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越南为什么不把中国企业当回事?

2014-05-20 17:31:17 作者: 罗天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越南掀起排华浪潮,南海波涛起伏。

不论政治,只说经济。

越南方面对于众多中国企业进行打砸,就不怕中国撤资吗?为什么越南将中国企业看做垃圾一样,毫不心疼?

中国的面子,日本的里子

就当下而言,中国和日本,都不是亚洲令人信服的领袖。

越南既难认日本作为亚洲领袖,中国它也不服,压根没有当回事。

日本是亚洲第一经济强国,有经济实力,但却难说是实质意义上的大国。一方面日本无法绕过中国的地缘政治影响,同时,日本本土市场狭小,对于亚洲帮助有限。中国有超级大国的影响力,但是却无法对于亚洲进行经济辐射,由此造成了整个亚洲秩序的混乱。

近年来,中国在南海领域与众多国家产生争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本身不发达,无法与东盟国家形成产业落差,也就无法产生互补性。当国家间关系的竞争性大于合作性,众多纠纷就此产生。中国无法使东盟诸国心服口服。目前中国与东盟之间是一种平行发展的关系,北部湾无法成为双方资源流动中心,中国提倡多年的北部湾战略之所以一直无法实现,根源也在于此。中国与东盟过去的十年,远非“黄金十年”。

目前充当亚洲经济“雁阵”中“领头雁”的仍然是日本,获得日本援助最多的3个国家都在亚洲,目前分别是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印尼与日本虽然存在历史问题,但是由于产业互补,双方走的很近。印尼是日本的重要原料供应地,日本90%的能源要经过印尼掌控的马六甲海峡。日本多年来一直是印尼最大的投资国和援助国。印尼的主要产品均来自日本,大街上行驶的汽车是丰田,电视是东芝。而日本电影和动画片则风靡印尼。

日本也是越南最大的援助国。日本援越金额占越南各种外来援助的30%以上。其援助主要用于交通运输项目、环保项目、电力项目、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等。均为越南必需,故深受越南欢迎。日本产品在越南也大受欢迎。日本摩托车价格是中国的两倍,日本电器也成为质量的象征。

中国难带越南小弟发财

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国之后,一直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如何负担起部分领导世界的责任?

中美之间存在意识形态的争端,在中国官方,并不承认美国为“老大”,但从双方经济来往来说,美国确实有老大风范。此种关系模式,可以成为中国与东盟诸国关系的典范。

2012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846.8亿美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189.2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更为紧要的是,美国给中国带来了顺差,亦即带来了就业机会和财富。双方关系是良性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余年之间,中国一直保持着对美顺差,美国强劲的消费,一直保持对于中国的带动作用。而美国人也以低廉的价格,享受中国提供的日用品服务。

美国成为全球领袖,固然有其庞大的帝业帝国四处扩张的因素。比如世界500强约一半产生在美国。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技术确实能够为他国借重,能够与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形成互补,而其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亦能为众多国家产品提供最终消费市场。美国自身利益得到最大化的同时也在让他国在经济上受惠。

作为领袖,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意味着责任。中国要成为亚洲领袖,成为东盟诸国可以依赖的朋友与领袖,必须承担一定的地区责任。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自身的发展能够让东盟诸国受益。

目前,中国与东盟的产业不兼容,从双方贸易的情况即可看出。东盟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4000.9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2042.7亿美元,中国自东盟进口1958.2亿美元,对东盟贸易顺差84.5亿美元。而改革以来的三十多年,中国对东盟贸易经常的顺差,通俗地讲,东盟与中国做生意,中国赚钱更多。

又说要做老大,又没有给小弟带来利益,小弟当然不服。;老大是干嘛的?带我发财的才对嘛。

虽然国家之间存在竞争,但中国要成为亚洲领袖,最主要的不是作为竞争胜利者出现,而是作为合作领导者出现。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带给对方利益。

越南为什么对于中国的抗议置若罔闻?似乎对中国企业满不在乎?这仍要从经济互补性说起。2013年越中双边贸易额达502亿美元,增长了21.9%,也是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其中,越南对中国出口额达132.6亿美元。中国对越南贸易,可以算出来,那就是369.4亿,越南对华逆差达230亿之巨。

越南对华巨大逆差,它跟中国做生意,中国赚的更多,所以,越南失去中国市场,没有什么好心疼的,他从老大这捞不到好处,要不要认这个老大,给不给老大面子无所谓了。

去年5月,李克强造访印度时,即提出要减少对印顺差,让印度货多进中国,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到更多的印度人,正是中国大国责任意识的觉醒,要做领袖,首先是要付出,提供帮助而非仅仅威慑,以大担当获得道义优势。

中国未来对越南,也需要调整产业和贸易政策。

中越无产业落差,产业少互补,多竞争。

当下,中国国内正进行了一场艰难的经济转型,转型的成败,不仅决定中国未来国运兴衰,更直接影响到东盟诸国。

中国与东盟的共兴共荣,关键在于中国。亚洲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为亚洲第一大国,中国需要为亚洲提供足够信心。

此前,中国作为经济巨人,其庞大的低端产业,成为东南亚诸国横亘的高山,双方贸易亦受制于产业同构,未来要实现大的贸易跃升,产业错位至关重要。而关键即在于中国率先完成产业升级。

如中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则中国既是亚洲大国,亦是亚洲强国,合二为一,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领袖。在经济上,东南亚可借助中国的技术,而不是目前这样,双方抢西方的制造业订单。届时,中国庞大的市场,可以容纳众多亚洲国家的制造业,是他们的师友而非对手。如此,建立在双方产业互补的基础上,中国可将东南亚变为自己最大的战略腹地,彻底实现大国崛起。造福于东南亚,才能最终收获东南亚的尊重与敬意。

同时,中国亦需要完成从生产大国,到消费大国的转型。未来,消除贫富分化,造就广泛的中产阶层,振兴大众消费,亦为中国改革的重要议题。一旦中国成为消费大国,亦将成为东南亚诸国的巨大海外市场。

越南为什么当下不服中国企业,根本不在乎中国企业的反应?根源在于,中国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中国可制造的东西,越南基本都可以。中国企业去越南,不是去互补的,是去搞同质化竞争的,哪天中国掌握了高端技术,越南才需要中国企业。

越南改革突飞猛进,部分领域反超

越南改革虽说是以中国为师,但是却后发居上,部分领域突破更大。

2002年,国会即可质询中央政治局等核心机构,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就已经实现了总书记的差额选举,同年,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国会议员实现了直选,国会甚至可以否决政府总理提出的关于高铁投资的计划。2009年,越南又实现了地方党委书记又党员直选的制度,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党政军及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

越南基本实现了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并且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方略,行政权力,基本不干涉法院运作。

而在以上领域,越南对于中国早完成了超越。社会主义的东方小兄弟国势蒸蒸日上,腾飞大势已成,国民信心暴涨。

在经济领域,越南亦成绩斐然。越南在革新之初,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美元,目前则突破1000美元大关。革新以来,越南综合增长率,大约为7%左右,居东盟各国之首,在亚洲亦仅次于中国。2005年,和越南更被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盛赞为“一个同时达成发展与均衡的国家”、其基尼系数,为亚洲国家最低,可谓藏富于民。

虽是小国,但是越南改革迅猛,国民信心充足。

国家虽穷,但是越南“均富”明显,民富超过国富。

由此,国虽小,潜力无穷。

此外,日本的存在,令越南开始不惧怕中国。上千年的学习中国的时代,令越南对中国感情复杂,但是,改革一旦启动,国家就直接向前。

一百年前,中日几乎同时改革,但是,由于既得利益的强大,中国改革失败,日本明治维新成功,最后,被中国腐朽傲慢的官僚势力视为“蕞尔小国”的日本,竟然击败了经济总量是自己六倍以上的腐败虚胖的中国。国不在大小,而在先进与落后之别。

中国当下改革正浓,反腐日烈,绝对一百年前可比。全民均梦想迈入全球先进之国。越南发算盘可能要落空了。 

作者致力于国家与城市竞争研究 著有《大国诸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博客
相关推荐: 越南回事中国企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