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英媒:中俄日印上演“四国演义” 民族主义搅动亚洲

2014-05-28 13:04:51 作者: 菲利普·斯蒂芬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和普京握手

印度有了一位新总理。战后秩序的多边主义构想正在让位于重新兴起的大国竞争。民族主义抬头,在崛起中的东方尤其明显。

表面看来,纳伦德拉·莫迪赢得印度大选跟地缘政治没什么关系。他的竞选造势面向对国大党的无能和腐败感到厌倦了的国民。他承诺带领印度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同时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不过,他的雄心超越了国境,认为印度应该在国际舞台上与中国平起平坐。莫迪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契合当前亚洲的大环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让中国获得大国所应享有的尊重的需求。

在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计划之中隐含着一种决心,即让日本恢复与中国对抗的能力。普京通过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昭示出俄罗斯对协作互助的国际秩序抱着藐视的态度。

安倍希望莫迪将东京作为海外出访的第一站。官员们说,新当选的印度总理与安倍性情相近,抱负相同。人们在谈论一项宏大的战略性协议。日本的技术和投资能够加速印度经济发展,而印度可以成为遏制中国的有力盟友。两个国家与中国都存在领土纠纷——日本在东海,印度在北部边境。两国都对中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感到担忧。

中日关系和以往一样糟糕。中方加紧声索东海争议岛屿的主权。安倍却去参拜靖国神社,摆出了历史修正主义者的姿态。靖国神社中不仅供奉着阵亡的士兵,也供奉着甲级战犯。日美同盟是亚洲地区的关键安全联盟,受到这一联盟约束的奥巴马政府发现,自己一方面在努力威慑中国,一方面在约束日本。

在与西方对抗之后,普京把目光转向东方。上周他访问北京,敲定了一项巨额天然气供应协议。这份协议的目的是向西方评论家释放一个信号,即克里姆林宫能够在新兴世界找到碳氢能源的替代市场,以及一个强有力的盟友。

就目前而言,这种安排很合习近平的心意。中国需要天然气,俄罗斯还能成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得力盟友。跟俄罗斯一样,中国也认为现有的国际体系更有利于西方。

安倍认为可以诱使克里姆林宫两面下注。在人口迅速衰减的西伯利亚,中国人越来越多,这让俄罗斯不安。假以时日,中国人或许会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最主要的族群。中国有一天会不会仿效普京在乌克兰所做的,对生活在俄罗斯领土上的中国人适用法外治权原则?安倍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批评一直音量不大,他盘算着,眼下正是推动俄日关系“正常化”的好时机。

这种敌友关系的迅速变幻,已经如万花筒一般让人眼花缭乱,与一些小国有关的冲突让亚洲局势更加复杂。中国在南中国海与越南和菲律宾存在主张争端。韩国原本应成为日本的天然盟友,但安倍拒不承认日本在帝国主义时期犯下的罪行,将韩国推向了中国的阵营。中国指责美国挑拨周边国家与中国对抗。其实更有可能是中国的强硬将这些国家推向了美国的怀抱。

这种情况的后果之一是,整个亚洲都在迅速扩充军力。中国和俄罗斯的国防预算都在以两位数增长。印度也相差无几,并打算第一批摘取莫迪承诺的经济复兴的果实。

就安倍而言,他希望重新解释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放宽对日本使用武力的限制。他提议的改动乍看上去并不大,但放在时局下看,却体现出一种构建安全联盟对付中国的策略。

有争议的历史的遗毒,加上缺少解决边界争议的国际机制,使得亚洲地区看上去越来越有火药味。就目前而言,美国在主持着大局。美国的实力或许在衰减,但它仍比其他所有国家都强大。而每一个亚洲领导人心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这种状况还能维持多久?

眼观美国从中东撤出,美国的许多盟友都对美国的安全保障能维持多久产生了疑问。日本和韩国官员表示,中短期内,他们需要美国,但就长期而言,他们必须自作打算。中国的战略意图看上去非常清晰,那就是将美国挤出西太平洋,让邻国顺服。中国将采取各种动作来试探美国的决心。

东京的一个朋友有一天问我,民族主义有什么问题?这么说吧,爱国主义是非常好的,至于民族主义有什么问题,你可以从欧洲历史上那些血腥篇章中找到答案。不过,我怀疑,“亚洲四骑士”可能没有花时间读过那些历史。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金融时报》
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