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永:红旗要杜绝“公务采购依赖症”

2014-05-21 11:13: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18日,一汽集团千辆红旗H7交付,旗下上市公司逆市上涨。这是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轿车之后,又一列入军队公务用车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标志着我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我军此举符合国际惯例,也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再次注入了活力,值得喝彩!但令人忧虑的是,如果把自主品牌汽车看成是一个体弱者的话,公务采购充其量算是感冒药,不能老吃,更不能依赖,实现强身健体还得靠加强自身的锻炼。呼吁红旗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靠过硬的质量和较高的性价比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要杜绝“公务采购依赖症”!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给红旗提三点建议:一视同仁、苦练内功、知耻后勇。

首先要一视同仁。我们期待军队公务用车采购做到国企民企机会均等,产品质量军队地方一视同仁。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是好事,此举有利于军队反腐倡廉,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拉动内需、更好促进军民融合和提高军队自身形象,但在采购的过程中希望做到国企民企都有机会参与,此外军队采购和老百姓采购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也应该标准一致。据悉,此次采购由总装备部牵头,邀请一汽、广汽、上汽、华晨、北汽5家单位参加招标。军队公务用车采取招标方式,开展竞争性采购,程序透明。但相对与清一色的国企而言,期待吉利、沃尔沃、长城、比亚迪、奇瑞等民企品牌也有机会参与其中。

不可否认,从国家的角度大力采购和使用国产品牌,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笔者也非常赞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自主品牌,但是,自主品牌的真正崛起绝不能单单依靠政府采购来拉动,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程度的进一步深化,自主品牌只有自身技术的革新、市场营销手段的创新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开拓才能锻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大品牌,比如,联想电脑、小米手机、格力空调等等都是这方面的典范。而把自主品牌的崛起完全“押宝”在政府采购上,那么这与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思维如出一辙。

其次要苦练内功。从政府公务用车到军队公务用车,作为国产品牌汽车的骄傲,红旗品牌获得了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红旗要借助庞大的公务采购所带来的利润,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累车辆制造、维护所需的人才和经验。笔者的第一辆车就是98年买的红旗7220E,对红旗品牌可以说情有独钟。但这么多年下来,红旗汽车始终未能才根本上走出困局,技术上也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新,令人叹息。

近年来,红旗进入了国产公务车的采购名单,外长王毅带头使用红旗品牌轿车,再次掀起了民众对红旗品牌复兴的期待,然而将近一年过去了,红旗品牌在车市上的表现依旧不温不火。因此,对于本次红旗进入军队公务车采购名单,笔者也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如果一个品牌每次都高调宣布复兴,却每次都让人失望,当该品牌故伎重演高呼“狼来了”,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无动于衷。从读者对5月18日新闻的很多批评评论中,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证实笔者的看法。所以,红旗品牌的确需要认真反省,苦练内功。

最后要知耻后勇。苦练内功和支持后勇看起来有点类似,但本质上不是一回事。前者是行动,后者是态度。相对于行动,态度更重要。红旗轿车之所以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与自身模糊的定位与不明确的发展方向密不可分,红旗要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完全迷信外资,抛弃自身经典形象,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失误。而当回过神之后,整个汽车市场已经是外资品牌割据纷争,国产品牌负重前行的时代。而承担着太多历史使命的红旗品牌,必须在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道路上充当“开路先锋”的使命,但由于自身技术缺乏以及品牌营销等方面原因,红旗品牌只能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地位。因此,借势公务采购成为红旗品牌复兴的一根稻草。

红旗品牌的管理者,请扪心自问,我们对得起“国车”的期待吗?作为具有历史沉淀和光荣传统的红旗品牌,在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1981年红旗轿车因为高油耗、高成本和低产量等缺陷而遭遇停产的命运。90年代红旗轿车开始走向复兴之路,但这次复兴因为外资品牌的加入而被改的面目全非,成为国外技术和车型拼凑出来的“怪胎”,从而备受民众诟病。到了新世纪,红旗轿车二次复兴再度让人失望,外观和技术从效仿德系品牌到照搬日本车系,导致人们逐渐对红旗失去耐心。

我多次强调做品牌要三心二意,即下决心、树信心、有耐心,有诚意、有创意,目前下决心比较容易,公务采购也能够帮助红旗树信心,但耐心还是要靠企业自身。政策和方向要有持续性呢,管理者要有定力,不能为了短期业绩朝令夕改。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们对于红旗的巨大失望,正是源于对红旗的巨大期望!纵观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从盲目模仿国外品牌到如今的寄希望于公务采购,从本质上说,红旗品牌的“依赖症”从来没有痊愈。这也就注定红旗品牌的复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王永红旗公务采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