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农民不再仅靠土地致富 非农收入成新疆农民增收亮点(2)

2014-05-20 22:25: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新疆又一次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实现全面小康,迈进现代化生活,重点在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努力增加农民非农业收入,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围绕农民增收的路径选择,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新疆“三农”工作的新局面,新疆才能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土地闲暇时务工最活跃

受气候影响,新疆农民冬闲时间较长,但在各地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不断加大的今天,地闲人不闲成了新疆农村农闲季节的普遍现象。

5月17日,博乐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博乐市农牧民劳务创收获得的工资性收入,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去年,全市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万余人次,劳务创收2.3亿元,人均劳务增收超过460元,占农牧民年人均增收额的40%以上。

与过去只知道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相比,博乐市现在的农牧民,不光是种地能手,还有一身的致富本领。他们通过参加电焊、烹饪、修理、建筑等专业技术培训,每人至少掌握一门技术。每到农闲时节,他们就凭着自己的技能拓宽创收渠道。农闲,已成为当地农牧民取得非农收入的黄金季节。

在博乐市小营盘镇,早在2007年,镇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就开始了劳务输出和商品贸易,当年,200多名农牧民从哈萨克斯坦赚回了200万元人民币。这几年,一到年底,博乐市各乡镇就开始入户走访,摸底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建立富余劳动力档案库,向农牧民宣传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各项政策,还积极发现并培养富余劳动力转移经纪人,助推农牧民务工创收。

吐尔汉·吐尔逊是博乐市青得里乡的一名劳务经纪人,6年来,他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而在青得里乡,像吐尔汉·吐尔逊这样的劳务经纪人有25人,他们活跃在田间,每年带领该乡近6000人外出务工。

土地低产时另辟增收路

国家级贫困县吉木乃县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方。遇到大旱之年,全县数万亩土地会因缺水而撂荒,一些勉强可以耕种的土地,农作物产量很低,这严重制约了当地农民致富。

种一亩地平均收入200元,务工一天最高收入200元,最低80元。即便是没有技术的农牧民,打工两三天,也可以把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挣回来。吉木乃县农牧民由此爱上外出务工,从事第三产业、赚取非农收入成了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外出务工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在工地上干小工,一天可以挣150元,去年盖的安居富民房,用的就是打工的钱。”5月18日,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夏尔合特村农民肯恩斯汗·达列勒汗说。肯恩斯汗·达列勒汗家有4口人,有40亩地,人均10亩地看起来不少,可是种地缺水是个让他家头疼的事。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他将土地租了出去,夫妻俩把精力放在了务工和家庭养殖上。现在,他一年的务工收入和妻子的养殖收入加在一起,有8万多元,这样的收入水平,供两个孩子将来上大学绰绰有余。

肯恩斯汗·达列勒汗今年49岁,记者问他将来在工地上干不动活怎么办,他胸有成竹地回答:“政府推广的多胎肉羊,我家养了10只,效益比普通肉羊好多了。过几年,我和老婆子一起养羊养牛,办个养殖场。”

■记者感言

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

不管是农民的农业收入,还是农民的非农业收入,我们说,促进农民增收,始终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始终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基础,始终是必须长期坚持的硬道理。

农民收入是农民生活、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农民收入不能增长,农民生活就无法改善,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就调动不起来,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生产及供给就会受到影响,农村消费市场就扩大不了,进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对解决好“三农”问题乃至整个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问题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些年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民增收放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首要位置,加大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拓展农村非农产业增收渠道,积极开辟外出就业增收空间,努力形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合力,特别是在研究新思路、提出新办法、实施新举措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这几年,新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年人均纯收入不断提高。仅2013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7394元,增长15.6%。

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要实现农牧民收入翻番,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难点在农村,关键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事实上,农民增收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而促进农民增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固然很重要,可找寻到清晰的、具体的、可行的农民增收路径也尤为迫切。不可否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相当数量的农民仍然要依赖土地来增加收入,农业经营仍是不少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路径。但也要看到,在新疆“五化”进程加快的今天,多数农民已经离开土地从事二、三产业,非农业收入空间不断得到拓展,非农业收入已成为新疆农民群众增收的亮点和较为稳定的收入之一。

当前,新疆又一次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实现全面小康,迈进现代化生活,重点在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努力增加农民非农业收入,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围绕农民增收的路径选择,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新疆“三农”工作的新局面,新疆才能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天山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