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杨运忠:对日交锋,中国要牢握军事话语权

2014-05-19 21:34:01 作者: 杨运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军事话语权是一个国家在世界上进行有关军事活动发言的影响力,是国家话语权的一种。近年来,随着日本右翼政权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我国的公然挑衅日渐升级,中日军事话语权的交锋异常激烈。两国军事话语权的交锋,是两国军事交锋的重要战线。在非战争状态下,谁拥有军事话语权,谁就拥有军事主动权和主导权。就我军而言,掌控对日军事交锋的话语权,既具有客观必要,又具有现实可能。

首先,日本是一个不具有完全军事话语权的国家。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战后被剥夺拥有军队和“对外发动战争”的基本军事权利。与之相适应,其军事话语权也被剥夺,成为一个不具有完全军事话语权的国家。而我国具有完全军事话语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特殊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军事话语权比一般国家更广泛、更重要。

其次,日本对我国的军事话语是“恶人先告状”,政治企图昭然若揭。近年来,日方经常无中生有,制造事端,对我国进行恶意挑衅和指责,比如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诬指我军舰对其护卫舰和直升机进行所谓的“火控雷达照射”,以及日方造谣称中国将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

日方“恶人先告状”的拙劣政治炒作,其目的就是企图通过抹黑中国,蓄意制造紧张气氛,为其扩军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借口。在日本右翼政权看来,“中国军事威胁”炒作得越凶越狠,越有利于它们重做军国迷梦。可见日方的军事话语权,是被日本右翼操纵的舆论机器。

再次,日本对我国的指责缺乏基本军事常识。如日方炮制的“火控雷达照射”问题,在日语里使用的是“照准”一词,中文译意为“照射”、“瞄准”。按日方解释,我国军舰对日军机舰已处于“临战状态”,只等下令对其攻击。日方的这种指责和描述,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一方面,任何一国军舰无论在什么状态下航行,都必须全程开启预警和警戒雷达,火控雷达只是在面临现实军事挑衅时才打开,而我军舰当时对日军机舰打开的只是预警和警戒雷达,而非火控雷达。对此,日方拿不出任何证据。另一方面,日方使用“照准”一词,不是国际通用的军事术语,即使针对火控雷达,“照射”、“瞄准”是火控雷达根据威胁程度所采取的两种既有联系又有明显区别的运行状态,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正鉴于此,日本对我国的军事话语权显然是一种强盗逻辑。

中日军事话语权之争已超越两国范畴,是国际正义与邪恶之争,是国际公认的基本准则与军国势力倒行逆施的较量。较量的结局不仅事关中国国家安全,而且关乎世界安全的维护和国际秩序的稳定。

中国牢牢掌控对日军事交锋的话语权,具有法理和道义上的优势,对此我方应主动作为:对日本的军事挑衅迅速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事实真相,揭露日方企图;定期对日方对我国的军事监视侦查活动予以公布,形成常态化的军事发布机制;学会利用国际规则与日方进行军事话语交锋,抢占国际军事舆论的道义高点;善于运用有利时机和适当国际场合,揭露日方军事话语欺骗的政治企图,使国际社会认清日本军事炒作中国的真面目;充分运用现代媒介和新兴传媒,增强对日舆论攻势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力争将我国对日军事话语权的理论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

(作者是济南军区某部教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