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农民不再仅靠土地致富 非农收入成新疆农民增收亮点

2014-05-20 22:25: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新疆又一次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实现全面小康,迈进现代化生活,重点在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努力增加农民非农业收入,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围绕农民增收的路径选择,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新疆“三农”工作的新局面,新疆才能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亚心网讯(记者石速 于兮 张丽霞 过磊 通讯员王丹娟 杨永华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不再是完全意义上的农民。在相对偏远的农业大区新疆,随着“五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的完善以及劳务输出力度的加大,农民在增收致富中对非农收入的依赖越来越大,非农收入已成新疆农民增收的亮点。

土地流转了收入节节高

5月18日,51岁的王德兰在吉木萨尔县城一处绿化带里忙着整理花草,这是她将土地流转出去后从事的第二份工作,她的另一份工作是看守一座公厕,两份工作加在一起每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谈起眼下的收入,王德兰一脸满足:“这份收入是我种地时的好几倍,不过和村里有些人相比,我的收入还不是最高的。”

王德兰是吉木萨尔县北庭镇泉水地村村民,家里有十多亩耕地,因地处城郊,她种起了辣椒、番茄等蔬菜。但即便精心伺弄土地,一亩辣椒的收入也不过三四千元,扣除成本就更少了。随着丈夫的去世、女儿的出嫁,儿子又在外面跑车,王德兰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干不动农活了,她曾为此犯愁:儿子还没有结婚,要是不种地,以后收入靠什么呢?

看到村里不少农户把地承包出去后,找份工作干,双重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去年开春,王德兰把自家耕地以每亩650元的承包价进行流转,然后她承包了一座公厕,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今年开春,她感到太闲,又找了一份管理绿化带的工作,这样每月可以多收入2000多元。

“原来,不种地也有挣钱的门路,我儿子开车每月收入4500元,日子真是比以前好多了。”王德兰说。

据悉,在泉水地村,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后,有的夫妻外出打工月收入超过万元,有的经营餐馆等生意,收入更高。泉水地村党支部书记丁世财说:“我们村人均耕地面积3.3亩,2012年年底实行土地转流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目前全村有400多人依托打工、开餐馆、跑运输、搞养殖等渠道增收。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4万元,村民从事第三产业的收入占到了70%。”

土地征收了致富更有方

在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农民鄂润梅属于失地农民,乍一听,失去土地的农民在收入上会很无助,可鄂润梅家现在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近10万元。

1994年,从安徽老家来疆的鄂润梅,将户口迁到了波斯喀木乡企业站。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想当好一名农民,而当好农民的前提是要把地种好,为此她承包了两座大棚种蔬菜。没想到,2009年泽普县规划县城建设,要在波斯喀木乡建一个梧桐公园,鄂润梅的大棚恰好在征地范围内。种了半辈子地的鄂润梅从此失去了土地,离开土地后的一段时间里,她很难受,但她从周围人身上迅速看到了希望——农民不一定非要靠土地才能致富。

鄂润梅的丈夫干过木工,2011年,她利用丈夫有手艺、懂装修的优势,开起了家居装修材料店。经过3年努力,她的小店积聚了不少人气,收入比当年种蔬菜大棚高多了。

不必种地自有致富路的农民,在泽普县还有不少。阿依库勒乡帕合提其村农民亚森·买买提就是其中一个,身体结实的他,把自家的16亩地承包给他人,自己当起了搬运工。每年3月至11月,他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干,忙时一天能收入350元,月收入近万元。他说,他很喜欢这份工作,收入高,又自由。

近年来,泽普县拉大城市框架,县城面积扩大,失地农民增多,县里推行“一户一人,一人一技”措施,加大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引导农民在当地工业园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使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2013年,泽普县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万人次,今年,泽普县计划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4万人次。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天山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