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任剑涛:国家发展中的“荷兰诱惑”与“苏联幻觉”

2014-05-16 13:59:12 作者: 任剑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掀开现代史的幕布,葡萄牙作为新生的民族国家全力开疆拓土的历史,首先进入人们的眼帘。海洋时代是这些叙述的历史转型背景,科技发明是航海行动的技术基础,但通过攻城略地以攫取财富,才是葡国拉开航海时代历史大幕的强劲动力。这个时候,欧洲的大部分国家还在旧制度中陶醉,不知道历史的挑战已经摆到自己面前。在葡萄牙当政者雄心勃勃称霸世界之时,西班牙出现了雄才大略的当政者。哥伦布与西班牙女王一拍即合,迅疾上演了幕幕殖民大戏。哥伦布首航新大陆,民族国家为人们展现了 “世界 ”面目。这让缺乏世界眼光的葡萄牙国王捶胸顿足。随后,葡、西两国轮番上阵,以暴力书写了不期而至的 “世界史 ”,让此前区域化发展的、自然性的世界史就此停住脚步。不过葡、西没有完全拉开大国轮番崛起的世界史幕布,因为两国都缺乏产业创新的动力,都耽于财富的掠夺与消耗,都没有将创造财富推向规范发展的轨道。

本文关注的小小荷兰,适时登场。荷兰人通过鲱鱼贸易,占据了欧洲重要的贸易地位。当然,仅仅是倚重欧洲古已发达的旧式贸易,并不足以催生新兴的现代国家。荷兰在欧洲贸易中,充当了一个有利双赢的贸易使者角色。这就从根本上走上了与葡、西两国暴力掠夺不同的道路。与当时海上贸易一定会有武装保卫不同,荷兰人做生意的时候并不携带武器。他们宁愿通过造船技术的改进,降低贸易成本。而驾驭船只的人对职业的尽忠职守,为荷兰人称霸欧洲商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商业与城市兴起伴随,城管与自由携手。荷兰的富足,让他们对兴起的民族国家政治漠不关心。结果,沉溺享受的荷兰人竟然宁愿做亡国奴也不愿再造国家。在西班牙与英国的奴役之后,荷兰建立过一个联合自治省的商人政体。在国家建构没有起色的情况下,荷兰不得不以世界贸易应对日趋激烈的国家间竞争。全民皆商的国家机制由此浮现,资本市场由此兴盛。政府围绕商业利益运转,国家不参与欧洲事务及其相关的利益争夺,荷兰人殖民海外,终于在十七世纪中期将国家建成一个商业大国。

但五十年的光景将荷兰重新打入小国行列。荷兰的衰落,与英国的崛起恰成对照。英国的崛起故事不是这里关注的焦点,也因为人们对之的熟悉程度较高,无须详述。简而言之,英格兰自十一、十二世纪在岛内渐进积累了一切有利于全面现代转型的因素,在十七世纪中期,终于累积了领先世界的各种资源,一举登顶国家发展巅峰。其间,农业向工业的转化、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国家分权制衡的宪政建构等等,让英国成为现代世界的建构典范。此后,悉心效仿英国且成功移植英国模式而兴起的美国,差不多也以同样的方式建立起兴盛百年的现代国家。英美堪称现代大国崛起的楷模。在现代肇始阶段,英国雄霸世界;在现代成熟阶段,美国称雄世界。英美双雄,真个是现代国家称羡的对象。

但艳羡英美,难成英美。因为英国付出了五六个世纪的代价,才缓慢造就了一个现代体制。一旦英国以这样的现代机制出现在世界上的时候,哪个国家还有本钱偿付得起那么悠然自得的发展代价。与此相仿,美国移植、再造英国的模式,天时地利与人和,都非其他国家所可期待。倒是那些几成英美、却折戟沉沙的大国,更让人兴味盎然,可以为中国作为大国崛起提供鲜活经验或沉痛教训。这些国家,名字与故事都为人们所熟悉。法国是首先面对英格兰经验的国家,但十八世纪启蒙运动以降,就一直处在与英国较劲、与美国争雄的精神氛围中。不过,“一战 ”、尤其是 “二战 ”的遭遇,让法国人壮怀激烈、英雄迟暮。德国和日本一开军国主义激荡国家风雷的局面,但最终不得不接受别的国家对自身的大刀阔斧改造,才勉强跻身现代国家队伍。这些国家,不得不臣服于十九世纪的英国秩序、二十世纪的美国规则。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读书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