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彬华:金正恩为何又换“二把手”?

2014-05-16 14:00:39 作者: 黄彬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30岁的“最高领袖”金正恩,凭着其父金正日一纸“遗训”,不仅当上人民军最高司令一职,还被推举为劳动党第一书记,再当选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他遂成了当今朝鲜政坛地位至高无上的统治者。

令人更加吃惊的是,执政刚过两周年,他就急不及待将其“顾命大臣”——其父金正日安排给他的左右手——俗称为“二号人物”的张成泽,宣判为“反党反革命”罪人,除了开除党籍,更将他就地正法。张成泽除了是金正恩的权力支柱,还是他的长辈姑丈,却遭到如此下场,确实令人感到唏嘘。

张成泽既然犯下“反党反革命”的滔天罪行,其同党或爪牙必然充斥全国,甚至占据平壤政权的各个要冲,过后的整肃和株连,想当然会震撼全国,甚至全世界。但至今,一没有腥风血雨现象;二没有天翻地覆的政治斗争;三朝鲜似乎已经雨过天晴了。

人们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心想所谓“张成泽事件”,也许原本就是个莫须有的罪名,是朝鲜这个封建王国的惯常宫廷斗争而已。一跟普罗大众的的利害无关;二其人民早已精神麻木;三就是民众已见怪不怪,早就习以为常了。

但,近期朝鲜政坛还是发生其权力核心又有变异的现象。虽然与整肃张成泽事件似乎并无直接因果关系,也就是真有“叛党集团”继续在顽抗,因而造成政治分裂或派系抗衡的现象。首先,除了张成泽个人,似乎没有集团遭到清洗的现象发生;其次,4月间举行的最高人民议会选举,结果也一切如常,就是并无所谓“张成泽派”遭到大清洗的迹象;第三,权力核心虽有异变,却发生在正规选举期间之外,说明是有突发事件,牵涉人数也不多,但事件主角是金正恩的军方“第二号”人物,也就是“金氏王朝”的中流砥柱,对平壤政坛的冲击,其实也是一场不小地震,值得关注。

  张成泽事件依然是个谜

金正日是在2011年12月17日逝世的。2013年10月韩国统一部便宣布,朝鲜218名党政军干部中有97人被替换。换言之,金正恩掌权后人事更换率高达44%,确实有秋后算账的意味。但认真研究,一批军方元老确实已“解甲归田”,另一批年轻干部被提拔填补真空,不仅是在完成军队的人事部署,也是在进行正常的“换血”行动,只是与大整肃大清洗还是有段距离。

金正日逝世出殡当天,金正恩与“扶灵七老”护送金正日灵车的画面,对很多人来说,依然记忆犹新。两年过去了,“扶灵七老”中,超过半数已被解职或遭到整肃,像张成泽事件的发生,确实令人唏嘘,但因此妄下结论,说是金正恩在施行暴政,那又与事实不尽相符。

然而不可否认,朝鲜是个极权国家,唯一的政治窗口,只能等看“领导政治考察”的表演。不仅领导会亲临各类现场,进行各式的“亲自指导”表演,还会带领一批特选的“亲随”部队,浩浩荡荡亲临考察现场,展示最高领导的关心民瘼,英明又万能,也让其亲信增加曝光的机会,终极目标还是增加最高领导的政治威信。

如今,金正恩的“身边人”,即跟随新领导出访的“亲随”成员,已经完全取代了过去跟随金正日出访的“亲随”旧部,这是正常的换班或换血。何况,金正恩只是萧规曹随,没有任何创新,看不出新领导有任何青出于蓝的表现。

  议会选举并无元气大损

朝鲜在今年4月9日举行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以金正恩为最高领导的“新权力核心”开始亮相:人民军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不出意外地成了新“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朴凤柱等主要“老脸孔”留任,最具实权的国防委员会则基本已由金正恩的“新势力”构成。

一度传言因张成泽案必遭清洗的前驻瑞士大使李秀勇,竟然出任外务相,这不仅是唯一的“亮点”,也以事实进一步证明,裙带关系依然是朝鲜政坛一重要特征。李秀勇固然是张成泽前死党,同时又是金正恩和金汝静(已改名为金与正)兄妹上世纪90年代留学瑞士当时负责照料他们的官员,因而搭上与金家的关系。

金正恩权力基础的补强,一、是通过对国防委员会的不断改组,将它塑造成一支亲卫队般的“新势力”;二、是通过国防委员会人事调动,又实现了“党控制军”的改造;三、虽然遭遇“张成泽事件”的冲击,即使有“反党集团”的存在,对金正恩政权也不再构成威胁;四、即使张成泽个人遭到整肃,却无打击全党的“大清洗”现象出现,说明党内至今没有形成一股离心力量;五、最新的最高人民会议选举亦证明,新势力和老脸孔的兼容并蓄,包括所谓“前张成泽亲信”也都再度当选结果,再次证明并无“大清洗”的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共识网
1 2
相关推荐: 金正二把手黄彬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