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韩德强:工业文明已经out了

2014-05-27 12:04:47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德强:“无人世界”是建立在消耗更多能源的前提下的“技术进步”,且不管这个技术进步本质上是不是带来了社会的灾难,单就表面而言,不断发展着的工业文明,也已然加速着资源枯竭那一天的到来。如此而言,工业文明已经out了!

同学:韩老师您好,听您讲了这么多,农村农业问题我们现在似乎可以说是找到了出路,或者说我们正在继续这个方面的努力。那么我想问一下,对于以后我们的社会结构,它是只存在农业这方面么?那城市这部分人怎么办?或者说是不是把他们这批人也让他们也进行劳动的生产,那么对于以后和谐社会的构建方面是怎样的呢?

韩老师:说得好啊,那我简单做点阐述。

刚才听到了一个“无人世界”,飞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自动售货机,自动存取款机,自动交费,自动教学,自动医疗,我们看到了一个无人世界的前景。可是这个前景是有一个前提的,就需要消耗越来越多的石油煤炭天然气,是一个资源高度消耗的社会。可是我们资源还有多少?石油还有那么二三十年,煤炭,可能还有一两百年,天然气也有那么一百来年。

一百来年之后我们靠什么?有人说把海水里的氕氘氚提取出来,搞核聚变。假设真能做到,基本上是可以一劳永逸的,接近一劳永逸地解决能源问题,至少上万年没有问题。核聚变是出路,但是核聚变要害在于是不是可控?要知道天上的太阳就是核聚变,核聚变的温度高达上亿度。我们什么容器能够容纳上亿度的核聚变装置?等于把太阳搬到地球来,可能吗?自取灭亡的路,知道吧。所以我判断核聚变基本上是不可行。

要用寓言故事讲的话,核聚变相当于是什么?大家还记得那个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吧?说一个老渔夫救了一条金鱼,然后说你要什么呀,说我要金银财宝,有了,要房子,有了,要什么都有,最后要你,很抱歉,没有,一切全归零。现在我们全部的人类的能量通通来自太阳能,石油、煤炭、天然气、水能、风能统统来自太阳,无非是存储起来的还是现在就广散下来的。我们用的这个石油、煤炭、天然气、生物能,我们用的好好的,我们感觉非常好的时候,说能不能要太阳啊,这不就是毁灭的时候到了吗!

所以我对科学技术能不能解决能源问题是比较悲观的。我认为我们到了一个极限,不太可能去突破这个极限,一旦突破,没准就是我们毁灭的时候,突破本身可能就是毁灭。所以美国人很聪明啊,他们自己现在不搞核聚变研究了。他的意思,反正我先打伊拉克,我先打阿富汗,我先打利比亚,哪有石油我先占领了再说,核聚变的事,谁爱管谁管,他非常现实,看见吧。

所以我告诉大家,石化能源的时代,很可能在本世纪就要结束,甚至会提前,提前到比如说2050年,2030年。一旦石化能源结束意味着什么?对,意味着我们今天的工业文明就要结束,知道吧。不是我们要让他结束,是他自己耗尽能源,自然就要结束,不是我要诅咒他。跟着工业文明而来的大城市,就会从不断的扩张变成不断的萎缩。我们未来会看到,无数高楼大厦被废弃,无数高速公路被废弃,无数车辆,趴在那里晒太阳。

我们这辈子很可能看得到这个情况,知道吧。在那个时候,谁懂农业文明,谁能活下来!我们今天诸位充满了对大城市和工业文明的向往,很抱歉,这个向往已经落伍了,又out了。所以我们的同学们,视野要开阔啊,不要只看着眼前这点东西,老看着眼前这点东西,就都小家子气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