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碧翰烽:刘汉被判死刑之后的三大悬念!

2014-05-26 21:1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23日,审判长清朗洪亮的宣读声回荡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内。被告人刘汉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至此,刘汉、刘维等36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完成一审法律程序。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判处的性质最为严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一组数字记录下此案的非比寻常:历经近1年的侦办,多达800余册的罪证材料,历时17天的庭审,20名证人的当庭陈述,20项起诉罪名和数十起违法犯罪事实,27位公诉人与刘汉等36名被告人及49位辩护人的激烈交锋…… 

这些惊人的数字,让人看到了一个涉黑集团的可怕滋长。而刘汉之死刑,充分表明了中央打黑的坚定决心,让人看到了法治的威严、正义的声音。 

一个人即将死去,一个集团终将倒下,将近二十年的横行,践踏了良知和法律,践踏了公平与正义,践踏了安宁与秩序。当如此庞大之涉黑集团灰飞烟灭的时候,也还留下了许多的思索,甚至于一些悬念待解。 

第一,刘汉真正的“大保护伞”会不会现形?什么时候现形?又会得到怎样的处理?如此庞大的一个涉黑集团,能够横行将近二十年,无恶不作,坏事作尽,非法敛财几百亿,却屡屡逃脱法律的惩戒,其背后必然有一个或是一批庞大的“保护伞”,远不只是目前暴露出的3个小小的政法官员。那么,刘汉死刑之后,这一切会不会现出原形,会不会得到查处?值得期待。这是第一大悬念。 

其二,刘汉案之后,会不会启动打黑的追责机制,查处一批工作不力,甚至于失职渎职的官员,尤其是政法官员的整风行动。根据中央有关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意见,打黑除恶工作作为综合治理考核、平安建设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领导不力或工作不到位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长期得不到打击处理的地方,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并严格追究责任。 

刘汉案显然是坐大成势的典型案例,会不会启动这个追责程序,也是值得期待的。 

三者,能不能推动打黑除恶的法治化、制度化?从刘汉案的成长轨迹来看,说明我们当前在法治方面还存在缺陷,比如如何切断黑恶势力与经济、政治的勾连?比如如何防止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甚至于成为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和政权的势力,而不致于在“保护伞”的保护下滋生蔓延,还远远不能适应。另外,从刘汉案的办理来看,应该说,充分体现了依法扫黑,案件审理比较公开透明,给予嫌疑人充分辩护权等等,如何在以后的相似案件中更加体现法治精神,也是值得关注的。 

应该说,刘汉案是一个相当大的涉黑案件,能不能引起我们执政者的高度警醒,举一反三,真正从法治、制度的角度重视打黑斗争,真正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让其成为地方经济、政治和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为紧迫之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刘汉死刑三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