。读不懂凯恩斯主义,就很容易堕入政府机会主义,官员有时候比资本家更喜欢搞政策投机。凯恩斯写《通论》时不无忧虑,他知道一定会有人误读《通论》的本义,尤其是打着“就业”的旗号炒不动产。但是,凯恩斯应该不会想到,最疯狂的竟然是社会主义中国,疯狂到已经忘了还有货币问题的程度。是的,房价疯了,货币必然崩溃!中国的地产商认为房价不贵,他们是在暗示人民币贬值将成定局,若北京三十万日元一平米确实不贵,况且钱都是借来的。问题是,劳动者怎么办?他们的工资追不上货币贬值速度!更大的问题是,政府怎么办,税收增长追不上货币贬值速度!结论很简单:劳工破产!政府破产!到时候,中国的经济学家或许会说,是凯恩斯谋杀了中国!

中国的政策逻辑是恐怖的:高房价,才能维持房地产业,才能维持基本就业,才能维持地方财政。所以,保房价竟然成为了“莫须有”的基本国策!但是,领导不能不考虑,高房价之下如何维持人民币币值。如果,人民币崩溃了,前面的基本国策就是一个冷笑话!那么,人民币会崩溃吗?这个问题的另一个问法是,中国还有多少东西可以卖?卖的比买的多,人民币才能继续升值!没的卖了,则非常麻烦,人民币将一泻千里!同志们明白吗?已经开始卖国企了!是中国缺外汇吗?是中国政府缺财源吗?都不是,是爲了平衡人民币汇率!或者,干脆说到底吧,就是为了保房价!回到本文开头,凯恩斯为什么把利息放在中间,因为资金成本决定房地产价格。重复一遍,不是任志强在捍卫房地产价格,是央行在誓死捍卫房地产价格。誓死的意思,就是人民币崩溃也在所不惜!央行可以誓死,同志们是否愿意殉葬呢?这不再是简单的经济学问题了,这是一个严肃的立场问题。保房价就是保资本,保人民币就是保人民,那当然也就是保江山。赵构不懂这个道理,杀了岳飞(阻止岳飞搞均田),利益了大地主,而终亡大宋。崇祯不懂这个道理,自毁长城(弃工商税而征农业税),利益了工商业巨子,而葬送大明。今天,保房价而不顾人民币,实在是寻死嫌命长啊!

有没有办法,既不要房地产崩溃,也不要人民币崩溃。老实说,现在想玩平衡有些太晚了。不过,晚也不妨最后一试。一定要通过财政政策扭曲资金成本(包括利率和汇率)。具体操作,本文不能细谈,有心再说吧。我想提醒的是,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太多了,政府不要轻信自己对房价的控制能力。历史地看,保房价根本就是一个虚妄的游戏。必要的时候,应该有接受房价崩溃的勇气。因为,保人民币才是国家稳定的根本,爲了捍卫人民币,牺牲房价是值得的。永远牢牢记住,人民币凝结着十四亿生灵的命运,必须死死地捍卫人民币币值,否则终将国破家亡。政府应该提早准备风险预案,要在忽然发生巨变的时刻,从容控制房价下跌的速度、规模和时间,要将房价崩溃的连带影响降到最低。

凯恩斯《通论》的价值,不仅仅有经济学意义,更包含了政治学意义。整部《通论》,没有离开利息,却落脚于社会再分配,这是一个社会主义者的仁慈和悲悯。一个政府,欲真正理解凯恩斯主义,首先需要体会其中的仁慈和悲悯,政策水平往往体现在鲜明的立场上。房价即利息,利息就是政府的品质,那也是领导人的品德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房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